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18
自制关腹板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俊川

    单位:张俊川(太原市人民医院 030001)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60 在腹部外科手术中,我们经常可以遇到因患者病情危重或麻醉不满意而导致关腹困难。此时 ,不仅延误手术时间,增加手术的危险性,且操作稍有不慎,可能在缝合腹膜时将腹腔内容 物挂住,造成术后切口感染、切口裂开、腹痛等一系列并发症。甚至引起肠瘘,危及患者生 命。为此,作者自行设计、制作了一种关腹板,经临床应用收到良好效果。具体制作及使用 方法如下。

    1 制作

    用1 mm厚的不锈钢板或铜板加工制成“工”字形,具体大小尺寸见图1。

    图1 自制关腹板

    2 使用方法

    关闭腹部大切口时,将关腹板的大头一端伸入腹腔,使其紧贴壁层腹膜 。此时可直接在关腹板的表面缝合腹膜而不必担心挂住肠管等腹腔内容物。边缝边向下移动 关腹板,到最后3~4针时将关腹板上下翻转180°,使其能更好地紧贴切口下端腹膜。缝合 的最后3~4针可暂不打结,待取出关腹板后一起打结。腹壁其他各层按常规方法关闭。关闭 腹部小切口时可用关腹板的小头,方法同上。

    3 讨 论

    临床上因各种原因而导致关腹困难并不少见。如切口两边张力过大或鼓肠,轻者造成腹膜撕 裂影响切口愈合或引起切口疝,增加切口粘连,肠梗阻发生率。重者可能挂住肠管引起肠瘘 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而我们平时所使用的压肠板,由于其有一定的宽度,使用时难免增加 切口张力,达不到所需目的。

    本关腹板的设计与普通压肠板相比有扬长避短的作用。由于 关腹板的两头较宽,能更有效地将腹膜与腹腔内容隔开,同时中间体部较窄,故不增加切口 两边的张力,打结时不易造成腹膜的撕裂。本关腹板的使用,不仅可加快关腹速度,且可明 显减少术后并发症。

    本关腹板不仅使用方便,且制作简单,可自己动手制作,愿广大同行试用。

    作者简介:张俊川,男,1958年1月生,副主任医师,太原市人民医院,030001

    (收稿日期:2000-06-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