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480
口服思密达缓解静脉滴注红霉素的胃肠道反应50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朱胜春 陈幸秀

    单位:314000 浙江省嘉兴市第二医院

    关键词:思密达;红霉素;胃肠道反应

    医药导报990335 近两年来,我院儿科收治的支原体肺炎较多,一般首选红霉素静脉滴注治疗,但滴注中患儿往往出现上腹不适、疼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影响进食,从而使输液时间延长,甚至被迫停药,我科用红霉素治疗97例支原体肺炎患儿,其中50例静脉滴注前半小时口服思密达,能明显缓解胃肠道反应,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997年2月~1998年4月,我科收治的支原体肺炎97例,女40例,男57例,年龄4~14岁。随机分两组,治疗组50例,对照组47例。两组均用相同浓度红霉素的等渗葡萄糖注射液静脉滴注,浓度0.1%,其中治疗组于输液前半小时口服思密达,每次1包,用50ml温开水化匀后服用。

    2 结果

    两组均输液250ml,滴注时间治疗组2~2.5小时,对照组3.5~4.5小时,结果见表1。

    3 讨论

    红霉素属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是支原体肺炎的治疗首选药,对胃肠道刺激较大,以刚开始静脉滴注的1~3天,反应尤甚,发生率约为95%,以频繁恶心、呕吐等反应占多数,造成患儿厌食,甚至拒绝进食。思密达系消化道粘膜保护剂,具有层纹状结构及非均匀性电荷分布,对消化道粘膜有很强的覆盖力,通过与粘液糖蛋白结合,从质和量上提高粘膜屏障对攻击因子的防御功能,减轻了胃液中由血液扩散来的乳糖红霉素对胃肠道的刺激,从而减轻了胃肠道反应,同时加快了输液速度,每250ml液体输注时间比对照组缩短了1.5~2小时。思密达无不良口感,口服易被患儿接受,方法简单,见效快,可帮助患儿顺利克服胃肠道反应,避免因频繁呕吐所致的脱水、酸碱失衡、热量摄入不足,体能消耗等;使用药得以继续,保证了治疗效果,同时输液时间缩短,减少了因长时间输液给患儿带来的肢体麻木、酸痛等不适。该药适应范围广,不进入血液循环,不改变正常肠蠕动及大便颜色,口服无副作用,但建议与其它口服药物间隔一段时间。

    表1 两组副作用比较 组别

    例数

    腹部不适

    腹痛

    恶心呕吐

    发生率

    %

    治疗组

    50

    2

    1

    2

    10.0

    对照组

    47

    10

    6

    29

    95.7

    注:组间比较:χ2=71.29,P<0.01

    (1998-07-15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