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59
复方泛影葡胺致严重过敏反应一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周章辑 罗建芳

    单位:433100 湖北省潜江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复方泛影葡胺;过敏反应;发病机制;预防方法

    医药导报990165 造影剂所致的严重过敏反应来势凶险,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本文报告1例以提高临床医师对其的警惕。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45岁,因无痛性肉眼血尿行肾分泌性造影。造影前3d常规服卢戈氏碘液无反应。选用76%复方泛影葡胺注射液(含泛影酸钠与泛影葡胺,含量1∶6.6)。造影当天以复方泛影葡胺1ml静脉注射做过敏试验,结果阴性。后以该药40ml静脉推注,无反应。第1次造影后22d,再行肾分泌性造影。造影前准备及过敏试验同第1次,亦无反应。接着以76%复方泛影葡胺40ml于3min内静脉注射。注射过程中,患者连打喷嚏,自感全身皮肤针刺样疼痛。随之,全身皮肤潮红,出现散在荨麻疹。注射后5min患者觉胸部有压抑感,呼吸急促,呕吐、下腹疼痛,双手痉挛呈助产士手。血压由原来的18.7/12.0kPa下降至9.3/8.0kPa。心率由100次/min下降为60次/min。球结膜充血,轻度水肿。双肺可闻及少许哮鸣音。患者极度烦躁不安,唇紫绀,颜面苍白,后双肺满布哮鸣音,腹痛加重。立即给予异丙嗪25mg、地塞米松10mg、山莨菪碱10mg,im,同时给10%葡萄糖注射液及维生素C静脉滴注、给氧等。继而患者出现喘鸣、寒战,呼吸困难加重。后加用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注射。经1h抢救,呼吸困难逐步缓解,血压升为16.0/9.3kPa,追问病史,患者曾有过敏性支气管炎,行脱敏治疗,已愈3a。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发病机制 现普遍认为造影剂的副作用并不是由其中的碘原子引起,而是整个分子引起的反应。已经证明,造影剂可突然诱发嗜碱性白细胞和肥大细胞释放组胺,伴有补体激活,并对凝血系统有影响。其发生机制存在许多假说。首先是乙酰胆碱假说和组胺假说[1]。如本例所出现的心跳缓慢、血压下降、呕吐、腹痛。另有病例出现的心律失常等,归因于迷走神经系统突触结合的乙酰胆碱增多及造影剂对胆碱酯酶的抑制。组胺学说则以X线造影剂引起组胺释放为基点,一系列研究证明给造影剂后肥大细胞、白细胞、肺泡细胞及皮肤的巨噬细胞均可直接释放组胺。本例出现的哮喘、喉头痉挛、皮肤潮红及荨麻疹主要与组胺水平突然升高有关。另外,造影剂的副作用,还是它们与钙离子结合的结果[2]。本例出现的双手痉挛推测与此作用有关。

    2.2 预防方法 国际上已在研究非离子、水溶性、低渗透压造影剂,其副反应的发生明显减少。笔者认为在使用造影剂前常规进行过敏试验是预防过敏反应的有效方法,使用低浓度、小剂量的造影剂进行过敏试验,即使发生反应也较直接使用高浓度、大剂量者反应轻、预后好。对过敏试验阳性者,可改用其它药物或手段进行检查。有变态反应病史的病人,靶器官中组胺含量明显增高,因而对X线造影剂的反应更为强烈。本例反应严重可能与其过敏体质有关。即使对第1次无反应的患者,近期内再行造影亦可能发生严重反应,务必引起临床重视。推其原因,可能为第1次造影后,体内产生了对造影剂的抗体,并有部分残存于体内,再遇原过敏原即发生反应。

    在临床实践中,应用造影剂后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作好抢救准备,以防意外。

    参考文献

    [1] 陈绍红.X线造影剂的副作用和合并症——危险性的减少和预防.放射学实践,1989,4(1)∶16

    [2] 李春生.异泛影钠所致严重过敏反应.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86,2(3)∶181

    (1998-02-2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