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472
急性呋喃丹中毒临床救治26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邓丽华

    单位:441300 湖北省随州市卫校

    关键词:呋喃丹;中毒,急性;临床救治

    医药导报990344 呋喃丹是一种高效低毒广谱杀虫剂,我国农村使用广泛。该药对人、畜有一定危害,本文将基层卫生院对26例急性呋喃丹中毒患者的抢救经过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急性呋喃丹中毒患者26例,男9例,女17例,年龄2~3岁2例,10~20岁3例,21~40岁14例,≥41岁7例;侵入途径:口服11例,皮肤呼吸道侵入15例。中毒程度:轻度16例,中度8例,重度2例。病程:3~6天。

    1.2 临床表现 均为急诊入院,主要临床表现有:头痛、头昏23例,恶心呕吐26例,腹痛20例,出汗25例,吐词不清、胸闷、谵妄各8例,呼吸困难3例,神智恍惚2例,昏迷1例,瞳孔缩小13例,肌震颤11例,抽搐紫绀4例,血压下降、肺水肿各2例。
, 百拇医药
    1.3 实验室检查 由于条件所限未作胆碱酯酶活力测定及生化检查,只作了血、尿、粪常规检查,均无明显变化。

    2 抢救经过

    2.1 按不同中毒途径进行抢救 对生产、使用、接触性中毒者,入院后立即用肥皂水清洗皮肤,更换衣服;对服毒者:立即用清水或2%碳酸氢钠溶液彻底洗胃,洗胃完毕由胃管注入50%硫酸镁导泻。

    2.2 洗胃同时根据中毒程度使用阿托品 用量:轻度中毒,成人1mg,sc,tid,达阿托品化后调整用量;中度中毒者:2mg加入50%葡萄糖注射液40ml中静脉注射30min 1次,达阿托品化后改为0.5mg,sc,q6 h,酌情逐渐减量或延长间隔时间,直至症状体征完全消失;重度中毒者:10~20mg,静脉注射,15分钟1次,迅速阿托品化后0.5mg加入输液滴管中点滴,q2h,以后酌情调整用量和间隔时间,直至症状体征完全消失。
, 百拇医药
    2.3 对症与支持疗法 补液、利尿、促进排毒,按量加用5%NaHCO3溶液,对两例肺水肿患者给予吸氧,抽搐给予镇静剂。

    3 讨论

    呋喃丹是甲基氨基甲酸酯类农药。中毒机制是与胆碱酯酶结合,使胆碱酯酶活性中心之一的酶介部位上丝氨酸的羟基被氨基甲酰化,形成氨基甲酰化胆碱酯酶,而失去对正常底物乙酰胆碱的水解能力,使体内乙酰胆碱积聚,产生一系列与有机磷中毒相似的中毒症状和体征。但其与胆碱酯酶的结合是可逆的,这是与有机磷中毒不同的。故其预后较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好;同时因呋喃丹是氨基甲酸酯类农药,肟类复能剂(解磷定类)会加强药物及代谢产物(3-羟基呋喃丹)与胆碱酯酶的结合,妨碍其自然离解与复能,使可逆反应减缓甚至停止,增强其毒性,故不能用复能剂。由于呋喃丹是酸性物质,遇碱后失去毒性,故治疗的关键之一是阻止毒物吸收,其措施①用碱性液(肥皂水)清洗污染的皮肤。②属服毒或误服者立即用碱性液(2%NaHCO3)彻底洗胃,导泻。③补液并加用5%NaHCO3溶液,使尿液碱化加强其排泄。

    阿托品是抢救呋喃丹中毒的解毒药,是抗胆碱药,它的足量使用可迅速对抗毒蕈碱样症状,使支气管痉挛缓解,减少支气管、腺体的分泌;降低胃肠平滑肌的兴奋性,并能解除部分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兴奋呼吸中枢使昏迷病人苏醒。但使用阿托品必须及早、足量、反复给药。其标准是维持轻度阿托品化状态至临床症状体征消失,故可不受极量限制。本组1病例服毒者,服毒量>50ml,服毒后4小时才送往医院抢救,进院时血压下降、面色苍白,皮肤潮湿、昏迷、抽搐,并出现肺水肿,阿托品首量40mg静脉注射后每30分钟静脉注射1次,迅速达阿托品化后调整剂量和间隔时间,至症状体征完全消失,用阿托品总量达520mg,6天后痊愈出院。

    (1999-01-2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