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41
注射用抗生素应用调查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建娜提·阿布 徐 鹰

    单位:乌鲁木齐 830028 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抗生素针剂;金额排序;临床应用;分析

    为了加强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及管理工作 为了加强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及管理工作,我们就1996年度我院住院病人使用注射用抗生素的情况调查分析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逐月统计本院1996年度住院病人注射用抗生素的消耗量,进行分类统计,并以金额排序对几种主要针剂进行比较。

    表1 1996年度本院住院部消耗抗生素前10名排序

    药 名

    金额数

    万元

    金额

    %

    排序

    头孢噻肟钠

    38.1

    25.0

    1

    头孢唑啉钠

    37.7

    24.7

    2

    泰星

    15.3

    10.0

    3

    头孢哌酮钠

    14.8

    9.7

    4

    头孢三嗪

    12.6

    8.2

    5

    青霉素

    12.5

    8.2

    6

    舒氨新

    6.6

    4.3

    7

    氨苄西林

    6.3

    4.2

    8

    培氟沙星(培复新)

    1.5

    1.0

    9

    替卡西林/克拉维酸钾

    (特美汀)

    1.3

    0.8

    10

    2 结果

    ①该年注射用抗生素消耗量占住院部全年注射剂总领入金额的63.0%,占总消耗金额的62.8%。使用的抗生素有五类,共26种。其中青霉素类9种,占总金额的18.2%;头孢类7种,占总金额的68.6%,是抗生素消耗中比例最大的两类。青霉素类种类多于头孢类,但后者消耗金额大于青霉素类,是由于青霉素类价格低,上述数值不能准确反映出临床用量。②由附表可见,青霉素、氨苄西林、头孢唑啉钠是我院应用最广泛的抗生素,头孢噻肟钠、头孢唑啉钠、泰星已跻身前3名。这主要是由于头孢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副作用小等优点。其中泰星对G-杆菌有较突出的作用,特别是对绿脓杆菌有很高杀灭作用。附表所列的10种抗生素占抗生素总消耗金额的96.1%,其中头孢类、青霉素类各有4种,而其它16种抗生素仅占总金额的3.9%,进一步说明头孢类和青霉素类抗生素在我院使用的广泛性。

    3 讨论

    可见,我院抗生素的使用以传统的高效抗生素为基础用药,而各类新型抗生素制剂正在逐步的推广使用中,但存在开大处方,滥用抗生素的问题,既易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又易使细菌产生耐药性而致药物无效,而且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因此要加强药房、临床科室、药库之间的联系,避免不同厂家的同种药物、不同药名的同一药物的购入,努力做到抗生素药物的合理应用。

    (1998-01-1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