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74
早期应用精制去纤酶治疗脑梗死38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丹军 赵志立

    单位:430033 武汉军工总医院神经内科

    关键词:精制去纤酶;脑梗死;早期用药;疗效对比

    医药导报990123 摘 要 报告两组脑梗死患者(38例和34例)分别于发病早期应用精制去纤酶与仅用常规治疗进行疗效对比观察。结果:治疗组显效率79.0%,对照组显效率53.0%,χ2=4.35,P<0.05,二者差异显著;治疗组治疗前后纤维蛋白原比较,t=6.34,P<0.01,差异极显著,表明精制去纤酶疗效肯定,副作用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精制去纤酶(下称去纤酶)是由尖吻蝮蛇粗毒提取的一种精制蛋白酶制剂,能降低血粘度,溶解血栓,且在价格上较同类进口制剂低,临床应用较广。现将我院1996年~1997年早期应用去纤酶治疗脑梗死的疗效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72例均为住院病人,按全国脑血管疾病诊断标准诊断,全部经头颅CT证实为脑梗死,选择发病<48h的病人,有严重肝肾功能损害、心功能衰竭、全身衰竭及有出血性疾病者不入选。随机分为二组,治疗组38例,男22例,女16例,年龄42~78岁,平均62.2岁;对照组34例,男19例,女15例,年龄43~81岁,平均60.8岁。

    1.2 给药方法 二组病人均给予常规治疗,根据病情应用20%甘露醇125ml静脉滴注,每日1~4次,用3~7d;丹参注射液20ml,加入5%葡萄糖盐水500ml中静脉滴注10~15d,同时进行其它对症治疗。治疗组除上述治疗外,在发病<48h开始应用去纤酶,治疗前做皮试均为阴性,第1天用1U加入0.9%氯化钠溶液250ml内静脉滴注,第3天,第5天用0.5U,3次一个疗程。均用1个疗程。治疗组治疗前及治疗后7d进行纤维蛋白原(采用免疫比浊法)及血小板计数检查。
, http://www.100md.com
    1.3 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爱丁堡-斯堪的那维亚评分法,结合患者生活状态评定。基本痊愈:神经功能损失总分减少90%,病残程度为0级;显著进步,神经功能损失总分减少46%~89%,病残程度1~3级;进步:神经功能损失总分减少18%~45%;无变化:神经功能损失总分增加18%或更多,包括死亡。所有患者于治疗后3~4周进行疗效评定。疗效比较采用χ2检验,治疗组治疗前后纤维蛋白原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 治疗组基本痊愈率50.0%,显著进步率29.0%,显效(基本治愈+显著进步)率79.0%;对照组基本痊愈率32.0%,显著进步率21.0%,显效率53.0%,χ2=4.35,P<0.05,两组差异显著,表明治疗组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2.2 治疗组治疗前后纤维蛋白原及血小板计数比较 治疗组中30例纤维蛋白原治疗前>4.0g/L,8例≤4.0g/L;治疗后一周复查,6例>4.0g/L,32例≤4.0g/L,治疗前后均数分别为(3.94±0.50),(3.03±0.73)g/L,经统计学检验t=6.34,P<0.01,差异极显著,表明治疗组治疗后纤维蛋白原已明显降低。血小板计数治疗前后均数分别为(152±17.2)×109/L,(153±28.8)×109/L,经统计学检验治疗前后差异不显著,表明去纤酶对血小板无影响。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在脑梗死发病的早期,梗死灶尚在进展阶段,其周围形成缺血不完全的半暗带,此时尽早用溶栓药物治疗,可使新鲜血栓溶解,使阻塞的血管再通,从根本上终止因梗死造成的脑组织缺血、缺氧所形成的缺血瀑布样改变,以终止其恶性循环,减少神经细胞的死亡,挽救缺血脑组织,使其功能恢复[1,2]。本实验中治疗组均于起病<48h开始使用溶栓剂,其显效率明显大于对照组,说明早期应用去纤酶可明显提高疗效。

    文献报道,纤维蛋白原降低一半时临床疗效最佳;还有文献报道,纤维蛋白原下降越低疗效越好,最低达800mg/L时仍属安全。本文治疗组纤维蛋白原治疗后较治疗前明显降低,表明临床疗效程度与纤维蛋白原的降低水平相关。至于纤维蛋白原究竟要降至何等水平可获最佳疗效,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候熙德.脑梗塞的病理生理与治疗进展.临床神经病学杂志,1992,5(1)∶1

    [2] 杨靖华.溶栓疗法治疗脑梗塞的现状与前景.内科急危重症杂志,1997,3(2)∶72

    (1998-02-23 收稿 1998-03-24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