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15
手术患者护理访视120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刘莉

    单位:刘莉(北京市急救中心 10003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58 新的护理模式以病人为中心,全面了解病人的生理、心理需求,帮助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正是广大患者所需要的护理方式。我院手术室自1999年8月至1999年12月对手术病人实施 了手术前、手术后的整体护理工作,即术前、术后的护理访视。通过访视减轻了病人术前的 焦虑,增强了手术、麻醉配合的主动性,有利于手术的顺利完成及术后的健康恢复。这项工 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病人的好评,现将在随访过程中的120例手术患者的护理 访视措施、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调查对象为1999年8月至1999年12月我院外科择期手术病人,共120例。其中男66例,女54例 ,年龄24~62岁,平均年龄43岁。根据手术先后次序,将病人分为Ⅰ组,Ⅱ组。Ⅰ组为未 经术前、术后护理访视组。Ⅱ组为实施整体护理以后,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手术前及手术后 的护理访视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未手术前、手术后的访视:按传统的手术室工作程序,在手术前一天接到手术通 知单。按通知单准备手术常规物品及特殊器械等。在手术当天见到病人,与病人短暂交流, 嘱病人配合手术,并作好术中记录,手术结束后将病人送回病房。

    1.2.2 手术前访视:访问者为手术室的护士,时间为手术前一天的下午。访视内容包括 了解现病史、既往史、手术史、过敏史等,观察病人全身症状包括生命体征、体重、血型、 心理状态、肢体运动、血管充盈度、查阅病历记录肝功、澳抗检查结果。向病房主管医生了 解麻醉方法、手术方式、特殊手术体位,手术所需的特殊器械及敷料,以及术中可能出现的 情况和应急措施,使护士对该手术有初步的了解,对手术的配合做到心中有数。主动向病人 介绍手术人员组及其职责,手术室护理质量承诺。负责该手术的护士姓名,手术室的一般情 况及麻醉、手术情况,解除患者的思想顾虑,缓解其对手术的恐惧感。

, 百拇医药     1.2.3 手术后访视:一般手术后3 d随访病人,观察病人的神态及精神状态,了解病人伤 口愈合情况,体温是否正常,皮肤是否有破损、灼伤。询问手术后的恢复情况及对手术室工 作的建议,并如实认真地作好记录,完善手术访视表的各项填写。

    2 结 果

    2.1 两种方法对手术期病人心理状态的影响:在调查中发现,手术病人在手术前都普遍存在焦虑、恐惧心理。Ⅰ组因术前手术室护士未与 病人沟通,造成病人不良心理自觉症状。表现为进入手术室后感到陌生不安,认知缺乏及恐 惧者为60例,占本组100%。安全感缺乏,睡眠障碍及孤独无助者为42例,占本组70%。Ⅱ组 术前通过护理访视,使病人消除对手术的焦虑及恐惧感,在心理上获得了被尊重、被关心的 满足感和安全感,在进入手术室后基本上能够克服不良的自觉症状,积极地配合手术及麻醉 者为58例,占本组96.67%。

    2.2 两种方法对麻醉前收缩压及心率的影响: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两种方法对麻醉前收缩压及心率的影响 组别

    例数

    收缩压升高>1.5 kPa

    心率增快>20次/min

    Ⅰ组

    60

    30

    32

    Ⅱ组

    60

    10

    8

    2.3 两种方法对麻醉效果及手术配合的影响:Ⅰ组病人由于焦虑、抑郁等心理因素导致情 绪和行为不稳定,通过中枢神经系统影响内分泌系统和免疫功能,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增快 给麻醉带来困难者为47例,占本组78.33%,其中2例严重者必须终止手术,占本组3.3%。 Ⅱ组均能积极配合麻醉医生,使麻醉、手术能顺利进行。
, 百拇医药
    2.4 两种方法对摆置手术体位及术后情绪的影响:调查结果表明Ⅰ组病人不能积极配合手 术人员摆置手术体位及术后情绪不佳的例数分别为27例(45%),20例(30%)。Ⅱ组均无1例发 生。

    3 讨 论

    3.1 有利于消除患者的焦虑,缓解术前的不安和恐惧心理:从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角度出发,手术室对择期手术的患者进行术前访视的首要目的和 意义是要缓解转围手术期病人的不安与恐惧及帮助其维持最佳的身心状态。因此围手术期不 良心理自觉症状的减轻以及应激性生理反应的改善可以作为评价术前访视对缓解病人焦虑及 恐惧心理效果的指标。本调查结果显示,未经术前访视的病人的不良心理自觉症状中,陌生 不安,认知缺乏及恐惧者为100%,说明这三种不良心理自觉症状正是我们术前访视中要设法 解决的关键所在。而经过术前访视的Ⅱ组患者已有96.67%。消除了上述不良心理症状,积 极地配合麻醉及手术的顺利进行,达到了预期满意的效果。
, 百拇医药
    3.2 增进了患者及护理人员之间的相互理解:整体护理模式调动了护士的工作积极性,使护士对病人更加关心体贴,热情负责。护士工作 得到了病人的认可,由于病人得到了良好的护理服务,对手术前及手术后的访视这种整体护 理模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经过统计,这段时期病人对手术室护士服务态度满意率一直保持 在98%。

    3.3 对护士的业务提高提出了新的挑战:开展整体护理工作,通过术前、术后访视、阅读 病历、了解病情及各种生化检查结果,本身对手术室护士的业务水平是一个很大的提高,从 而增强了护理人员渴求知识的紧迫感和竞争意识,促使手术室护士不断自觉地学习业务知识 ,认识到只有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胜任正常的护理工作。

    3.4 进一步完善了手术室的整体护理工作:过去我们手术室的护理工作只是停留在术中的 配合上,我们只是单纯地通过手术通知单表面上了解病人的手术诊断及拟施行的手术,术中 与病人交流机会很少。现在通过开展整体护理工作,使我们手术室护士的工作积极主动。术 前利用沟通技能、护理体验等方法解决病人的实际问题,术中积极配合医生使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随访增强了护士的责任心,增进了患者与护理人员的感情。经过近几年来的临床实践 ,充分显示出整体护理模式的先进性及科学性,有力推动了我院手术室工作的进展,全面提 高了护理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了手术室的整体护理工作。

    作者简介:刘莉,女,1966年1月生,护师,北京市急救中心,100031

    (收稿日期:2000-06-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