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11
尿液γ-谷氨酰转移酶在肾脏疾病检测中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树成 周永年

    单位:张树成(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周永年(山西省人民医院 03001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23 人体各器官中γ-谷氨酰转移酶(γ-GT)含量按下列顺序 排列:肾、前列腺、胰、肝、盲肠和脑。在肾脏、胰和肝脏中,此酶含量之比约为100∶8∶ 4,肾中γ-GT含量最高。但在肾脏疾病时血中该酶活性增高不明显[1]。目前国内 对肾脏疾病时尿液γ-GT变化的报道还很少。本文通过对一些肾脏疾病尿液γ-GT检测,报 告尿液中γ-GT的含量改变,对肾脏疾病诊断方面有一定参考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样品收集:于早晨8∶00-10∶00间,收集100例健康人中段尿标本于干燥、清洁容器 中,取自本院门诊健康体检者(排除有肝脏、肾脏等能够引起γ-GT含量异常的疾病)。收集 了168例患有各种肾脏疾病病人的尿标本于清洁容器中(来源于本院住院病人)。
, 百拇医药
    1.2 仪器:日本产OLYMPUS AU6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3 试剂:由OLYMPUS公司提供γ-GT测定试剂盒。

    1.4 方法:采用动态连续监测法。原理:在γ-GT的存在下,γ-谷氨酰对硝基 苯胺上的谷氨酰基转移到甘氨酰甘氨酸上,生成对硝基苯胺和谷氨酰甘氨酰甘氨酸,在405 nm波长下测定对硝基苯胺生成速率,与尿液γ-GT活性成正比。

    2 结 果

    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尿液γ-GT活性比较(±s)

    U/L 组别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γ-GT

    肾病综合征

    32

    137±112

    59~480

    29

    <0.01

    糖尿病肾病

    56

    116±104

    42~286

    41
, http://www.100md.com
    <0.01

    肾衰

    29

    89±64

    44~206

    16

    <0.05

    肾盂肾炎

    37

    43±21

    16~96

    8

    >0.05
, 百拇医药
    从表中可看出,正常人尿液γ-GT范围在13~80 U/L,且以±2s为上限,超过此范围为升高。3 讨 论

    通过以上检测,在肾病组中,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 尿液γ-GT活性同正常组进行比较,做t检验,P<0.01,明显 高于正常组。肾衰病人与正常组比较P<0.05,升高例数百分 比不如前几种肾脏疾病高,可能是由于在肾衰的患者中,肾脏细胞已大部分被损坏,致使释 放入尿液中的γ-GT含量有所下降。而肾盂肾炎病人组与正常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P>0.05,这与文献[2]报道一致。γ-GT是细胞分泌酶,它主要在近 曲小管的刷状缘。γ-GT的生理功能是催化谷胱甘肽或其他含谷氨酰基的多肽上的谷氨酰基 转移到合适的受体上去,其生物学意义可能与调节组织中的谷胱甘肽水平、氨基酸的吸收与 排泄等作用有关。临床上测定血清中γ-GT常用于诊断肝胆疾病,尤其是肝胆胰恶性疾患时 ,此酶明显增高。而尿液γ-GT主要来源于肾脏(近曲小管),我们结果表明正常人尿液中只 有少量γ-GT存在,但其活性较血清γ-GT高。当患有肾脏疾病时,尿液γ-GT活性会有显 著增加,但血清γ-GT活性不会增高。本方法检测的结果表明,大多数肾小球肾炎、肾病综 合征等患者的尿γ-GT水平不仅显著高于正常人,也明显高于需要和肾小球肾炎进行鉴别的 肾盂肾炎患者,而血清的γ-GT均无任何变化。可看出,尿液γ-GT的增高,大多发生在有 活动性炎症侵犯肾小管、肾小球的肾脏疾患,因此,尿液γ-GT的检测可做为肾脏疾病的又 一敏感指标。

    作者简介:张树成,男,1961年2月生,技师,山西省人民医院,030012

    参考文献

    1.叶应妩,王毓三,主编.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南京:东南大学出版 社,1991.197-198

    2.宋志强.尿液γ-谷氨酰转移酶测定及其临床应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 ,1998,21(2):96-98

    (收稿日期:2000-06-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