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09
尼莫地平治疗重型颅脑损伤68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马月叶 王丽彩

    单位:276400 山东省沂水中心医院

    关键词:尼莫地平;颅脑损伤,重型;护理

    医药导报990240 尼莫地平治疗脑血管痉挛所致缺血性神经损害如自发性和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及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已取得显著效果,但对重型颅脑损伤的作用报道较少。我院近四年早期应用该药治疗重型颅脑损伤患者68例,取得良好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103例,GCS评分5~8分。其中男83例,女20例,年龄8~72岁,均于伤后24h内入院且无并发症。分为两组,常规组35例,平均年龄28.5岁,入院伤情GCS平均计分7±1.79;血肿部位:硬膜外16例,硬膜下7例,脑内3例,脑挫裂伤者9例。观察组68例,平均年龄29.4岁,GCS计分平均6.9±1.67;血肿部位:硬膜外23例,硬膜下15例,脑内8例,脑挫裂伤22例。两组入院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常规组采用手术或非手术的常规疗法。观察组在常规治疗的同时加用尼莫地平50ml(德国拜耳公司生产,含尼莫地平10mg)静脉滴注,bid,连用5~7d。

    2 结果

    常规组恢复良好25例,死亡10例,死亡率28.6%;观察组恢复良好57例,死亡11例,死亡率16.2%。

    3 讨论

    脑损伤后神经细胞钙超载是造成脑水肿和脑继发性损害的关键原因之一,脑挫伤早期即存在细胞毒性脑水

    肿,且与血管原性脑水肿同步发生与发展。尼莫地平主要阻断细胞膜上的钙离子通道,减少细胞外钙进入细胞内,同时还直接刺激神经细胞Ca2+-ATP酶,使其活性增高;另一方面,它可增强线粒体、内质网等钙库的摄取和储存钙的作用,大大降低神经细胞钙超载现象,从而减轻脑水肿和脑继发性损害。该药应用时应注意:①其注射液中含有23.7%(v/v)乙醇,因此,对乙醇过敏者禁用。②尼莫地平可加强降压药的降压作用,故应尽量避免与其它钙拮抗剂(如硝苯地平、地尔硫、维拉帕米)或α-甲基多巴合用,免使血压骤降。③尼莫地平能增加某些肾毒性药物(如氨基糖苷类、头孢菌素类)的肾损害,对已有肾功能减退者尤为明显,故须仔细监测肾功能,如发现肾功能减退,需停药。④应密切观察病人有无因用药过量所致的急性中毒症状。表现为面赤或潮红,血压明显下降,心动过速或过缓。处理:立即停药,血压明显下降者可给多巴胺或其它升压药物纠正。⑤严格控制滴速,一般可将10mg加入500ml 5%葡萄糖或0.9%氯化钠注射液中,开始2h按0.5mg/h(2.5ml尼莫地平),如无不良反应,2h后可增至1mg/h,体重>70kg的病人,剂量相应加倍,如血压下降,可适当降低滴速。⑥输液全过程需每小时测血压1次,直至输注结束,有条件者可用血压监护仪。⑦尼莫地平易被聚氯乙烯吸收,且见光易分解,故只能用聚乙烯输液管输注,并将输液瓶及输液管用黑布遮挡,使之充分发挥药效。

    (1998-05-01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