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65
子宫切除术式改进的新尝试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武晓华 孙志德 张冬芳 贾冬霞

    单位:武晓华(临猗县人民医院 044100);孙志德(临猗县人民医院 044100);张冬芳(临猗县人民医院 044100);贾冬霞(临猗县人民医院 0441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64 我院自1999年8月以来,自己设计一种保留韧带的浆膜下子宫切除术式,从子宫侧壁浆膜下断离子宫,保留了子宫诸韧带,远离输尿管避免损伤,避开子宫动静脉主干不致引起出血。手术方法简便,操作安全,现报告如下。

    1 设计原理

    子宫切除术的关键步骤是处理子宫动静脉,由于其与输尿管在子宫外侧1.5~2.0 cm处交叉并骑跨输尿管进入子宫,处理时容易损伤输尿管。我们设计的浆膜下子宫切除术式,便避开了这一困难操作。自1999年8月应用于临床实践,主要施行在功能性子宫出血和子宫前后壁肌瘤的子宫切除术中。

    2 手术方法

    ①剖腹后,常规探查并暴露子宫。②用直扣钳自子宫角处紧贴子宫肌层钳夹子宫侧壁浆膜,钳夹后钳外侧均露置子宫侧壁浆膜1.0~1.5 cm。③于钳外侧子宫角处用4号(或7号)丝线缝合一针并结扎,紧贴扣钳外侧切断浆膜并缝合浆膜残端,边切边连续锁边缝合,直至子宫膀胱的腹膜反折处。④剪开膀胱腹反折处,下推膀胱后,继续用扣钳钳夹子宫颈侧壁浆膜,边切边连续锁边缝合浆膜残端,直至宫颈口下0.5 cm阴道壁处。⑤对夹阴道前后壁穹隆部,切除子宫连续锁边缝合残端,并连续缝合浆膜包埋。⑥查无出血后关腹。

    3 操作体会

    本术式操作简便,除断离和缝合阴道残端外,只用一种边切边锁边缝合的操作,易于掌握。由于术中不损伤子宫韧带,保持其解剖完整,可减轻其术后血液淤积并发症。因操作中断离的是子宫动脉分支的螺旋血管,且边切边缝,出血很少(仅20~40 mL),不需输血,避免了血液传播性疾病发生并降低了医疗费用。操作远离输尿管和子宫动静脉,不会损伤,手术安全系数提高。手术步骤简化,操作单一,缩短了手术时间,约0.5~1 h。

    作者简介:武晓华,女,1954年12月生,主治医师,临猗县人民医院,044100

    收稿日期:2000-04-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