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26
培氟沙星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简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仲昆 梁月晴 林杉

    单位:650051 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培氟沙星;药效学;药代动力学;临床应用;不良反应

    医药导报990248 培氟沙星(pefloxacin,甲氟哌酸)是一个新的喹诺酮类衍生物。由法国Rogar Bellon公司研究开发,并于1985年首先在法国上市,我国1993年由太原制药厂开始工业化生产,目前已广泛用于临床。现结合有关文献简介如下:

    1 药理作用

    1.1 药效学 对G+及G-菌包括肠细菌科、绿脓杆菌、不动杆菌属、嗜血杆菌属、奈瑟球菌属及葡萄球菌属(包括耐甲氧西林的菌株)具有广谱活性,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作用与万古霉素相似。但抗绿脓杆菌不及环丙沙星和噻甲羧肟头孢菌素,对一些多价耐药菌株和耐甲氧西林菌株也有效。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MIC50为0.25mg/L,MIC901mg/L,对G-杆菌的MIC90为0.25mg/L,变形杆菌的MIC90为2mg/L,绿脓杆菌的MIC50为2mg/L,MIC908mg/L。无致突变和致畸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2 药代动力学 可静脉注射或口服,蛋白结合率约30%,在体内代谢成活性产物脱甲基衍生物以及无活性的N-氧化物,T1/2为10~12 h,胃肠吸收良好,口服后血药浓度曲线下面积与静脉给药相似。在体内分布广泛,脑脊液、扁桃体、支气管、骨骼与肌肉、前列腺及腹膜液中均能达到有效浓度,可通过血脑屏障,脑膜炎时脑脊液药物浓度为同期血药浓度的60%。本品约50%通过肾及肝脏消除,另外从胆汁中排出。可选择性抑制肝微粒体酶系,当与主要依靠肝药酶代谢的药物合用时,应减少后者的剂量,以免发生严重毒副作用[1]

    2 临床应用

    2.1 细菌感染 有人[2]报道用于治疗细菌感染50例,有效率82%,细菌阴转率80%。与头孢曲松相比差异不显著。

    2.2 伤寒 有人[3]用于治疗伤寒90例,显效98.9%,体温恢复正常的平均时间为(4.21±1.19)d。
, 百拇医药
    2.3 血液病 有人[4]用于治疗血液病并发感染20例,有效率90%,细菌阴转率89%。

    2.4 泌尿系统感染 有人[5]用于治疗妇女急性无并发症的下尿路感染,单剂疗法剂量为800mg,总有效率82.5%,总细菌学有效率76.3%。

    2.5 中枢神经系统感染 对体外几种主要的脑膜炎病原菌,特别是G-需氧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迅速渗入正常或感染脑脊液及脑组织。因此对敏感菌所致的脑部病变具较好疗效。但对G+菌引起的脑膜炎,脑脓肿效果较差。

    3 不良反应

    主要为消化道反应,表现为纳差、恶心、胃部不适,发生率5.6%;其次为肝肾毒性,主要表现为BUN和血清肌酐值上升,发生率4.5%;因其易透过血脑屏障,因此具有一定的神经系统毒性,表现为头痛、头晕、失眠、多梦等,发生率0.9%[6]。此外还有发生皮疹的报道。该药可能会引起儿童骨关节病变,因此儿童不宜使用。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莫岚,钱元恕,王其南,等.培氟沙星对大鼠肝微粒体酶系的抑制作用.新药与临床,1995,14(1)∶15

    [2] 李承荣,谢元芳,陈宗超.培氟沙星与头孢曲松治疗细菌感染的疗效比较.新药与临床,1997,16(3)∶144~146

    [3] 贾辅忠,朱剑秋,黄士元,等.培氟沙星治疗伤寒的临床研究.中华传染病杂志,1994,12(3)∶134~136

    [4] 王继光,张丽娜,李凤珍.甲氟哌酸在血液病感染中的应用.西北药学杂志,1997,12(5)∶227

    [5] 孔庆芝.培氟沙星治疗妇女急性下尿路感染.中国药房,1995,6(2)∶30

    [6] 徐积恩.喹诺酮类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药物流行病学杂志,1994,3(4)∶208~210

    (1998-06-01 收稿 1998-11-01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