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贯众
编号:10257491
苏铁贯众的鉴定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周继斌 郑荣华 周云波

    单位:周继斌 郑荣华 福建省药品检验所;周云波 福州市鼓楼区卫生局

    关键词:

    海峡药学990428 80年代中期,我所受中央有关部门的指派,对我省及广东、广西等省的苏铁贯众的原植物来源及其分布和药用情况作过深入调查。上述各地不仅分布广,资源丰富,而且各省、地、县药材部门还广为收购。虽然历代本草未见收载,但各地习用历史已久,调查中还发现苏铁贯众具有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独特功能,且疗效显著。为更好地开发这一植物药资源,我们将有关原植物鉴定、资源分布、药材性状、显微特征及理化鉴别报道如下。

    1 植物来源

    经鉴定苏铁贯众植物来源为乌毛蕨科植物苏铁蕨[Brainia insignis(Hook)J.Sm.]的干燥根茎及叶柄基。
, http://www.100md.com
    2 资源分布

    苏铁蕨植物的干燥根茎及叶柄基,药材称苏铁贯众。分布于台湾、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和云南东南部等地[1]。生于旱荒坡上,海拔200~1800 m。

    3 药材性状

    全体呈圆柱形,有的稍弯曲,商品多纵切、横切或斜切成厚片。根茎粗壮,直径3 cm~5 cm,密被极短的叶柄基、须根及少量鳞片,或叶柄基全被削除,仅剩根茎。根茎质坚硬,灰棕色至红棕色;外皮黑褐色,皮层散有多数黄色矢状的维管束,中柱黄色维管束十数个,多呈U字形,V字形,断续排成一圆圈。叶柄基切面近圆形,直径5 mm~8 mm,密布小黑点,黄色维管束6~13个,断续排列成环状。鳞片呈棕黄色毛茸状,松软。气微弱;味涩(见图1)。

    4 显微特征

    4.1 叶柄基横切面
, 百拇医药
    表皮为一列类长方形细胞,外切向壁略厚,淡黄棕色。下皮层为数列多角形厚壁细胞,淡黄棕色。薄壁组织细胞类圆形,胞腔中含有淀粉粒及淡棕色色素;散有多数的红棕色纤维状石细胞群。分体中柱6~11个,呈椭圆形或类圆形,断续排列成环。每个分体中柱为周韧维管束,维管束鞘为1~2列薄壁细胞,木质部管胞呈类多角形,每个维管束鞘外为一列类长方形的内皮层细胞,可见凯氏点(见图1)。

    图1 苏铁贯众根茎横切面图

    A横切面略图×3 B横切面简图×15

    1.下皮层 2.基本薄壁组织 3.石细胞群 4.分体中柱 5.内皮层 6.韧皮部 7.木质部

    4.2 根茎横切面

    表皮细胞红棕色,多剥落。下皮层为数列多角形厚壁细胞,大小悬殊,棕红色。基本薄壁组织细胞呈类圆形,胞腔中含有淀粉粒及淡棕色色素,散有多数的红棕色纤维状石细胞群,分布分体中柱十数个,呈U型、V形或短线形,断续排列成环,其外侧散在多数较小的通向叶的分体中柱(叶迹维管束)。分体中柱最外为一列内皮层细胞,凯氏点明显;木质部管胞呈多角形,大多为梯纹,为周韧型维管束(见图2)。
, http://www.100md.com
    图2 苏铁贯众根茎横切面组织详图×250

    0.表皮 1.下皮层细胞 2.淀粉粒 3.棕色内含物 4.石细胞 5.基本薄壁细胞 6.叶迹维管束 7.内皮层 8.凯氏点 9.韧皮部筛管 10.木质部管胞

    4.3 粉末特征

    梯纹管胞直径22 μm~100 μm。纤维状石细胞棕黑色,边缘红棕色,有的具乳状突出,胞腔狭小,长320~800 μm,宽33~110 μm。鳞片组织碎片细胞呈长梭形、长方形或不规则形,壁厚11 μm~20 μm,黄棕色。淀粉粒较多,单粒呈类圆形、类卵形或椭圆形,直径8 μm~50 μm,脐点稳约可见,呈裂缝状、点状或星状;复粒偶见,2~3分粒组成。下皮组织碎片细胞呈类梭形,淡黄棕色。薄壁组织细胞呈类圆形,壁具孔,淡黄棕色(见图3)。
, 百拇医药
    图3 苏铁贯众粉末及解离组织图×290

    1.梯纹管胞 2.石细胞×125 3.鳞片碎片 4.淀粉粒 5.下皮层厚壁细胞碎片 6.基本薄壁细胞碎片

    5.3 取本品粉末2 g,加水30 ml,加热15 min,取滤液2 ml,加1%三氯化铁试液2滴,即显蓝黑色。

    5 理化鉴别

    5.1 取本品细粉0.1 g,加乙醇50 ml,振摇后浸泡12 h滤过,取滤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附录31页)测定,在281±1 m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5.2 取药材折断面,在荧光灯(365 nm)下观察,断面显深红色荧光,凸起的木质部显金黄色荧光。

    注:在商品药材中叶柄几乎已除尽,本文不再画有关叶柄图。

    (本文由西安市药品检验所周文璞主任药师复核,特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中国高等植物图鉴(第一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80;217,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贯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