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284
腺苷脱氨酶对良恶性胸腔积液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郭志宏

    单位:郭志宏(太原市中心医院 030009)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49 腺苷脱氨酶(ADA)在机体内广泛分布,主要起催化水解腺苷生成肌苷和氨的作用,曾有报告 在结核性胸腔积液中ADA明显增高[1],在恶性胸腔积液中ADA可见明显降低,现测 定32例胸腔积液ADA值,并分析其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取已确诊的结核性胸腔积液患者16例,男10例,女6例,年龄21~76岁。8例为病理证实,2 例细菌学证实,6例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符合结核性胸膜炎,抗痨治疗有效。取病理或细 胞学证实为恶性胸腔积液者16例,年龄42~84岁,男12例,女4例。
, 百拇医药
    1.2 测定方法

    以酚钠试剂和酶作用产物之一氨呈色法测定此酶[2]

    1.2.1 试剂配制:①磷酸盐缓冲液:取NaH2PO4H2O 4.37 g和NaHPO4-12H2O 5.62 g,溶于1 000 mL水中,冰箱贮存。②缓冲腺苷溶液:将腺苷溶于缓冲液中,配成21 mmol/L溶液,现用现 配。③酚/硝普钠液:取酚10 g,亚硝酸铁氢化钠50 mg加水至1 000 mL,混匀贮存冰箱。④ 碱性次氯酸液:吸取125 mL 1 mmol/L NaOH和16.4 mL clorox混合,用水稀释至1 000 mL ,冰箱备用。⑤氨氮标准液:用硫酸胺配成100 mg N/L溶液。

    1.2.2 操作步骤:操作步骤一、二见表1、2。
, 百拇医药
    表1 操作步骤一

    mL 试剂

    试剂空白管

    标准管

    样品空白管

    样品管

    磷酸盐缓冲液

    1.0

    -

    -

    -

    腺苷缓冲液

    -
, http://www.100md.com
    -

    1.0

    1.0

    硫酸氨标准液

    -

    1.0

    -

    -

    胸水上清液

    -

    -

    -

    0.05

    蒸馏水
, 百拇医药
    0.05

    0.05

    -

    -

    加药后混匀,密闭,37℃水浴60 min表2 操作步骤二

    mL 试剂

    试剂空白管

    标准管

    样品空白管

    样品管

    酚-硝普钠液

    3.0

, 百拇医药     3.0

    3.0

    3.0

    碱性次氯酸液

    3.0

    3.0

    3.0

    3.0

    胸水上清液

    -

    -

    0.05

    -

, http://www.100md.com     加药后混均,密闭,水浴30 min后,以721分光光度计628 nm比色,测光密度。

    1.2.3 酶单位的计算:以每L胸水与腺苷在37℃条件下作用1 h,释放1 mg氨为一个酶单位。以标准管测得的光密 度绘制标准曲线,样品的酶活性根据测得的光密度从标准曲线上查出。

    1.2.4 统计学处理:采用成组t检验。

    2 结 果

    结核性胸腔积液ADA值为(74±14),最小值为42.28 U/L。恶性胸腔积液ADA值为(20±7), 最大值为41.49 U/L。两组比较P<0.01。两组ADA值以42 U/L 为界线,本组实验鉴别结核性和恶性胸腔积液灵敏度在100%。

    3 讨 论

    胸腔积液病因复杂,临床所见多为结核性和恶性两大类,但鉴别困难,目前,所用方法多为 胸腔积液脱落细胞检查,胸膜活检,胸腔积液涂片、培养等方法,敏感性低。本实验所示灵 敏度达100%,是较为理想的鉴别结核性、恶性胸腔积液的生化指标。曾有报道非结核感染性 胸腔积液中ADA有部分增高,故诊断结核性胸腔积液时应结合临床表现和其他检查。结核性 胸腔积液中ADA增高的机制至今未明,有报告认为是与结核的免疫过程中,胸水中成熟的T淋 巴细胞形成增多有关,认为ADA是一种T淋巴细胞酶,此说法有待证实。在不同的实验室所报 告结核与恶性胸水分界值中,略有差别,多在40~50 U/L之间,误差可能与试剂配制和操作 过程有关,本实验操作简单,可作为胸水常规检查方法加以应用。

    作者简介:郭志宏,男,1967年1月生,主治医师,太原市中心医院,030009

    参考文献

    1.Piras MA.Adenosine deaminase activity in pleural effusions:an aid to differential diagnosis.Br Med J,1978,2:1751

    2.叶应抚,李健斋,王玉琛,等.临床实验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 .628

    (收稿日期:2000-04-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