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67
清开灵注射液致过敏反应27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胡进平 陶箭飞

    单位:胡进平 243011 安徽省马鞍山市地方病防治所;陶箭飞 243000 安徽省马鞍山市钢铁总公司医院

    关键词:清开灵注射液;过敏反应;分析

    近年来 近年来,随着清开灵注射液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其不良反应尤其是过敏反应逐渐增多。为引起临床医师注意,现将资料较为完整的由该药所致的27例过敏反应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7例中男15例,女12例,年龄5~64岁,平均49.4岁;病种:上呼吸道感染13例,肺炎4例,脑梗死3例,风疹2例,急性黄疸型肝炎、慢性肝炎、扁桃腺炎、脑出血及耳下淋巴结炎各1例。用法:清开灵注射液10~40ml加入5%~10%葡萄糖溶液100~500ml内以40~60滴/min静脉滴注,qd。

    1.2 过敏反应时间及临床表现 用药后2min~10d,大部分在30min内出现过敏反应。临床表现:麻疹样皮疹9例,过敏性休克6例,荨麻疹样皮疹5例、药物热3例,皮肤发红3例,喉阻塞1例。

    2 讨论

    清开灵注射液是由人工牛黄、水牛角、黄芩、金银花、栀子等中药精制而成的复方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镇静安神、醒脑开窍、化痰通络等功用,常用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急慢性肝炎、脑梗死、脑出血等疾病的治疗。由于组方复杂,过敏反应与药物的纯度及水牛角提取物中所含的蛋白质有关。本文资料表明,清开灵注射液所致的过敏反应以麻疹样皮疹为多,其次为过敏性休克。6例过敏性休克者中,有4例在10min内出现,可见其发病急,临床应予高度重视,一旦出现应立即停药,并进行抗休克治疗。对清开灵有过敏史者禁用。应用清开灵注射液时,应控制用药剂量和滴速,同时注意观察,防止过敏反应及其严重并发症出现。

    (1998-04-17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