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57426
药品费用日益增长因素及遏制探讨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2期
     作者:肖玉琴 郑重践

    单位:厦门市中医医院

    关键词:

    目前 目前,医药费用的日益增长已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看病贵和药费高已成为社会舆论热点。同时,怎样使药物即高效安全又经济地为病人服务,即以最低的药物治疗费用收到最好的医疗保健效果已成为医院药事管理的重点。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我国目前药品市场管理混乱,造成医疗费上涨的主要原因不仅有药品价格问题而且关键在于用药结构问题。处方中廉价药品越来越少,而价高贵重药品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人们不得不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地思索这个问题。

    1 新药的进货管理

    我国研制的一、二类新药数量有限,仿制品过多过杂。一些厂家通过改变药品包装,剂型,复方组合或使用新的商品名(某些合资厂的手法)等手段,老药就以“新药”的形式并高于原价数倍甚至十几倍的价格出现于市场。这种所谓“新药”的大量使用是影响药费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由于有些医生对复方组分及更换了商品名的药品的成分不了解造成重复用药。这不仅增加了病人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因过量用药加大药物的不良反应。因此,严格把好“新药”进货这一关非常重要。刚问世的新药可能存在许多人们未识的不良反应,历史上的许多药害事件是由新药引起的。因此,除了严格新药进货审批制度外,还必须进行临床用药观察,即选择一定数量的病例,小范围试用后经医师填写新药登记表由医院药事管理委员会根据临床疗效、安全性对这些新药进行再评定,决定取舍。广泛用药前,应采用一定的形式让临床医师了解该药的药理作用及毒副作用,切忌在对该药一知半解的情况下盲目用药,这不仅造成药品资源的浪费;也易导致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2 医师与药师的合作关系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健康服务体系每天都在变化,新的和更复杂的药品以及戴面具的“新药”出现在市场上。肩负诊断与治疗双重重任的医师对此应接不暇。面对这一状况,药师应该承担新的责任,发挥新的作用。由于技术和市场的发展,药学计算机,传真机、自动单剂量包装机以及自动遥控药物配发机等现代科技成果逐步取代了药师传统的调配工作模式,药师则被要求与临床结合,实施药学服务,为医师提供有关药物作用、相互作用,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的意见,帮助选择医院使用的药物品种、加工制剂、调配处方药物。根据查房后诊断提供用药方案使药物治疗达到最佳结果,而且药品价格要低。美国临床药师的日常工作之一便是记录、上报由于他参与查房提供的用药方案所产生的和被避免的药物相互作用以及该用药方案使病人治疗费用降低的程度。

    3 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察工作

    据WHO专家的调查,各国住院病人中发生药品不良反应(ADRs)的比例因医疗条件、医疗水平而异,一般为10%~20%。我国据统计1992年有5222万人住院,如我国住院病人中500万人发生ADRs,因ADRs延长住院日6.6 d计算,每年总共可延长3300万个住院日,为救治这些病人的ADRs所花的医疗费用可达15亿元以上。从国内外情况看,目前的ADRs在审批时难以彻底了解,一些进口药品由于种族的差异在其它人种身上没有的反应可能在我们民族就会反应强烈,因此不要过份追求新、贵、进口药品。同时要搞好ADRs监察工作和信息交流,才可能尽量减少同样药品的同样ADRs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重复发生。所以将ADRs监察工作与提高医疗质量及为国家减少不必要的开支紧密联系的工作显得至关重要。
, 百拇医药
    4 制定门诊与住院药费指标

    纵观今日处方与住院药费日益增高的原因有①耗资较大的病种患者增多(如恶性肿瘤、慢肝患者),②使用新药多,③贵重的药品替代廉价药多,④大处方。这些情况中,有些因素是病情需要,不可避免,有些则是不合理用药,因此可考虑运用药物经济学的原理与方法,对各科在一定时期内的用药情况进行分析,找出不合理的用药处方,与同期住院门诊处方费用中的药品所占比例进行比较,根据各种治疗特点,制定出不同科室用药费用的比例,把住院与门诊病人每天的人均药费控制在一个均数,再将这些均数的超出情况与各科奖金挂钩。这对不合理的用药可能会有一定的遏制作用。

    既要做到合理用药又要兼顾降低药品费用是一项复杂的、难度较大的药事管理工作。这项工作的完成将有赖于行政决策及有待于有关专业人员素质与业务水平的提高,其中主要是药剂人员的角色转换问题,因此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胡晋红等:美国的高等药学教育 中国药房1998;9(3)∶13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