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02
卵巢恶性Brenner瘤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建民 郗彦凤 白文启 徐树明 丛娟 殷卫东

    单位:李建民(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郗彦凤(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白文启(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徐树明(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丛娟(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殷卫东(山西省肿瘤医院 030013)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34 卵巢Brenner瘤大多数为良性,仅有极少数恶性,国内报 道很少。由于缺乏知识,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正确诊断较为困难。现结合经我院诊断的9例恶 性Brenner瘤及复习文献分析讨论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复查我院1980—1999年6月的全部卵巢肿瘤病理切片,其中Brenner瘤20例,良性11例,恶性 9例,其中有8例在本院诊治,1例为外院会诊。8例均为手术后标本,经10%甲醛固定 ,石蜡包埋,常规切片,HE染色,1例加染嗜银染色。
, 百拇医药
    我们诊断的依据按照Prott-Thomas[1]和Austin等[2]的标准:①组织学 上表现明显的上皮成分异型性,浸润性鳞癌、移行上皮癌、未分化癌或以上几种癌的混合。 ②应找到恶性部分与典型良性、化生性或增生性Brenner之间的移行。③有时瘤中也有腺瘤 结构,如伴发黏液或浆液性囊腺瘤及囊腺癌要分别诊断。④肿瘤的恶性不仅有细胞间变, 而且有间质浸润,间质浸润的上皮巢不规则或融合成大片间质少,偶见纤维组织增生的间质 反应。⑤要除外卵巢的转移癌。

    9例患者年龄分布36~66岁,平均56岁,文献[3,4]报道平均年龄50岁和53岁,国外报道 平均年龄60岁[5]。绝经后7例占77%,病程2个月~2 a,0.5 a之内者5例,占55% 。文献报道0.5 a之内者占60%。

    临床表现腹部肿物4例,腹痛或腹胀各1例,阴道出血4例,绝经后出血3例,腹水3例。
, 百拇医药
    手术所见:按肿瘤的临床分期,肿瘤局限一侧卵巢的Ⅰa期3例;肿瘤局限一侧卵巢伴腹水 形成的Ⅰc期2例;转移到子宫表面的Ⅱa期1例,蔓延到盆腔其他器官的Ⅱb期1例,腹腔内广 泛转移的Ⅲ期2例。

    治疗:全子宫双附件切除5例,其中2例术后化疗。全子宫双附件及大网膜切除术后化疗2例 。双附件及大网膜切除术后联合化疗2例。

    2 病理资料

    巨检:单侧7例,双侧2例,肿物直径4~24 cm,实性5例,表面结节状、菜花状,多无包膜 或包膜不完整,切面灰白及淡黄色。囊实性4例,切面有囊腔,其多少大小不一,部分囊内 有乳头。5例可见出血、坏死。2例有钙化,1例伴子宫肌瘤。

    镜检:①分化好型3例,上皮巢呈类圆型、索条状或囊内乳头状,细胞呈多边形或梭形,异 形性小、有核分型。恶性上皮结构如宫颈浸润性鳞癌或基底细胞癌样,可见典型良性或增生 性Brenner瘤成分,良恶之间有过渡。可见出血和坏死。间质纤维组织轻度增生。②分化差 型6例,瘤组织大部分为实性片块状,部分为囊状或囊内乳头状,细胞明显异形,核分裂多 见,恶性上皮结构如分化差的乳头状腺癌或基底细胞癌样,有的可见增生性Brenner瘤成分 ,有的可无良性成分,坏死广泛,间质少。
, http://www.100md.com
    随访:分化好的3例,1例术后3年8个月无复发转移,1例失访,1例外院会诊治疗。分化差的 6例,5例术后3~23个月均存活,1例术后3年7个月死于广泛转移。

    3 讨 论

    Brenner瘤为少见的卵巢原发性肿瘤,文献[2]报道占全部卵巢肿瘤的0.5%~0.7%, 我们资料统计占0.96%。其中多数为良性,少数为恶性。由于对恶性Brenner瘤的认识不足 ,能正确诊断的例数更少,本文9例中2例诊断正确,6例可见良性Brenner瘤成分,3例可见 增生性Brenner瘤成分。恶性部分分化较好,并与良性Brenner有移行。3例可见增生性Brenn er瘤成分。1例分化好的伴有黏液性囊腺瘤成分。6例分化差的呈菜花状腺样,Hull和Roth提 出诊断恶性Brenner瘤要找到良性Brenner瘤成分,良恶性之间有移行。Austin[2] 认为此瘤分两类:一类为恶性Brenner瘤,瘤中有良性Brenner瘤成分,未提到移行;另一类 为移行细胞瘤,瘤中未见良性成分。王肇敏[3]报告30例,姚常晖[6]报告 多发性子宫肌瘤合并恶性Brenner瘤1例;邹志强[7]报告伴骨化1例,我们9例中有1 例伴多发性子宫肌瘤,2例伴钙化。
, http://www.100md.com
    文献复习及资料分析,我们认为诊断恶性Brenner瘤应具备:①要找到Brenner瘤的特点;② 要有原发浸润的恶性特征;③要除外转移性恶性肿瘤。对分化差而无良性Brenner瘤成分的 恶性肿瘤,首先应除外转移癌,再结合年龄、病史、临床症状及镜下特点,肿瘤具有移行细 胞癌或鳞癌、腺癌成分,或者这几种成分混杂呈乳头状结构,我们认为诊断恶性Brenner瘤 好。关于良、恶性之间移行、间质纤维组织增生,在一部分肿瘤中可见到,这些应做辅助诊 断条件。病检取材对正确诊断本瘤至关重要,我们资料中的1例,由于首次取材少而且局限 ,故诊断为良性Brenner瘤,补取材后找到恶性成分。故应在多处取材,特别是切面,可见 坏死、出血者要引起注重。

    我们认为恶性Brenner瘤应分两型,即分化好和分化差两型,文献[3,5]都提到此观 点。

    恶性Brenner瘤一直被认为是恶性度较高而预后差的恶性肿瘤。文献[8]复习及资料观察 ,我们认为Brenner瘤的预后与临床分期、发病年龄及肿瘤分化程度有关。临床分期 Ⅰ期者多为分化好,发病年龄偏高(平均60岁),病程0.5 a以上,临床分期为Ⅱ期以上的多 数为分化差的,发病年龄偏低(平均53.6岁),病程0.5 a以内,预后较差。我们资料有限 ,此观点仅提示对恶性Brenner瘤的进一步探讨。Austin等[2]也指出伴有良性成分 的恶性Brenner瘤预后比单有恶性成分而缺乏良性成分的恶性Brenner瘤预后更好。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李建民,男,1955年3月生,副主任医师,山西省肿瘤医院,030013

    参考文献

    1.Pratt-Thomas HR.Proliferation and malignant Brenner tumors of ovary.Gynecol Oncol,1976,4:176

    2.Austin RM,Norris HJ.Malignant Brenner tumor and trasitional ce ll carcinoma of the ovary:a comparison study.Int J Gynecol Pathol,1987,6:26-39

    3.王肇敏.卵巢恶性Brenner瘤诊断及预后的探讨.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 志,1987,3:205
, 百拇医药
    4.唐素恩.卵巢恶性Brenner瘤的组织学特征及组织发生学.中华病理学 杂志,1982,11:269

    5.Lawrence M,Roth LM.Malignant Brenner tummor ovarian Brenner t umor Ⅱ malignant.Cancer,1985,56:192

    6.姚常晖.多发性子宫肌瘤合并卵巢恶性Brenner瘤1例报告.实用妇产科 杂志,1997,13(2):107

    7.邹志强.勃勒纳氏瘤伴骨化1例报告.实用放射学杂志,1995,11(4): 241-242

    8.Roth LM,Gersell DJ,Ulbright TM.Ovarian Brenner tumors and tran sitional cell carcinoma:recent development.Int J Gynecol Pathol,1993,12:128-133

    (收稿日期:2000-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