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57299
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减少人工流产术中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海波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260医院 妇产科,河北 石家庄 050041

    关键词:米索前列醇;妊娠初期;人工流产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000534 [摘要]目的:探讨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减少人工流产术中不良反应的效果。方法:实验组300例,年龄24 a± s 4 a,孕周8 wk±3 wk,人工流产术前3 h于阴道后穹窿放置米索前列醇600 μg;对照组100例不用任何药,常规行人工流产。结果:术中可顺利通过6.5号扩张器实验组243例,对照组15例(P<0.01);扩张宫颈时减轻疼痛程度实验组总有效率为99.3%,对照组为48.0%(P<0.01);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实验组为2.3%,对照组为16.0%(P<0.01);2组术中出血量分别为34 mL±17 mL,38 mL±19 mL(P>0.05)。结论:阴道后穹窿放置米索前列醇能明显减轻人工流产术中的不良反应,且药物不良反应轻微。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977.6;R713.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7-7669(2000)05-0422-02

    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为一种新型的口服前列腺素E1(PGE1)衍生物,目前与米非司酮配伍已广泛用于终止早孕[1],但其流产失败率和流产后持续阴道出血仍是该方法的不足,相当一部分病人需以人工流产手术终止妊娠。近期研究证明,正常宫颈主要由结缔组织构成,且胶原纤维为其主要成分,前列腺素可使胶原分解酶活性增加,引起胶原纤维分解,排列疏松[2]。故米索前列醇可使宫颈纤维组织软化,胶原降解,宫颈松弛而达到药物扩宫的作用。本文探讨阴道放置米索前列醇减少人工流产术中的不良反应。

    临床资料 选择1997年9月~1998年7月间门诊要求行人工流产术的孕妇400例,分为实验组300例,年龄24 a± s 4 a,孕周8 wk±3 wk,初孕妇190例,占63%,有人工流产史60例,占20%。对照组100例,年龄24 a±4 a, 孕周8 wk±2 wk,初孕妇60例,占60%,有人工流产史22例,占22%。2组经t检验或χ2检验有可比性(P>0.05),所有孕妇经检查无心血管疾病,无手术禁忌证。
, http://www.100md.com
    用药方法 实验组术前3 h阴道后穹窿放置米索前列醇600 μg(由英国西尔公司制造,进口许可证号:X960477),对照组不用任何药物,常规行人工流产手术。

    观察项目 术中宫颈口松弛情况,术中有无痛苦表情,疼痛程度的主观感觉,手术前后血压和脉搏的变化,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率,术中出血量及实验组的药物不良反应。

    评定标准 宫颈扩张程度以6.5号扩张器能否无阻力进入宫颈内口为标准。宫颈扩张疼痛标准分为显效:无任何不适,血压、脉搏、呼吸正常;有效:下腹轻微胀痛感,可忍受,血压、脉搏、呼吸正常;无效:下腹剧痛,恶心、呕吐,脸色苍白,大汗,有时呻吟,或血压、脉搏、呼吸的改变。血压下降标准:术后血压较术前下降≥2.67 kPa为下降。心率下降标准:术后心率较术前下降20次*min-1为下降。人工流产综合征诊断标准:采用袁桂莲[3]等所定诊断标准。

, 百拇医药     统计方法 采用χ2检验与t检验。

    结果

    1 2组宫颈扩张程度 实验组300例,宫口均有不同程度松弛,术中可顺利通过6.5号扩张器的243例,占81.0%,对照组为15例,占15.0%,2组相比经χ2检验差别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2 2组扩张宫颈时疼痛减轻程度的比较 实验组显效229例,占76.3%,有效69例,占23.0%,无效2例,占0.7%,总有效率为99.3%;对照组分别为18(18.0%),30(30.0%),52(52.0%),总有效率为48.0%,2组总有效率相比经χ2检验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3 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 实验组发生7例,占2.3%,对照组发生16例,占16.0%,2组相比经χ2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 百拇医药
    4 术前、术后血压及心率变化 实验组出现血压下降8例,占2.7%;对照组出现3例,占3.0%,2组相比经χ2检验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实验组出现心率下降9例,占3.0%,对照组出现12例,占12.0%,2组相比经χ2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5 术中出血量 实验组平均出血量34 mL±17 mL(30~100 mL),对照组为38 mL±19 mL(30~110 mL)。2组相比经t检验差别无显著意义(P>0.05)。

    6 药物不良反应 实验组5例出现轻度腹泻,其中2例伴有恶心,均为一过性,17例用药后出现阴道流血,其中7例用药后出现较剧烈腹痛,手术中见胚胎组织已充填于宫颈外口;对照组未用药,无这些不良反应。

    讨论 人工流产术中常伴发的不良反应是疼痛和人工流产综合征。疼痛是由于扩张宫颈及手术刺激子宫所引起;而人工流产综合征是因宫颈受牵拉、扩张的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兴奋而致头晕、恶心呕吐,心率及血压下降等一系列反应。本实验结果表明,米索前列醇阴道后穹窿放药具有很好的扩张宫颈口的作用,避免了扩张宫颈口时的机械刺激及软组织损伤,对减少人工流产术中的不良反应和术后宫颈粘连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放药时间不宜超过5 h,否则增加术前阴道出血率。

    [参考文献]

    [1] 程利南,黄 凯,金毓翠,等.米非司酮合并米索前列醇终止10~16周妊娠的疗效[J].新药与临床,1996,15:66-69.

    [2] 王 宇,刘 英,熊 丁,等.米索前列醇在晚期妊娠引产中的应用[J].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687-688.

    [3] 袁桂莲,许我先,主编.妇产科综合征.第1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6.223-224.

    [收稿日期] 1998-11-27 [接受日期]1999-02-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