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49
注射用阿莫维酸钾治疗胆系感染50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曹 玫

    单位:贵阳 550002 贵州省人民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阿莫维酸钾;感染,胆道系统;疗效观察

    医药导报990135 胆道系统的感染常继发或并发其它肝胆疾患,是临床上颇为棘手的治疗问题。我们用阿莫维酸钾治疗了50例胆系感染患者,观察其疗效,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住院病人50例,男15例,女35例,平均年龄45岁。患者表现除右上腹剧痛伴体温增高外,右上腹及剑突下均有明显压痛、肌紧张及叩击痛。血WBC>140×109/L,中性粒细胞>80%患者占90%。所有病人均经B超检测,其中30例显示胆囊不同程度增大,壁增厚,粘膜毛糙;20例显示胆总管轻度扩张(7.5~8.0mm),管壁模糊,示炎性水肿,结合病史体征诊断胆囊炎30例,胆管炎20例。

    1.2 方法 将注射用阿莫维酸钾(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2.4g溶于250ml0.9%氯化钠溶液中,静脉滴注,qd,疗程14d。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经一个疗程治疗所有病例腹痛先后减轻或消失,体温及血常规恢复正常,B超复查,胆囊炎患者中10例显示正常影像,20例胆囊明显缩小囊壁清晰,胆管炎的20例均显示管壁清晰,内径4mm左右。总有效率100%。

    2.2 不良反应 ①治疗过程中3例患者出现恶心、呕吐或腹泻,对症治疗后好转,仍继续用药。②另3例患者用药后肝功能GPT轻度增高,治疗结束后复查已恢复正常。

    3 讨论

    注射用阿莫维酸钾由阿莫西林和棒酸钾组成。阿莫西林对G-、G+细菌均有强而迅速的杀灭作用,对钩端螺旋体亦有杀灭作用。棒酸钾是不可逆的β-内酰胺酶抑制剂,可有效抑制各种细菌产生的β-内酰胺酶对阿莫西林的破坏,二者合用有很好的协同作用[1]。注射用阿莫维酸钾为高分子聚合物,能充分向胆道移行,因而在胆汁中有较高浓度,且随血药浓度的上升而提高。研究表明胆系感染时常合并厌氧菌感染,而大部分需氧菌及厌氧菌对本品敏感。本组实验发现,该药不良反应轻微,临床疗效好,尤适用于胆系感染,但应用时应注意:①含有葡萄糖、葡聚糖或酸性碳酸盐溶液会降低其稳定性,故不能混合使用。②不可与氨基苷类抗生素配伍使用,因该药会使后者丧失活性。③对严重肝肾功能损害者及孕妇应慎用或调整剂量使用。

    参考文献

    [1] 龚佩兰,主编.实用新药手册.贵州∶贵州科技出版社,1996.3,9

    (1998-02-23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