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6321
改良钢板加松质骨螺钉治疗股骨粗隆下骨折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张春和 张邵军 梁伟之

    单位:张春和(武警山西总队医院 030006);张邵军(武警山西总队医院 030006);梁伟之(武警山西总队医院 030006)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553 自1995年5月至1999年12月,我科应用改良钢板加松质骨螺钉治疗骨粗隆下骨折 12例,均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此方法简便易行,不需特殊器械及设备,解决了传统方法固定 不稳固且方法复杂[1],现代方法需要新器械、设备而不能完成的难题,适合基层 医院开展,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男11例,女1例,年龄19~51岁。致伤原因:交通事故8例,摔伤3例,坠落伤1例 ;左侧5例,右侧7例,均为闭合性骨折,其中1例为股骨上段劈裂性粉碎性骨折,2例合并胫 腓骨骨折。

    2 方法与结果

    术前,选用合适的加压钢板,将钢板一端折弯,折弯长度及角度根据骨折近端股骨大粗隆外 侧斜面长度、角度而定,一般折弯长度2~3 cm,角度30°~45°,扩大折弯处钢板螺孔, 使其能顺利拧入松质骨螺钉即可。手术采用股骨上段外侧切口,显露股骨粗隆及骨折远端, 骨折复位后,将钢板置入股骨上段外侧,钢板折弯处,贴附于股骨大粗隆斜面,钢板顶端不 超出大粗隆顶端,先固定骨折远端、钻孔、拧入皮质骨螺钉,使钢板与股骨干贴紧,检查骨 折断端是否达到解剖复位。尽可能达到解剖复位,然后,沿折弯处钢板螺孔顺股骨颈方向( 注意保持颈干角及前倾角),钻孔,拧入加压松质骨螺钉,沿小粗隆方向拧入一枚皮质骨螺 钉。经临床观察,钢板内固定可靠,骨折对位对线好,骨折愈合时间10~12周,无手术并发 症,无骨折延迟愈合和骨不连,功能恢复较好。

    3 讨 论

    改良钢板加松质骨螺钉内固定治疗股骨粗隆下骨折,依据130°槽钢板内固定治疗股骨粗隆 间或股骨粗隆下骨折的原理[2],将钢板折弯贴附于大粗隆处,用松质骨螺钉拧入 股骨颈内,替代角钢板的翼部固定骨折近断端。

    钢板和松质骨螺钉的选择,根据病人的年龄及骨折的类型而定,可用直孔或侧孔钢板,横断 骨折一般选用8~10孔钢板,本组1例劈裂粉碎性患者选择14孔钢板,成人选用直径6.5 mm 螺钉,儿童选用直径4.5 mm松质骨螺钉。其松质骨螺钉的长度依股骨颈长度而定。

    拧入松质骨螺钉前,再次检查骨折断端对位对线情况,力求解剖复位,否则造成颈干角改变 。松质骨螺钉的拧入,争取一次到位,应避免反复拧入造成松动、失去加压作用及拉力。其 螺钉不宜过长,防止钻入关节腔,破坏股骨头关节面,影响关节功能活动。

    作者简介:张春和,男,1951年3月生,副主任医师,武警山西总队医院,030006

    参考文献

    1.范卫民,陶松年,王道新.四种股骨转子间骨折内固定物的力学及疗效评价.中 华骨科杂志,1996,16:229

    2.梁伟国,钟志龙,李斯明.改良Gamma钉手术治疗股骨转子周围部骨折.中华骨 科杂志,1995,15:512

    (收稿日期:2000-05-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