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56275
鼻腔巨大结石一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李晓林 用文明

    单位:李晓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 037006);用文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 037006)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70 鼻腔结石是较为常见的鼻科疾病,但是,鼻腔巨大结石较为罕见,而且误诊时间较长,为了吸取经验教训故报告如下。

    患者:女,34岁。主因右侧鼻腔进行性鼻塞13 a,嗅觉减退2 a,于1999年11月就诊。患者于13 a前无诱因出现右侧间断性鼻塞,夜间为著,自以为是慢性鼻炎,未行任何治疗,鼻塞渐进性加重,有时伴右侧鼻咽部及腭部憋胀,近2 a来嗅觉逐渐减退,右鼻腔有时出血,出血量少,可自行止血,曾在他院诊断为“鼻窦炎”,口服“鼻窦炎口服液”治疗2个疗程后自觉症状有所好转。检查:一般情况好,心、肺、腹部未发现阳性体征。外鼻无明显畸形,鼻中隔向左偏曲,右侧下鼻道中部可见脓性分泌物,清除分泌物后见:右侧后鼻孔处有黑褐色异物,用探针触探有坚硬异物感。1%地卡因加1‰肾上腺素棉片行鼻腔换药后,试用枪状镊钳取,异物可活动,但嵌顿于下、中鼻甲后端与鼻中隔之间,取出失败。行后鼻镜检查见黑褐色异物充填于后鼻孔,表面附有黏脓。考虑异物较大,异物前端狭窄,无法从前鼻孔取出,遂决定自后鼻孔取出,1%地卡因喷雾鼻咽部3次,在后鼻镜引导下,用筛窦咬钳夹住异物,左右转动,待异物松动后,自口内拉出。见异物为不规则状,略呈椭圆形,质硬,重约21 g,取出后鼻腔有少许出血,肾上腺素棉片换药后出血止。术毕患者自觉通气畅,右鼻腔憋胀感消失,但嗅觉无改变。术后送病理证实异物为鼻腔结石。

    作者简介:李晓林,男,1971年2月生,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22医院,037006

    收稿日期:2000-01-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