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298
骨筋膜室综合征8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润成 乔栓杰 康树林 彭建中

    单位:王润成(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乔栓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康树林(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 030001);彭建中(第51384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38 骨筋膜室综合征是四肢特定部位由于创伤所导致。1987 年以来我们共收治四肢外伤380例,其中8例发生骨筋膜室综合征,占2.1%。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男7例,女1例;年龄18~45岁,平均31.5岁。致伤原因:压轧伤4例 ,车祸伤3例,火器伤1例。致伤至手术时间:6 h以内5例,6~12 h 2例,12 h以后1例。致 伤部位:前臂5例,小腿3例。

    1.2 方法与结果:5例先后进行切开减压配合药物治疗,其中2例同时行骨折复位内固定, 1例较轻者单纯行药物治疗。8例中6例完全恢复功能,无遗留后遗症,1例因减压不彻底手指 伸屈功能部分残疾,1例因肾功能衰竭同时进行血液透析并截肢。

    2 讨 论

    骨筋膜室综合征发病率不高,但时有发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治愈的关键。对于四肢创 伤的病人都应高度警惕发生骨筋膜室综合征的可能性,尤其对于开放性骨折的损伤,不能只 注意骨折或错误的认为软组织已开放,有利于骨筋膜室的减压而忽略。出现1例前臂尺桡骨 开放骨折,虽进行急诊清创内固定,但术后前臂疼痛、肿胀,手指不能伸屈活动,桡动脉搏 动弱,当即行切开减压,10 d后消肿。骨筋膜室内主要容物为神经、肌肉、血管。神经对缺 血最敏感。所以早期症状多为神经症状,如麻木、异样感或疼痛,此后才出现典型的临床表 现:①由疼痛转为无痛;②感觉异样;③肌肉瘫;④肢体苍白或紫绀、大理石纹;⑤无脉。 所以必须注意早期症状,果断处理。

    治疗四肢外伤时,必须抓重点。本组1例因手术时间长,扎止血带时间长,导致病情加重, 肾功能衰竭,不得不行截肢术,血液透析,才挽救了生命。减压手术必须行大切口,深度因 达到深筋膜,必须考虑到皮肤肿胀,可增加骨筋膜室内压力的因素。骨筋膜室综合征一旦确 诊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切开深骨筋膜减压,疗效取决于早期诊断、早期手术及正确的手术方 法。切口要敞开,待二期缝合。据报道:神经在缺血后20 min即发生感觉异常或过敏缺血, 12~24 h即变性,出现不可逆的损害。我们认为治疗骨筋膜室综合征,必须采取综合治疗。

    作者简介:王润成,男,1949年7月生,副主任医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64医院,030001

    (收稿日期:2000-03-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