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6382
维奥欣片治疗冠心病心绞痛30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吉如

    单位:323000 浙江省义乌市人民医院内科

    关键词:硝酸异山梨酯;维奥欣;冠心病;心绞痛;疗效观察

    医药导报990115 摘 要 45例冠心病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维奥欣)30例,对照组(硝酸异山梨酯)15例。观察维奥欣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改善缺血性心电图及降脂作用。结果:①治疗组显效率76.7%,对照组53.3%(P<0.05);②治疗组心电图改善有效率61.7%,对照组36.7%(P<0.01);③服维奥欣2个月后TC、TG下降明显,对照组下降不明显;④治疗组未发生明显副作用。提示:维奥欣在改善心绞痛症状、缺血性心电图恢复均较对照组为好,在预防心肌梗死发作方面尤著,并有降低血脂,明显降胆固醇作用。

    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已广泛应用于冠心病的治疗,但长期服用易产生耐药性,加大剂量其副作用亦随之增多,使病人难以耐受。为探讨治疗该症更适宜的药物,我科对维奥欣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进行临床观察,并与硝酸异山梨酯作对比研究。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病人按入院先后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0例,男21例,女9例,年龄40~75岁,入院前均有心绞痛发作。静息心电图或负荷心电图改变符合缺血性心电图诊断标准。其中陈旧性心肌梗死6例,合并高血压病5例,合并糖尿病4例,合并高脂血症27例。对照组15例,男9例,女6例,年龄43~72岁,合并陈旧性心肌梗死2例,合并高血压病,合并糖尿病各3例,合并高脂血症9例,基本病情与治疗组相似,具有可比性。

    1.2 观察方法 治疗前2周停服其它抗心绞痛药,高脂血症者停用降脂药。治疗组给予维奥欣160mg/次,po,tid;对照组给予硝酸异山梨酯10mg/次,po,tid,均2个月为1个疗程。全部患者于治疗前、治疗1个月及疗程结束后作血尿常规、血脂、肝、肾功能、血清钾、钠、氯、心电图检查。治疗前负荷心电图阳性者,治疗后再复查负荷心电图。服药期间每周记录心绞痛发作次数,检测血压、心率,询问副作用。
, 百拇医药
    1.3 疗效评定标准

    1.3.1 心绞痛症状 疗程结束后,心绞痛完全消失,或减少发作次数≥治疗前总数90%者为显效;减少次数≥治疗前总数50%但<90%者为有效;心绞痛症状无减少或减少次数<治疗前总数的50%者为无效。

    1.3.2 心电图改善 治疗前后观察ST-T改变,包括负荷心电图治疗前后对比,治疗后ST-T恢复正常或由明显下降恢复到接近正常,负荷心电图试验由阳性转为有效;治疗后无改变,负荷心电图试验仍为阳性者为无效。

    2 结果

    2.1 心绞痛症状的疗效 治疗组共28例有效,总有效率93.3%,其中显效23例(76.7%),有效5例(16.7%),无效2例(13.3%);对照组15例中有效13例,其中显效8例,有效5例,无效2例。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但显效率治疗组优于对照组(P<0.05)。
, http://www.100md.com
    2.2 心电图改善的疗效 治疗组有效18例,总有效率60.0%,无效12例,对照组有效6例,总有效率40.0%,无效9例,两组比较差异极显著(P<0.01)。表明维奥欣在改善心肌缺血性心电图改变方面优于硝酸异山梨酯。

    2.3 对合并高脂血症的治疗效应 治疗组中合并高脂血症者18例,其中高胆固醇者12例,高甘油三酯者6例;对照组中合并高脂血症者9例,其中高胆固醇者5例,高甘油三酯者4例。经治疗2个月后,治疗组血脂下降明显,尤以胆固醇降低为著。对照组血脂改变不显著,详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脂改变情况 mmol/L 组 别

    治 疗 前

    治 疗 后

    总胆固醇

    (TC)
, 百拇医药
    甘油三酯

    (TG)

    总胆固醇

    (TC)

    甘油三酯

    (TG)

    治疗组

    6.99±0.66

    2.61±1.05

    5.56±0.67

    1.78±0.80

    对照组

    6.79±1.93
, 百拇医药
    2.73±1.06

    6.22±0.09

    2.49±0.51

    2.4 副作用 治疗组30例中无1例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对照组15例中,3例服药后头痛头胀,其中2例1周后逐渐缓解,1例因头痛加剧伴恶心而停药。两组病人治疗前、中、后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血清钾、钠、氯均无异常。

    3 讨论

    维奥欣是从植物穿山龙中提取的8种水溶性甾体皂苷,经科学配方精制而成的纯中药制剂,具有口服吸收好,生物利用度高的特点。临床资料和动物试验表明该药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及营养心肌,减少心脏负荷,减少心肌耗氧量作用,对缺血心肌有明显保护作用,能缩小心肌梗死范围,减轻心肌损伤程度,改善缺血性心电图ST-T改变,能明显降低血小板聚集率及肌钙蛋白,能明显降低血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本文对比了维奥欣与硝酸异山梨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疗效,发现该药在缓解心绞痛症状、缺血性心电图恢复方面,均较后者为优,同时该药尚有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血脂水平的作用,尤以降低胆固醇为著。在副作用方面,硝酸异山梨酯可因血管扩张而致头痛头胀,而维奥欣则无明显副作用,可见,该药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预防心肌梗死的有效药物。

    (1998-06-01 收稿 1998-09-07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