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71
前列腺素E1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22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贾健生 张丽君

    单位:222042 江苏省南化集团公司连云港碱厂职工医院

    关键词:前列腺素E1;心绞痛,不稳定型;药物治疗

    医药导报990126 我院1995年1月至1997年12月用前列腺素E1(PGE1)治疗22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并用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作对照,结果前列腺素E1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显著,副作用少,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依据1979年WHO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和诊断标准,44例病人的临床症状、心电图及动态心电图检查均符合不稳定型心绞痛,即初发劳力性、恶化劳力性及自发性心绞痛。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22例,男13例,女9例,年龄42~64岁,平均50.5岁,病程2周~5a,心电图改变:ST段下移(>0.05mV)17例,ST段抬高5例。对照组22例,男14例,女8例,年龄44~62岁,平均51.5岁,病程1周~4a,心电图改变:ST段下移(>0.05mV)18例,ST段抬高4例。两组在症状、体征、心电图改变等方面差异不显著,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1.2 治疗及观察方法 治疗组用前列腺素E1(沈阳第一制药厂生产,每支100μg)100μg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ml中静脉滴注,20~25滴/min,qd,连用7~10d;对照组用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ml中静脉滴注,qd,连用7~10d。两组均在治疗前后作血浆粘度、血小板聚集率、肝肾功能、血常规检查,观察并记录患者胸痛发作频率和持续时间及治疗前后心电图的改变。

    1.3 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患者胸痛发作频率和持续时间,依据心电图作自身对比。下列两项中具备1项者为有效:①胸痛发作次数或胸痛持续时间减少50%。②ST段下移恢复至<0.03mV或升高的ST段恢复至等电位线。

    2 结果

    治疗组有效20例,无效2例,有效率90.9%;对照组中有效14例,无效8例,有效率63.6%;治疗组有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组治疗前血浆粘度(1.70±0.12)mPa,治疗后下降为(1.45±0.09)mPa(P<0.01),治疗前血小板聚集率70.6%±5.3%,治疗后下降为58.1%±4.8%(P<0.01);而对照组治疗前后血浆粘度、血小板聚集率变化不显著。治疗组未见全身副作用,有4例静脉滴注局部血管扩张潮红,可耐受,治疗结束后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不稳定型心绞痛发病过程中,冠脉收缩、血小板增多聚集、斑块破裂以及血栓形成是关键的病理过程[1]。PGE1能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的游离Ca2+,抑制血管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使血管平滑肌舒张,血管扩张,外周阻力降低,冠脉血流量增加,心肌耗氧量减少,从而缓解心绞痛,减少心肌梗死的发生,缩小梗死面积。另外,PGE1具有高度减少血小板粘附和聚集作用,可抑制血小板合成TXA2[2],同时具有抗酯解和促进再酯化作用,使血液游离脂肪酸减少,从而降低血液粘滞度。本文结果显示:PGE1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显著,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江一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机理和防治新进展.中国急救医学,1995,15(4)∶48

    [2] 周斌.前列腺素E1应用基础与临床.山西医药杂志,1997,26(3)∶233

    (1998-06-2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