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11
兰索拉唑三联疗法根治幽门螺杆菌相关性溃疡30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王在震 王荣梅

    单位:王在震 济南 250012 山东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荣梅 济南 250033 山东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关键词:兰索拉唑;三联疗法;溃疡,消化性;幽门螺杆菌

    兰索拉唑 兰索拉唑(lansoprazole,商品名:达克普隆)是继奥美拉唑之后的一个新的质子泵抑制剂,由日本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研制。我们用于三联疗法中进行幽门螺杆菌(HP)相关性消化性溃疡的治疗,效果甚佳。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经胃镜检查证实的消化性溃疡并HP阳性者60例。男39例,女21例,年龄18~64岁。均未使用非甾体抗炎药。HP感染的诊断基于快速尿素酶检查及组织学检测。

    1.2 治疗及观察方法 6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各30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程等资料经统计学处理差异不显著。三联组:兰索拉唑30mg,qd,晨间餐前连服4周,阿莫西林0.5g及甲硝唑0.5g,tid,于餐后连服2周;对照组:单用兰索拉唑,服法同上。所有患者均未使用其它抗溃疡药及制酸剂。治疗结束后,患者再次接受内镜检查,并进行HP快速尿素酶检测及组织学检查,并对药物副作用进行随访。

    1.3 疗效评定标准 治疗前后于胃镜下取胃窦和胃底粘膜活检6块,分别进行尿素酶试验、组织学改良Giemsa染色及HP培养。上述三种检测方法中≥2项阳性者为HP阳性,治疗结束后1个月三项检查均为阴性者,定为HP根除。

    2 结果

    所有患者均按计划完成治疗。结果:三联组与对照组的治愈率分别为93.3%和90.0%,两组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HP根除率分别为93.3%和13.3%,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兰索拉唑的副作用发生率为3.3%,分别为食欲不振、恶心,口苦、金属异味各1例。不良反应症状轻微,全部患者依从性良好。

    3 讨论

    兰索拉唑的作用机制是在壁细胞的分泌小管的酸性环境下转化为具有活性的磺酰胺衍生物,与H+、K+-ATP酶的巯基结合,从而抑制酶活性与酸分泌。目前认为HP是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原因之一,大量临床研究表明,使用抗生素与质子泵抑制剂联合,是根除HP与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最佳选择。Lamouliatte H[1]及Fukuda Y, Yamamoto I,Okui M,等[2]报道,单用兰索拉唑治疗的HP根除率较低,约为0~12%,加抗生素的二联治疗为40%~70%,三联疗法可达80%~96%。本文采用兰索拉唑三联疗法及单用兰索拉唑治疗消化性溃疡,HP的根除率分别为93.3%和13.3%,结果与国外文献报道相似,可见三联疗法治疗HP相关性消化性溃疡效果更佳,能减少复发的可能。

    参考文献

    [1] Lamouliatte H. Adjurant Therapy for Helicobacter Pylori Eradication Role of Lansoprazole in Clinical Studies. J Clin Gastroenterol,1995,20(Suppl 1)∶S28

    [2] Fukuda Y, Yamamoto I, Okui M, et al. Combination Therapies with a Proton Pump Inhibitor for Helicobacter Pylori-Infected Gastric Ulcer Patients. J Clin Gastroenterol,1995,20(Suppl 2)∶S132

    (1998-06-09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