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56495
试析药品临床推广利弊 规范医院用药行为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舒成仁 何朝霞 黎幼龙

    单位:舒成仁 435000 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何朝霞 435000 湖北省黄石市卫生局;黎幼龙 430072 湖北省药政管理局

    关键词:药品;临床推广;利弊;措施

    医药导报990379 摘 要 目的:为了规范医院用药行为。方法:从临床调研入手,浅析药品临床推广的利与弊,并就如何组织和引导药品临床推广活动,规范医院临床用药行为谈了一些看法。结果:围绕临床医务人员而开展的药品推广活动,倍受厂商重视,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结论:规范医院用药行为所采取的举措,值得医院推广。

    随着我国药学事业的发展,市场中中西药新品种层出不穷。医院采购和使用药品有了充分选择的余地。药品临床推广活动是市场经济环境中的产物。临床疗效评估会以及以营销为目的的学术交流便成为商家在医疗场所的惯用策略。大型综合性医院、各临床科室的专业人员更是药商激烈争夺的焦点。形式多样的推广活动,带来了药品营销的巨大成果,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负面效应。
, 百拇医药
    1 临床推广的社会效益

    1.1 加快了医药信息的传播 药商与医务工作者的直接接触,保持了信息交换的快捷与畅通。药品临床推广的对象是医务人员。宣传的内容比电视广告更具体、更具专业性、针对性,理论性也得到大大提高,往往能把医药信息以尽快的速度传播给医务人员。

    1.2 推动了药学事业发展,繁荣了医药市场 企业面对“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不得不努力去适应市场,临床工作能收集到许多来自临床一线的信息(如剂型、规格及售后服务等)反馈给其决策部门,有助于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拓宽营销渠道,充分发掘潜力,研制和开发新药服务于临床,从而使自身上规模增效益。

    1.3 促进了医疗工作的发展,利于医务人员水平的提高 新药的引进,使一些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了较大突破,如一些高档抗生素的引进即可挽救不少重症感染者。一些药品推广会虽然以促销为目的,但讲学者多有较高专业素养,有深厚的专业基础,能敏锐地观察和比较同类产品,他们的推广活动对医务工作者的业务有较大帮助,特别是国内外的高新科技更是令人耳目一新,收益匪浅。
, 百拇医药
    2 药品临床推广的弊端

    当前穿梭于各大医院病房和门诊专门从事临床促销的一些医药代表为使自己的药品尽早地广泛占领市场,纷纷采用物质刺激和疗效宣传的双重手法促使临床用药增多。医药代表提供给医生手续费,实行所谓的“按劳分配,多劳多得、按时兑现”。致使少数医德不高的医生处心积虑地专开带“利”药品,在患者中造成不好影响,也造成药物滥用,致使耐药性加重,还可能贻误病情,增加病人负担,造成社会医疗资源浪费。从另一角度来说,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庞大的推销员群体也增加了营销费用的开支,影响企业利润增长。

    3 兴利除弊的举措

    3.1 加强药品推销员管理 药品推销员是药品临床推广的执行者,其素质是影响临床推广的重要因素,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药品推销员管理办法”是卓有成效的,建议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加大管理力度,严厉打击药品营销中给予、收受回扣或变相回扣的不法行为。办好培训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规水平,严格限制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到医疗单位从事推广活动。
, http://www.100md.com
    3.2 加强临床药学工作 把药品营销与临床应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临床药学工作者的优势是理顺和规范药品临床推广的重要步骤。我国已有个别医院在这方面做了初步的尝试,值得推广。临床药学工作者熟悉各类药物的药效学、药代动力学、治疗学等各方面的指标和参数,对每类药物的临床效果能作出基本的评估,借助仪器的帮助也能总结归纳出一些对于临床治疗的经验和教训。对临床治疗和推广活动的介入,能起到应有的监督和指导作用,这是不言而喻的。另外,临床药学工作者还能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和召集临床各专业人员与药商进行临床使用效果及不良反应评估,收集必要的资料提供给临床。这对于帮助医生注意治疗的时效性、经济性以及安全性均具有重要意义。

    3.3 进一步加强药品申购管理 当前,药品的购销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健全药品请购程序、加强管理已成当务之急。形形色色的促销方式极易造成临床医生有目的地点购药品,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鉴于此,临床医师请购药品应该填写由药剂科制定的申购单,并要有其所在科室主任签署意见,必要时在药事会的共同讨论下由药剂科主任审批后方能购进。同时申购科室与药剂科、财务科签定协议:申购多少,使用多少,不得留置过期;协定库存限量,不得多余购进,并保证临床有药可用,以防脱销(传染病流行时特殊品种不受此限)。这将是各医院今后着重要做的工作。

    3.4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创设良好舆论氛围 医德医风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范畴,良好的医德医风除了医务工作者个人的努力外,医院和社会也应为之创设一个良好环境。医院党办、医务科要制定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参数来量化医德修养,积极倡导文明行医之风。对于开含“手续费”药品的医生要认真查处,一查到底,严惩不贷,或通报批评或扣奖金或取消评优评先,情节严重者应取消一定时限的处方权。另外,医院相关科室也要配合党办、医务科制定出具体办法来限制药商非组织性的促销活动,如工作时间严格限制闲杂人员进入医生办公室,以维持正常的医疗秩序。

    (1998-06-3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