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6441
几种药物在肝病防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金昌华

    单位:441021 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肝病/药物疗法;胸腺肽;干扰素;肝得健;促肝细胞生长素;生长抑素八肽;苦黄注射液

    医药导报990218 摘 要 结合近年有关文献介绍胸腺肽、干扰素、肝得健、促肝细胞生长素、生长抑素八肽及苦黄注射液在临床肝病防治中的应用。

    肝病对人类健康危害极大。近期有关肝病的药物治疗报道较多,简述如下:

    1 胸腺肽和干扰素联合治疗乙型肝炎

    陈如山,徐克成,伦待民[1]报道24例曾用干扰素治疗无明显疗效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采用α1-胸腺肽(T-α1,美国赛生公司出品)1.6mg于每天上午8∶00~11∶00,sc,qd,连续4d,第4天晚注射T-α1后12小时给予IFN-α1b(赛诺金,深圳科兴生物技术科技有限公司出品)300万U,im,自第2周起,每周有2天,先注射T-α1,12小时后再注射IFN-α1b,共治疗25周。结果24例全部完成预定疗程,其中11例HBV-DNA阴转,在随访期内,未见复发。文献指出,T-α1可促进T细胞成熟,并产生细胞因子,如IFN-γ、白介素Ⅱ,并对这些因子表达具有上调等作用。近年来发现,当Tα-1和IFN-α1b一起加入传染HBV的HEPG2细胞悬浮液内后,细胞克隆生长受抑制较仅加入两者之一时更明显,两者联合应用能更有效抑制细胞内HBsAg表达。上述结果提示对干扰素治疗失败的病例,可在重复应用干扰素的同时加用T-α1,往往能取得良好效果。
, 百拇医药
    2 肝得健预防化疗期肝功能损伤

    吴梅娜,刘叙仪,方健[2]报道为预防和治疗化疗药物对肿瘤病人肝脏的损害,在给125例实体瘤患者做化疗时,其中70例(化疗202例次)化疗期并用肝得健600mg,tid,平均服药3周;与55例(化疗231例次)单用化疗者比较,肝功能损伤率各为16.8%(34/202)和44.2%(102/231),(P<0.01,χ2=36.0),WHO规定的化疗肝功能损伤分级标准中Ⅲ/Ⅳ度肝功能损害各为2.5%(5/202)与13.9%(32/231),(P<0.01,χ2=16.38);4周后肝功能尚未恢复者各为2.97%(6/202)与17.74%(41/231),(P<0.01,χ2=22.8)。作者指出,肝得健的主要活性成份1,2-二亚油酸磷酯酰胆碱与内源性磷脂结构相似,而磷脂是构成所有细胞和亚细胞的主要成分,肝细胞膜有65%的磷脂,主要是磷脂酰胆碱。故具有保护肝窦内和肝细胞生物膜免受损伤,修复细胞,促进膜的再生等作用。
, 百拇医药
    3 促肝细胞生长素治疗慢性重型肝炎

    陆建林,罗筱莲[3]报道将慢性重型肝炎患者26例随机分为A、B两组,均采用血浆置换(PE)、自血光量子(HBI)及综合疗法的同时,A组采用促肝细胞生长素(PHGF)120~160mg,加入10%葡萄糖溶液250ml中静脉滴注,qd;B组用胰高糖素1mg,胰岛素10U,加入10%萄萄糖溶液500ml中静脉滴注,qd;疗程均为40d。结果:A组显效9例,有效2例,无效5例;B组显效3例,有效4例,无效5例,两组显效率比较P<0.05。PHGF对肝细胞DNA合成有刺激作用,能促进肝细胞的增殖,增强枯否细胞的吞噬功能,降低内毒素血症,阻断了肝衰竭发生的重要环节,同时通过阻断自由基的脂质过氧化对肝细胞膜起保护作用。

    4 生长抑素八肽治疗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邵润轩,林种玉,唐玉虎,等[4]报道将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67例,随机分成两组,均建立两条静脉通道。一条供输液补充血容量,只用平衡盐注射液,根据病情可输血。另一条生长抑素八肽(SRIF-8)组先用100μg加25%葡萄糖溶液20ml静脉注射,然后用500μg加10%葡萄糖溶液1000ml,匀速静脉滴注20h,脑垂体后叶素组(VP)先用10U加25%葡萄糖溶液静脉注射,然后用VP 80U加10%葡萄糖溶液1000ml匀速静脉滴注20h,出现心悸副作用时,可舌下含服硝苯地平(心痛定)10mg,q8h。结果:SRIF-8组止血率87.5%,VP止血率45.2%,两组比较P<0.05;平均止血时间,SRIF-8组为(27.5±9.5)min,VP组为(57.3±20.1)min,两组比较P<0.05。SRIF-8可选择地作用于肠系膜上动脉,降低其阻力,使门静脉血流量和门静脉压下降,减少胃、食管侧支循环的血流量,起到止血作用。
, 百拇医药
    5 苦黄注射液治疗黄疸型肝炎

    叶军[5]将140例急慢性肝炎病例分成两组,治疗组70例,给苦黄注射液30~60ml,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ml中缓慢静脉滴注,qd;对照组,给门冬氨酸钾镁(PMA)40ml,维生素C 2.0g加入5%葡萄糖溶液500ml中静脉滴注,qd。急性病毒性肝炎(急肝)疗程为30d,慢性病毒性肝炎(慢肝)疗程为45d,辅助用药均为维生素、氨基酸,病情较重者加用血清白蛋白。结果:急肝中的乏力、纳差等症状改善治疗组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延长疗程后降血清总胆红素(TBIL)的疗效,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苦黄注射液由苦参、大黄、茵陈、柴胡及大青叶等中药材提炼而成,其中大黄有利胆、泻下、健胃及抗菌作用,能增加胆汁流量;苦参有清热、燥湿利胆等作用,五味药合用,既有清热解毒,疏肝理气,保护肝细胞的作用,又有抗病毒作用。

    参考文献

    [1] 陈如山,徐克成,伦待民.胸腺肽和干扰素联合序贯对“标准”干扰素疗法无反应的慢性乙型肝炎.中华消化杂志,1998,16(4)∶246
, 百拇医药
    [2] 吴梅娜,刘叙仪,方健.肝得健预防肿瘤化疗期肝功能损伤的效应.中国肿瘤临床,1998,25(9)∶663

    [3] 陆建林,罗筱莲.促肝细胞生长素与胰高血糖素-胰岛素治疗慢性重型肝炎疗效比较.临床肝胆病杂志,1998,14(3)∶179

    [4] 邵润轩,林种玉,唐玉虎,等.生长抑素八肽治疗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疗效,1998,14(3)∶173

    [5] 叶军.苦黄注射液治疗黄疸型肝炎70例.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1998,17(5)∶313

    (1998-11-19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