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33
替硝唑制剂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胡家全 曹廷兴 朱悟淳

    单位:441900 湖北省丹江口市第一医院

    关键词:替硝唑;制剂;临床应用

    替硝唑 替硝唑(tinidazole,TNZ)是新一代硝基咪唑类衍生物,在抗厌氧菌及抗厌氧原虫方面疗效独特。为了增加其临床给药途径,使TNZ更有利于局部治疗,近年来已研制开发出多种剂型并用于临床。本文根据有关文献资料,对此作一简述。

    1 泡腾片

    其中的泡腾崩解剂与水相互作用后产生气体而使片剂快速崩解,药物起效快。有人[1]对42例阴道炎患者局部使用替硝唑泡腾片,方法:晚睡前1粒,隔日1次。结果:用药2次后,其中18例滴虫性阴道炎,8例霉菌性阴道炎,16例细菌性阴道炎患者全部痊愈。
, 百拇医药
    2 乳膏剂

    为了扩大替硝唑的临床应用,有人[2]将替硝唑联合氟喹诺酮类药环丙沙星,配成O/W型乳膏剂治疗76例酒渣鼻患者。方法: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6例,用替硝唑乳膏;对照组40例,用甲氯霜(甲硝唑,氯霉素),两组用相同方法涂抹患处,bid,每周复诊1次,记录病情,8周为1个疗程。结果:治疗组治愈11例,有效21例,总有效率88.0%,杀螨率100%;对照组治愈7例,有效23例,总有效率65.5%,杀螨率71.4%,两组比较P<0.05。提示替硝唑杀螨效果优于甲硝唑。

    3 含漱剂

    有人[3]研制出复方替硝唑含漱剂,解决了甲硝唑漱口液口感差的缺陷,以替硝唑与广谱抑菌剂醋酸氯己定配合,具有局部刺激性小,稳定性好的特点。用法:含漱,每4h一次,每次10~15ml,因药液滞留口腔较久,尤其适用于口腔厌氧菌感染、细菌性咽喉炎、口腔溃疡等。
, http://www.100md.com
    4 栓剂

    有人[4]研制出替硝唑栓,每粒含主药1g,用于治疗妇科滴虫性、霉菌性、老年性阴道炎,并对583例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结果:用药2次后,其中滴虫性阴道炎患者痊愈199例(99%);霉菌性阴道炎患者痊愈197例(99%);184例老年性阴道炎患者均获痊愈。

    5 膜剂

    膜剂具有使用方便、药物释放均匀的优点,特别适应腔道感染、烧伤感染以及皮肤炎症等疾患。有人[5]以替硝唑与氟喹诺酮类杀菌剂氧氟沙星为主药,PVAO 486、CMNa为成膜材料,制成每块3.5cm×9.0cm的膜剂,用于多种厌氧菌和细菌的混合感染。

    6 霜剂

    痤疮的发病原因在一定程度上与厌氧菌感染有关。有人[6]将替硝唑配伍西咪替丁、氯霉素起协同作用,氮酮作透皮促进剂,配制成灭痤霜,治疗了50例痤疮患者,其中男23例,女27例,病程0.5个月~2a。方法:局部涂搽,每日2~3次,连续用药3周。结果:痊愈20例,显效24例,有效6例,总有效率100%。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杜芬英,陈洪轩,王荔,等.替硝唑泡腾片的制备及临床疗效观察.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6,27(10)∶637

    [2] 谷杰,初文英,孙然第,等.复方替硝唑乳膏的制备及临床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7,17(11)∶513

    [3] 湛建国,程泽能,张郁葱.复方替硝唑含漱剂的研制.中国药学杂志,1997,32(2)∶94

    [4] 王克森,张传新,董衍,等.替硝唑栓的研制及临床应用.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6,16(1)∶17

    [5] 王震,冒镇,朱兴辉,等.复方替硝唑膜剂的研制.中国药房,1998,9(1)∶23

    [6] 田勤,于超.灭痤霜的制备与临床观察.中国医院药学杂志,1997,17(10)∶476

    (1998-03-2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