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16
隧道式小切口人工晶体植入术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樊田莉 刘亚妮

    单位:樊田莉(山西省眼科医院 030002);刘亚妮(山西省眼科医院 030002)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57 白内 障是目前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其有效治疗手段是手术治疗。近年来,隧道式小切口非超声乳 化晶体囊外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的开展,为白内障的治疗提供了比较理想的方法,但也给 护理配合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我院从1999年1月至6月,进行了85例(86眼)隧道式小切口非 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取得较满意的效果。我们认为,除手术操作因素外,护理工作在 整个治疗过程中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85例(86眼),男58例,女27例,年龄3~79岁,平均年龄(43.0±2.7)岁。其中先天性 白内障10眼、外伤性白内障24眼、老年性白内障48眼、并发性白内障4眼。术前视力:手动/ 眼前~0.1。随访时间1个月。
, http://www.100md.com
    1.2 所用人工晶体(IOL)类型、器械:IOL选用PMMA后房型人工晶体,部分为美国进口的硅胶制折叠人工晶体。

    手术器械在常规白内障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所需器械基础上加双刃隧道扩大刀,注入式圈垫 器,压核板。

    黏弹剂为透明质酸钠,缩瞳剂为卡米可林。

    1.3 手术方式:儿童在基础麻醉下,成年人行球周浸润麻醉,在手术显微镜下施行手术。于上方角膜缘作结 膜切开,长约4~6 mm,烧灼止血。于角巩膜后界后1 mm作直线切口,约1/2厚度,长约3.2 ~6 mm,向前隧道式分离至透明角膜内1 mm,开罐截囊,注吸晶体混浊皮质,前房注入透明 质酸钠,应用人工晶体植入镊植入人工晶体于后房的囊袋内或睫状沟内,之后前房注入少许 1%卡米可林缩瞳,切口不缝合或缝合1~3针。术毕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包盖术眼。

    2 结 果
, 百拇医药
    86眼24~48 h去除包盖,而后用点必舒眼药水点术眼,1次/2 h。依情况球侧或结下注射地 塞米松2.5~5 mg。

    2.1 术后视力:见表1。

    表1 术后1周视力情况 白内障分类

    视力

    合计

    0.05 ~0.3

    ~0.5

    ~0.8

    >0.8

    老年障

    7
, http://www.100md.com
    19

    13

    9

    48

    并发障

    1

    2

    1

    4

    先天障

    3

    6

    1

    10
, 百拇医药
    外伤障

    9

    11

    2

    2

    24

    2.2 术后眼部表现:85例86眼术后第一天有22例角膜轻度水肿,瞳孔圆,人工晶体在位。 3~5 d后角膜水肿消失。5例小儿术后第二天前房出现纤维素样渗出,经局部激素治疗后, 术后第7天前房渗出全部消失。

    3 术前护理

    全身检查:仔细询问病史,测生命体征,化验血系列、尿系列、血糖,作心电图、胸透。眼 部检查:视力、光定位、色觉、泪道冲洗、结膜囊细菌培养、眼压及晶体度数的测定。
, http://www.100md.com
    了解病人全身的机能状态及对其手术承受力的正确估计是眼科手术成功的基础[1] 。特别注意:①糖尿病患者血糖应控制在7 mmol/L以内,以免发生术后感染、伤口愈合不良 、术中出血、术后反应重。本组资料中有3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控制在7 mmol/L以内, 手术顺利,术后视力恢复良好。②高血压患者血压应降至正常范围,防止血压过高引起术中 、术后眼内出血。③在无急慢性呼吸道疾病情况下行手术,避免术中咳嗽引起手术意外,严 重的咳嗽可以影响到手术切口的愈合或引起眼内出血。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应在心电监护下手 术。

    术前护士参与讨论,了解手术的目的、方法、步骤、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以及对护理的要求。

    做好心理护理:白内障手术患者都不同程度存在精神紧张、恐惧和不安的心情。根据病人的 具体情况,我们采用不同的方式给患者进行必要的解释。病人情感上的相互支持,能够稳定 病人的情绪。在工作中,我们采取了集体讨论的方法,通过患者群体间的相互鼓励,情感上 相互支持,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同一病种的病人相互间的交流和帮助,能够发挥集体人际关 系中的积极影响作用,达到保持良好心态的目的。
, 百拇医药
    术前准备要点:充分散大瞳孔、冲洗结膜囊、有效降低眼压。

    4 术后护理

    咨询工作:主管护士主动及时给患者作手术指导,鼓励患者适当活动,避免增加术眼压力和 震动。同时要了解患者心理状况及困难,根据情况协助解决。

    饮食指导:饮食应以易消化富含纤维的食物为主,劝其戒烟酒、忌食辛辣的食物,因辛辣食 物可致血管扩张、眼部充血,使患者感到不适。

    术后预防感染,局部点消炎眼药水。

    5 出院指导

    出院指导对出院后患者康复、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 通过指导可密切护患关系,体现了护士的自身价值。①嘱患者出院后,继续点消炎眼药水, 保持眼部卫生,防止感染,并教其掌握正确的点眼药方法。②嘱患者注意休息,短期内避免 重体力劳动,防止碰撞术眼。定期到医院复查。
, http://www.100md.com
    6 讨 论

    经过了近几十年的实践,证明人工晶体植入是使白内障致盲的患者恢复视力的唯一的、最有 效的手术。由于手术显微镜、手术器械、人工晶体及手术方法的不断改进,手术并发症越来 越少。以前的普通白内障手术切口为12 mm,术后要绝对卧床休息,包盖双眼24 h,术眼要 包盖4~5 d,患者活动受到限制,使护士无法从基础护理工作中解脱,只能针对疾病进行单 一的功能制护理。隧道式小切口人工晶体植入术切口为3.2~ 6 mm,24~48 h可去除术眼 包盖,且术后视力恢复又快又好,患者自理能力加强,护士除完成必要的基础护理工作外, 能有更多的时间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从而做到对症护理,做一些有益于患者身心健康的教 育工作。

    本组病例的治疗结果表明,隧道式小切口并人工晶体植入术是治疗白内障的有效治疗手段, 良好的术前配合及术后护理是手术成功的重要因素。

    作者简介:樊田莉,女,1966年1月生,主管护师,山西省眼科医院,030002

    参考文献

    1.谢立信,董晓光.人工晶体植入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2

    (收稿日期:2000-06-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