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67
双宫腔子宫畸形人工流产手术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谭菁

    单位:谭菁(福建闽北卫生学校 354200)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62 本人在近几年来的临床实践中遇到4例双宫腔子宫畸形合并妊娠,并实施人流手术,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的建立:术前即作出明确诊断者2例。其中1例为双阴道—双子宫—双子宫畸形,在门诊检查时即被发现并确诊;另1例由前次妊娠剖宫产时发现为宫腔纵隔畸形。其余2例均为人流手术失败后,经B超检查而发现子宫畸形(1例为双子宫畸形,另1例为宫腔纵隔畸形)从而明确诊断。

    1.2 手术情况及结果:术前已明确诊断者,在手术中行双侧宫腔吸宫术,均一次手术成功。另2例术前未明确诊断者,均因第一次人流术后检查刮出物未见胚胎组织,经B超检查发现双宫腔子宫畸形,并证实胚胎继续存在于一侧子宫内,遂在B超引导下再次进行手术,第二次手术成功。

    2 讨 论

    2.1 双宫腔子宫畸形的诊断问题

    双宫腔子宫畸形无明显的临床症状,除有双阴道、双宫腔畸形同时存在者易通过妇科检查被发现外,单纯的双子宫畸形,特别是单纯子宫纵隔者仅靠一般临床检查较难发现,因而易发生漏诊或误诊。以往,大多数宫腔畸形的诊断是通过宫腔造影、腹腔镜检查或手术证实,但这些均属于侵入性手段,在人工流产前不宜常规使用。目前较为实用的方法有:①B超检查为一种简单的非侵入性手段,如有条件时,可术前常规进行检查,以增加手术前的确诊率,避免发生漏吸。②术后均应仔细检查刮出物,对未见到胚胎组织者应再次进行仔细的临床检查及必要的辅助检查,以发现宫腔畸形的存在,从而明确诊断,并采取补救措施。

    2.2 双宫腔子宫畸形人流手术中存在的困难

    2.2.1 双宫腔畸形子宫因有两个可以受孕的宫腔,如术前未明确系由哪一侧宫腔受孕,则术中极易发生漏吸。

    2.2.2 双子宫畸形者往往有一侧子宫或宫颈发育不良,合并有双阴道畸形者可有一侧阴道狭窄。如妊娠发生在该侧时,可由于阴道扩张不充分或宫颈扩张困难等原因,造成手术操作上的困难。

    3 手术操作中的注意事项

    对于阴道狭窄扩张困难者,可用2%地卡因局部涂擦后再进行扩张,必要时也可以做骶麻以放松阴道,有时尚需切开阴道纵隔。对宫颈管扩张困难者,可以采用插管术。

    双宫腔畸形时不能单凭宫腔深度来决定是否哪一侧妊娠,因为非孕侧子宫也会受内分泌的激素影响而相应增大,深度可达9 cm以上。故在双宫腔畸形时应先进行B超定位,以明确系由哪一侧妊娠后再施行手术,如没有B超定位时,则应行两侧宫腔吸宫术。

    双宫腔畸形者,如条件允许最好均做双侧宫腔吸刮。一方面可以防止发生漏吸,特别是防止双侧宫腔同时妊娠的漏吸;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术后流血时间过长。

    作者简介:谭菁,女,1967年11月生,讲师,福建闽北卫生学校,354200

    收稿日期:2000-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