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281
部分颅脑部病变的核磁共振诊断与病理诊断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戴佩韦 王峻 宋志珍

    单位:戴佩韦(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病理科 030001);王峻(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影像科 030001);宋志珍(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影像科 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16 颅脑部为人类和高等动物的重要器 官,一旦发病,可以波及相应的组织结构,出现异常状态和(或)异常感觉,致使机体的某些 器官不能正常工作。对颅脑部病变的诊断,以前因缺乏适当的仪器、设备而甚难确诊。多发 于颅脑部的各类疾病,活检取材不易,或术前根本不可能取得检材,以致不可能在术前作出 病理诊断。自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问世以来,对颅脑部、椎体部以 及全身其他部位病变的诊断问题,基本上可以迎刃而解,使颅脑部等处病变的确诊率明显提 高。本课题的调研目的在于探究部分颅脑部病变与身体各脏器之间的联系,从而达到治疗疾 病的目的。
, 百拇医药
    我院自1992年初引进美国Diasonic超导全身磁共振成像仪,工作场强为0.35 T,工作至今 已有8 a余,并已取得一定经验和积累了相当数量的MRI数据、临床资料。现已拥有MRI诊断 资料约15 680余份,从中精选出109份作为本课题调研的基本素材。我们参照各个患者的MRI 数据、住院情况及病理诊断结果,对本课题资料进行评估,希冀从中找出某些规律,为今后 开展此类工作初探端倪。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自我院影像科MRI室的头颈部登记本中,选出与颅脑部病变有关的患者, 详尽登录各个患者的有关资料,并罗列成5张大型资料一览表,供调研时使用。资料项目包 括:MRI号、序号、住院号、姓名、性别、年龄、MRI所见及诊断、病史及临床诊断、病理诊 断和住院病历摘要等。

    1.2 方法:根据住院号调出有关患者的住院病历,仔细阅读,并据此充填大型资料一览表 中的缺项或不足之处。
, 百拇医药
    自MRI室资料库中调出原始资料及图片,详尽读片并认真复查诊断结果。自住院病历中复查 出患者的术后病理诊断及原病理号,依号调出原病理切片及申请单,认真复查,并校正原病 理诊断之欠妥处。

    2 结 果

    本课题5张大型一览表中,共收录颅脑部病变患者342例,从中再次精选出资料完整的患者10 9例,作为本课题的调研对象。其中包括男性72例,女性37例,年龄最大者84岁,最小者10 岁。

    在本课题患者中,10岁的男患者1例;11~20岁的患者男2例,女3例;21~30岁男5例,女3 例;31~40岁男11例,女9例;41~50岁男14例,女9例;51~60岁男12例,女6例;61~70 岁男18例,女6例;71~80岁男8例,女1例;80岁以上男1例。由本组患者年龄及性别的分布 状况可知:以41~50岁(23/109,占21%)和61~70岁(20/109,占22%)两个年龄组的患者居多 ,31~40岁(20/109,占18.3%)和51~60岁(18/109,占16.5%)两组的患者次之。上述资料 说明,男性患者多于女性,发病年龄多在31~70岁之间。
, http://www.100md.com
    据大型一览表中所列MRI所见及诊断、病史及临床诊断、病理诊断及住院病历摘要等项,我 们将本课题患者依其病变类型分为两大组:①非肿瘤组:颅脑部疾患病种门类繁多,本组患 者所涉及的疾病仅为该部病变的一小部分。包括:腔梗(腔隙性脑梗死)26例(26/109,占23 .8%),颅脑部外伤、挫裂伤、脑震荡(不涉及口腔颌面部者)15例(15/109,占13.8%),脑梗 死10例(10/109,占9%),脑动脉供血不足4例,硬膜下(外)出血3例,蛛网膜下腔出血3例, 脑软化灶2例,脑萎缩1例,脱髓鞘病变1例,脑膜膨出1例,脑出血1例,大脑中动脉畸形1例 ,以及其他种类疾患24例(24/109,占22%),以上非肿瘤组患者共92例(92/109,占84.4%) ,以腔梗、颅脑部外伤(不涉及口腔颌面部者)及脑梗死病例较多。②肿瘤组:人类颅脑部肿 瘤约35种,因本组患者数目有限,故涉及到的肿瘤病种亦难概括全面;计有:胶质瘤4例, 脑膜瘤2例,垂体瘤2例,垂体微腺瘤1例,颅咽管瘤1例,星形细胞瘤1例,肺(肝)癌脑转移 瘤4例,食管癌脑转移瘤1例,白血病脑浸润1例,以上肿瘤组患者共17例(17/109,占15.6% )。本组这一比例数字显示颅脑部肿瘤的发病率也相当可观,且大于国内的统计数字[ 1]。其中以胶质瘤、脑膜瘤、垂体瘤和肺(肝)癌脑转移瘤多发,这一结论与国内报道的 资料相符合。
, 百拇医药
    病理诊断:颅脑部病变取材不易,或只能在术后取得检材,以证实术前诊断是否正确。本课 题肿瘤组术后明确病理诊断的共11例(11/109,占10%),其中肺癌脑转移瘤3例,肝癌脑转移 瘤1例,胶质瘤2例,脑膜瘤2例,垂体瘤1例,颅咽管瘤1例,星形细胞瘤1例。由上述资料可 知,病理诊断明确的,只是肿瘤患者中的一部分。

    3 讨 论

    人体中氢原子极多,质子的自旋运动可以产生磁场。在常规情况下,体内的质子运动无规律 ,也不表现出磁性;而当人体进入静磁场时,这些自旋的质子就会产生一个与外磁场方向一 致的净磁化矢量。因氢质子在人体内含量最多且分布最广,信号最强,因而为磁共振检查所 选用[2]

    磁共振在医学领域的使用开始于本世纪40年代,至70年代成像技术已逐渐完善,并在世界各 国和我国迅速推广。MRI成像提供了较大的信息量,而且与其他成像术的成像原理不同,用 以诊断疾病有极大的优越性。一些金属物件(如:心脏起搏器、各种电子仪器、各型金属局 部义齿、金属种植牙和金属人工关节等)都可出现伪影而干扰磁场的均匀性和射频的稳定性 ,故MRI不可用于体内或体表有金属附件的患者。
, 百拇医药
    人体内各器官、组织的T1、T2值差别很大,MRI的作用之一就是利用这种差别来区别组 织、器官和用以诊断病症。T1和T2值除与磁场强度有关外,也与器官、组织的理化性质 有关。MRI是一种无创伤性的检查方法,用其作三维空间扫描以观察颅脑部结构的三维病变 ,可以充分显示脑实质的微细改变[3]

    在非肿瘤组患者92例中,以腔梗、颅脑部外伤及脑梗死占多数,共51例(51/109,占46.8% ),其他非肿瘤性疾患所占比值较小。它们的主要临床症状包括:头痛、头晕、恶心、呕吐( 或喷射性呕吐)、眩晕、昏迷、嗜睡、意识模糊、言语不清、失语、视物旋转、动眼神经麻 痹、复视、耳鸣、上下肢体自觉麻木无力、运动不灵、偏瘫、抖动、走路不稳、定向力差、 全身抽搐、四肢肌张力增加、共济失调、记忆力减退、暂短性脑缺血、脑积水、脑挫裂伤、 脑动脉硬化、小脑萎缩、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血管神经性头痛、脑震荡、脑脊液鼻漏、 颅骨骨折、额顶部皮肤挫裂伤、顶颞部剧痛、格林巴利综合征等。
, http://www.100md.com
    而在肿瘤组17例中,以胶质瘤、脑膜瘤、垂体瘤以及肺(肝)癌脑转移瘤多发,共12例(12/10 9,占11%),其主要临床症状除在非肿瘤组中已描述者外,尚可见:双眼无光感、视力消失 、周围神经损伤、多眠、脑室内血肿、双下肢强直、牙关紧闭、二便失禁、神志不清等。

    颅脑部病变若单纯依靠病理诊断显得力不从心。病理诊断的常用手段包括:肉眼观察、光镜 电镜诊断、免疫组化、克隆抗原抗体、各种特染酶染以及荧光技术等项,而其先决条件是获 得病理标本,否则下一步的病理工作将无法进行。颅脑部乃人类生命之攸关部位,取材不易 ,或根本不可能在术前取得病理检材,也不可能在术前作出病理诊断。特别对于脑实质的病 变,既不能“开颅探查”,又不能取得病理活检,给术前诊断带来很多困难。脑外科医师也 只能根据MRI所见及诊断(并参照X线片、CT片、S-CT片等)、病史及临床诊断、各种检验化 验数据以及临床生命指征等项,再依据多年的临床经验以取舍手术。在术前未能取得病理检 材的情况下,病理医师对于术前诊断也是爱莫能助。如何开拓其他途径,提高颅脑部疾患术 前的确诊率,则是病理医师、脑外科医师和MRI室医师等共同努力的方向。
, http://www.100md.com
    (志谢:曹宏也参与了本科研课题工作)

    作者简介:戴佩韦,男,1933年7月生,主任医师,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030001

    参考文献

    1.武汉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外科病理学.第2版.武汉:湖北人民出 版社,1993.1251

    2.王峻,才书春.临床磁共振诊断学图谱.太原: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7.1

    3.陈星荣.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97

    (收稿日期:2000-06-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