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鲁迅
编号:10259168
鲁迅与卫生科学普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健康教育》 1999年第4期
     作者:秦秀青 李永祥 赵虎池 赵先龙

    单位:秦秀青 李永祥 048000,山西省晋城市防疫站;赵虎池 赵先龙 048000,山西省泽州县防疫站

    关键词:

    中国健康教育990410 鲁迅(1881~1936)是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在科学普及方面,也做出了许多杰出的贡献。鲁迅的科学普及思想,集中体现在1930年为科学小说《月界旅行》所写的辨言中。学习鲁迅的科学文艺思想,对于我们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卫生科学知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辨言中,鲁迅首先肯定了科学普及的教育作用。普及科学知识,可以破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迷信,改良人们的思想,促进人民的精神文明,其作用之大,是可想而知的。

    鲁迅是祖国杰出的语言大师和文学巨将,他没有把科普文艺作品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雕虫小技,而是满腔热情地加以扶持和倡导,并身体力行,写出了许多优秀的科普作品。他说:“我国说部,若言情谈故剌时志怪者,架栋汗牛,而独科学小说,乃如麟角。智识荒隘,此实一端。故苟欲弥今日译界之缺点,导中国人群以进行,必自科学小说始。”他盼望旧中国劳苦大众,能看到古今中外通俗易懂的科普文艺作品。
, http://www.100md.com
    鲁迅对科普文艺的创作方法,有许多精辟的论述。他认为,陈述一些科学的条文,常常使人感到厌倦,还读不到文章的结尾,就疲惫欲睡,强迫人们去阅读它,是很难办到的,只有利用小说的体裁和功能、戏曲的故事情节,虽然还是分析道理,阐述科学,也能促进人们的思想。他认为科普作品的创作,应遵循“掇取学礼,去庄而谐”和“经以科学,纬以人情”的原则,使读者能触目会心,不劳思索,才能默化潜移,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深刻的教育。

    鲁迅编写的《人生象学攴》人体生理学讲义,是一部精典的卫生科普读物。全书语言明白晓畅,对人体外部及腑脏、骨骼等全身结构都做了介绍,分绪论、总论、本论和结论四大部分,附以“生理实验要略”。在这部生理学著作中,首先介绍了十九世纪三大科学发现之一的细胞。总论中概括地说明人体构造和人体的成份,讲到上下肢以及头部的结构。本论是全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分骨、肌肉、皮血、呼吸、泌尿、五官、神经、器官等部分。全书给学生以十分详细的生理科学知识。鲁迅给学生讲解生殖系统的性知识,曾与学生约法三章,讲课时要严肃,不苟嬉笑,认真听讲。他在黑板上画出男女生殖系统构造图,详细加以介绍。这种作法在清末封建礼教森严的时代,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全书插图五十余幅,绘得准确精美,别有风格,至今不愧为卫生科普美术的精品。鲁迅这部《人生象学攴》——生理学,在人体生理学普及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 百拇医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在提高全国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要努力提高精神生活的水准,使科普工作认真成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成为实现经济建设

    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轨道的重要途径,成为实现决策科学化的有力保障,成为培养一代新人的重要措施。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引导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掌握科学知识,应用科学方法,学会科学思维,战胜迷信、愚昧和贫穷,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奠定坚实基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

    提高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摒弃落后、愚昧、腐朽的积习,健康教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鲁迅说:科学替换了迷信,“则和尚、道师、巫师、星相家、风水先生……的宝座,就都让给了科学家。”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都需要卫生科学知识去指导,这就为卫生科普创作展示了丰富的内容和广阔的天地。我们从事健康教育的同志,要认真学习鲁迅的科学文艺思想和献身科学文艺的创作精神,大胆地幻想,科学地探索,努力使卫生科普作品寓思想教育于喜闻乐见之中,寓科学教育于休息娱乐之中,收到潜移默化,开卷有益的效果。

    (收稿:1998-08-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