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479
抗组胺药对28例男性性功能影响的报告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芦宗正 张东华 周忠福

    单位:芦宗正 武汉 430015 湖北省财贸医院;张东华 430050 武汉市第五医院;周忠福 430022 武汉军工总医院

    关键词:抗组胺药;性功能障碍,男性;研究;不良反应

    医药导报990336 摘 要 目的:为了观察抗组胺药对男性性功能的影响。方法:首先制定表格,统一性功能障碍的诊断标准和观察项目。结果:通过1~6个月的观察记录,共有28例服用6种抗组胺药后出现不同程度性功能障碍。结论:服用抗组胺药引起男性性功能障碍现象是存在的,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抗组胺药的常见副作用,如口干、眩晕、嗜睡或胃肠道刺激等早已被人熟知,而其对男性性功能的影响却未引起注意。近几年,作者发现其对28例男性性功能有不良作用,现将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病例选择

    1.1 病例来源 来自皮肤科和性心理咨询门诊19例,皮肤科病房2例,首诊于泌尿外科后转入皮肤科7例。

    1.2 入选条件 男性性功能因人而异且受诸多因素的干扰。因此,以患者服药前后的自觉症状为主,不作横向比较。必须严格入选条件:①连续服用抗组胺药7天以上,服药前性功能正常,服药后出现性功能障碍,并排除其他因素影响的男性;②年龄22~45岁正处于性活跃期;③患者自愿合作,资料可信。

    1.3 一般情况 所患皮肤病:慢性荨麻疹14例,播散型神经性皮炎8例,异位性湿疹、带状疱疹、皮肤瘙痒症各2例。22~29岁6例,30~39岁10例,40岁以上12例。

    2 观察方法与结果

    2.1 方法 首先制定表格,统一性功能障碍的诊断标准和观察项目。由患者自述病情,医生不作暗示性询问,态度诚恳,严守医密。每周复诊1次,作好记录。
, 百拇医药
    2.2 结果 通过1~6个月的观察记录,共有28例资料完整,观察情况见表1。

    表1 28例用药及性功能障碍情况 药物

    例数

    出现天数/d

    出现时总药量/mg

    性功能障碍分类

    停药1个月

    最早

    最晚

    最少

    最多

    性欲
, http://www.100md.com
    降低

    性高

    潮少

    阳萎

    延迟

    射精

    性厌恶

    恢复

    未恢复

    异丙嗪

    8

    6

    18

    450
, 百拇医药
    1 350

    2

    2

    -

    1

    1

    6

    2

    苯海拉明

    5

    8

    20

    600

    1 500
, http://www.100md.com
    2

    3

    -

    -

    -

    4

    1

    马来那敏

    3

    12

    24

    144

    288

    2
, http://www.100md.com
    -

    1

    -

    -

    3

    -

    赛庚啶

    4

    10

    27

    60

    162

    2

    -
, http://www.100md.com
    1

    -

    1

    4

    -

    曲吡那敏

    2

    11

    15

    375

    375

    1

    -

    1
, 百拇医药
    -

    -

    2

    -

    西咪替丁

    6

    6

    14

    3 600

    7 200

    1

    2

    3

    -
, http://www.100md.com
    -

    4

    2

    3 讨论

    ①抗组胺药的不良反应因人而异,其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在同类药物中也不一,本文中属H1受体拮抗剂的有5种,老一代的药物如异丙嗪有8例,发生率最多,属H2受体拮抗剂的仅西咪替丁1种有6例。停药1个月后有23例不治而愈,而用异丙嗪2例、用苯海拉明1例、用西咪替丁2例都无明显改善。②抗组胺药对于男性性功能的影响是存在的,其作用机制比较复杂。很多抗组胺药物有不同程度的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作用[1],镇静作用可以导致性欲降低和性反应迟缓[2],也能抑制副交感神经系统,因而使阴茎不能反射性充血。另外,抗组胺药均有抗胆碱作用[3],可以降低平滑肌紧张度,从而影响阴茎勃起,使性高潮下降。H2受体拮抗剂中,唯有西咪替丁有抗雄性激素样作用[4],可能发生男性性欲减低、阳萎、精子计数减少等[5]。③3年来作者共接诊使用抗组胺药的22~45岁男性患者约4 488人,虽然仅有28例发生性功能障碍,发生率0.62%。但是,随着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提高,人们对于性生活质量的要求也会逐步增高。此类副作用的发生,不仅影响原发皮肤病的治疗,还会给患者带来性心理上的压力,所以应当被临床重视。抗组胺药的镇静和抗胆碱的作用,均能降低性反应和性欲,也能减少女性阴道的润滑。因此,对女性的性功能也有一定的影响,有待于今后注意发现女性患者中的病例。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编.临术用药须知.第三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241

    2 梁葆山,著.男性健康.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30

    3 王慧,黎学涛,主编.性心理学.南昌:江西高校出版社,1995.132

    4 徐淑云,主编.临床用药指南.合肥:安徽科技出版社,1994.177

    5 薛春生,刘国雄,主编.新药临床指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56

    (1999-03-18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