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10
阿托品联合地西泮治疗产科宫颈水肿120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任野 许小平

    单位:430030 武汉军工总医院

    关键词:阿托品;地西泮;扩张,宫口;水肿,宫颈

    我们用阿托品联合地西泮治疗宫颈水肿120例 我们用阿托品联合地西泮治疗宫颈水肿120例,有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足月妊娠单胎头位初产妇在产程活跃期(宫口开大3~10cm)发生宫颈水肿者共240例,无中度以上妊高征及明显头盆不称情况。随机分为四组,阿托品联合地西泮组120例,单用阿托品,单用地西泮,未用药组各40例。产妇平均年龄24岁,孕周37~41周,各组年龄及孕周差异不明显(P>0.05)。

    1.2 用药方法 联合组:地西泮10mg缓慢静脉注射,阿托品0.3mg宫颈水肿处注射;地西泮组:仅用地西泮10mg,iv;阿托品组:宫颈水肿处注射阿托品0.3mg;对照组:仅在宫颈水肿部位针刺3个小孔。各组在治疗期间均严格监测胎心及产程进展情况,并登记水肿消退、宫口扩张、剖宫产及新生儿评分情况。
, http://www.100md.com
    1.3 疗效评定标准 观察时间2~3h,以宫颈变软变薄、水肿消退、宫口继续扩张为成功,在无明显头盆不称及胎儿窘迫情况下,行0.5%缩宫素静脉滴注,酌情调速。

    2 结果

    2.1 水肿消退及宫颈扩张情况 观察2h后,水肿消退例数:联合组112例(93.3%),阿托品组34例(85.0%),地西泮组31例(77.5%),对照组23例(57.5%),联合组与其它三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前三组与对照组比较亦差异显著(P<0.05)。宫口扩张速率≥2cm/h(正常产程中活跃期宫口扩张平均速率)例数:联合组112例(93.3%),阿托品组33例(82.5%),地西泮组31例(77.5%),对照组6例(15.0%),可见联合组明显高于其它三组(P<0.05),且前三组与对照组比较亦差异显著(P<0.05)。

    2.2 剖宫产情况 联合组10例(8.3%),阿托品组7例(17.5%),对照组9例(22.5%),可见联合用药可明显降低剖宫产率(P<0.05)。
, 百拇医药
    2.3 新生儿及产后出血情况 四组均在胎儿娩出后立即肌肉注射缩宫素20U。结果产后出血例数:联合组8例(6.7%),阿托品组、地西泮组各2例(5.0%),对照组3例(7.5%),经统计学处理差异不显著(P>0.05);新生儿窒息情况:联合组新生儿1 min Apgar评分≤7者9例(7.5%),阿托品组及对照组各6例(15.0%),地西泮组8例(20.0%),高于前三组(P<0.05),前三组间差异不显著(P>0.05)。

    3 讨论

    ①阿托品为阻断M胆碱受体的抗胆碱药,能使平滑肌明显松驰,解除宫颈平滑肌痉挛,同时扩张毛细血管,改善宫颈宫体微循环,使胶原纤维分解活性增强,排列疏松进而宫颈软化、水肿消退,同时有一定的镇痛作用,能松驰全身及盆底软产道,加快宫口扩张,降低先露下降阻力。地西泮亦可缓解痉挛,选择性促进宫颈平滑肌松驰,又有镇痛、镇静作用,可减轻产妇紧张、恐惧感及疲劳,从而有利于宫口扩张加速。②联合用药使水肿消退,4h内宫口基本开全、软产道及盆底肌肉组织松驰,胎头按分娩机转旋转而最终顺产,降低了剖宫产率。③地西泮在产程中对胎儿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且可延续到胎儿娩出,故地西泮组新生儿窒息率较高,而联用阿托品则相对较低。因此宫颈水肿应尽早使用地西泮,避免在胎儿娩出前1 h内使用。④宫颈水肿经联合用药治疗失败改为剖宫产有10例,其原因大概为:相对头盆不称;药物剂量不足,局部注射药物渗出,未重复用药;观察时间<2h。

    (1998-06-16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