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05
庆大霉素预防会阴侧切缝合术后感染82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祝新革

    单位:161006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造纸厂职工医院

    关键词:庆大霉素;注射,局部;预防;会阴侧切;感染

    医药导报990244 会阴侧切缝合术是常见的产科手术,有的基层医院该术切口感染率高达18.0%。如何预防会阴切口感染是摆在基层医院临床医生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现就我院会阴侧切术中应用庆大霉素肌肉注射预防切口感染82例的情况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取近两年在我院分娩的产妇中行会阴侧切术者164例,均常规行会阴全层缝合术。随机平均分两组各82例,治疗组缝合后切口处多点注射庆大霉素8万U,对照组则未用此法。两组术后均给予抗生素3~5d预防感染,并用0.1%苯扎溴铵(新洁尔灭)棉球擦洗会阴,qd或bid,一般5d拆线,对于会阴水肿明显者用硫酸镁溶液湿热敷。

    2 结果

    切口感染及愈合情况,治疗组Ⅱ/甲愈合81例,感染1例(1.2%);对照组Ⅱ/甲愈合78例,感染4例(4.9%),两组感染率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极显著(P<0.01)。

    3 讨论

    会阴及生殖道感染以厌氧菌为主,尤其是脆弱类杆菌,对青霉素及头孢菌素类往往耐药,庆大霉素对其具有强大的抗菌作用,很少出现耐药现象,且局部应用副作用小,表明庆大霉素是预防和治疗会阴侧切口厌氧菌感染的有效药物。

    (1998-12-2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