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59
静态发病脑出血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光来 胡为民

    单位:李光来(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30001);胡为民(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30 动态发病是脑出血的常见发病形式,而静态发病脑出血也并非少见,很易与脑梗死相混淆。我们对466例脑出血病例进行回顾性调查。发现静态发病脑出血125例,对其年龄、出血量、出血部位及发病后临床表现进行分析性研究。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1994年1月至1999年1月5 a中我院神经内科脑出血住院病例466例和同期随机抽调脑梗死125例。其病史、临床表现、头颅CT或MRI结果均符合脑卒中的诊断。脑出血组:男278例,女188例,年龄34~84岁。脑梗死组:男82例,女43例,年龄34~86岁。
, 百拇医药
    1.2 分组标准:脑出血组根据发病前24 h及发病时状态进行分组。发病前24 h有饮酒史(一次饮酒量超过150 g),情绪波动、劳累。发病时用力、激动等,分为脑出血动态发病组(简称动态组)。而无明显诱因且发病时处静态者为脑出血静态发病组(简称静态组)。动态组341例,占73.2%,静态组125例,占26.8%。同期选125例脑梗死为对照组,年龄38~86岁,男82例,女43例。

    1.3 研究内容:观察脑出血患者的年龄、出血量、出血部位与静态发病脑出血的关系。对比静态发病脑出血与脑梗死之间的差别。

    1.4 统计学方法:采用χ2检验。

    2 结 果

    2.1 年龄:脑出血发病随年龄增大而增高,静态组发病年龄同样与高龄有关。不同年龄组发病率见表1。
, 百拇医药
    2.2 出血量:见表2。静态组出血量明显少于动态组。随着出血量的增加,动态发病的频度增高。

    2.3 出血部位:定出血部位以血肿占据脑组织主要位置为出血部位。脑叶出血,静态组占38.2%,动态组占10.0%,两组比较,见表3。

    2.4 脑梗死:静态组与脑梗死的主要临床表现非常相近,但头痛、血压增高的发生差异有显著性,见表4。

    表1 脑出血两组年龄分布及发生率 年龄组

    (岁)

    例数

    静态组

    例数

    发生率
, 百拇医药
    %

    动态组

    例数

    发生率

    %

    34~40

    32

    8

    1.7

    24

    5.2

    41~50

    76

, 百拇医药     21

    4.5

    55

    11.8

    51~60

    101

    11

    2.4

    90

    19.3

    61~70

    124

    27

, http://www.100md.com     5.8

    97

    20.8

    71~80

    91

    31

    6.7

    60

    12.9

    81~

    42

    27

    5.8

, 百拇医药     15

    3.2

    合计

    466

    125

    26.8

    341

    73.2

    表2 静态组与动态组出血量的比较 年龄组

    静态组例数

    动态组例数

    合计

    <2021~35
, http://www.100md.com
    36~50

    51~

    93

    13

    13

    6

    91

    115

    109

    26

    184

    128

    122

, 百拇医药     32

    注

    两组比较χ2=87.82,P<0.005。

    表3 静态组与动态组出血部位的比较 出血部位

    静态组

    动态组

    合计

    脑叶

    48

    34

    82

    其他

, http://www.100md.com     77

    307

    384

    注两组比较χ2=59.22,P<0.005。表4 静态脑出血与脑梗死的临床表现 组别

    症状

    意识

    血压(kPa)

    巴彬斯基征阳性

    头痛

    呕吐

    清醒

    嗜睡
, 百拇医药
    昏迷

    >21.3/12.5

    ≤21.3/12.5

    单

    双

    静态组

    531)

    26

    97

    16

    12

    901)

    35
, http://www.100md.com
    17

    12

    脑梗死组

    16

    7

    109

    12

    4

    64

    61

    14

    3

    1) 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脑出血通常是动态下发病,国内有报道[1],有发病诱因的占73.4%,与本文的73.2%基本一致。静态发病脑出血和少量脑出血的临床表现和体征易与脑梗死相混淆。由于CT的普及应用,区别两者已不成问题,但是绝不能因此而忽视病史和临床诊断的基本方法。

    3.1 出血量与出血部位:静态组以少量脑出血为主,20 mL以内的占74.4%,出血以脑叶居多,与动态组相比P<0.005,差异有显著性。静态发病脑出血出血量少的原因:微血管损害程度重;老年人脑出血的基础病病史长(如高血压病、动脉硬化症、糖尿病等),长期作用易造成微血管壁的损害。老年人动脉硬化的时间比年轻者长,其程度也重。所以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反应减弱,活动减少等,使静态发病的机会增加。脑叶出血占全部静态脑出血的38.4%。20 mL以内出血占74.4%。两组间的出血部位、出血量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可能与脑血管淀粉样变(cerebral amyloid angiopathy,CAA)有关。CAA发病率与年龄呈正比。主要累及皮质、皮质下血管和脑膜下血管,静脉血管少见[2]。血管中、外膜被淀粉蛋白取代,弹力层及中膜平滑肌消失可以导致血管瘤产生。斑点状脑出血是CAA的特点[3]。静态下脑叶出血,少量出血易误诊为脑梗死。所以要警惕CAA的脑出血发生。
, 百拇医药
    3.2 出血与梗死:静态脑出血与脑梗死的发病状态,临床表现非常相似,两者易混淆。但是头痛、血压升高及脑膜刺激征有差别(P<0.05)。由于CAA的病理特点,皮质、皮质下及脑膜血管的损害,易造成原发或继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因血管痉挛等防御功能的作用,使血压升高,脑膜刺激征出现。

    静态发病脑出血的出血量少,出血部位偏离中线结构远,临床症状和体征轻,不符合脑出血的动态下发病的一般规律,很易错诊为脑梗死。所以在诊断中特别要注意与脑梗死的鉴别。随着社会人口的老龄化,脑血管病的发病因素也呈多样化趋势。各年龄段的发病原因、类型、部位及发病状态越来越个体化。所以在防治中要遵循个体化原则。对脑血管病的高危人群针对病因进行预防,抓住主要环节实施预防措施。对老龄人群而言,推迟发病时间,降低发病率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作者简介:李光来,男,1956年12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施永德,唐镇杰,秦其九,等.卒中发作诱因和复发自然史.中华神经精神杂志,1983,16(3):157

    2,Itoh Y,Yamada M,Hayakawa M,et al.Cerebral amyloid angiopathy:a significant cause of cerebellar as well as lobar cerebral hemorrhage in the elderly.J Neurol Sci,1993,116:135

    3,Greenberg SM,Vonsattel JP,Stakes JW,et al.The clinical spectrum of cerebral amyloid angiopathy:presentations without lobar hemorrbage.Neurology,1993,43:2073

    收稿日期:2000-04-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