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9599
降纤酶治疗高粘血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葛宝莹 左玉滨 张伟刚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八医院,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20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230注射用降纤酶是从蛇毒中经生物工程提纯的新型单组分的蛋白水解酶制剂, 有降纤、 溶栓、 改善微循环、 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 本文观察了60例高粘血症病人使用降纤 酶治疗前后血液流变性的变化。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观察组60例高粘血症患者, 均为既往健康, 经系统检查无明确疾病, 单纯表现为血液流 变性异常, 自觉头痛、 头晕、 乏力。

    1.2 给药方法
, http://www.100md.com
    给予沈阳集琦药业有限公司产降纤酶针剂, 批号: 980103.3, 每日5 U加入生理盐水 100 ml静点, 连用5天, 总量25 U。

    1.3 检测方法

    均在清晨空腹肘正中静脉采血5 ml, 均由北京普利生LBY-N6A自动清洗旋转式粘度计、 血 凝仪检测。

    试剂均由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 测试中采用双份标本平行测试法取平均值以保证实验 结果的可靠, 全部数据以±s表示, 数据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 果(见附表)

    全部病例在治疗过程中均未发现任何副作用。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本文结果表明, 降纤酶对血流变的各项指标有明显的影响, 尤其是纤维蛋白原、 全血粘 度、 红细胞压积、 红细胞刚性指数与用药前相比明显下降(P<0.05~0.01)。 说明降纤酶可以降低纤维蛋白原、 改善血粘度、 降低血液粘滞性和促进血液流动、 降低 红细胞刚性指数, 可防治血栓前状态和预防缺血性疾病的发生。

    血液粘度与纤维蛋白原有一定的线性关系, 纤维蛋白增高引起血浆粘度升高, 纤维蛋白原 对红细胞、 血小板的聚集起桥联作用, 导致全血粘度升高, 血液处于高粘滞状态和高凝 状态, 血液阻力增大, 微循环障碍。 降纤酶可直接作用于纤维蛋白原的α-链 , 释放出A肽, 转变成少了A肽的可溶性血纤维蛋白单体和松散的不稳定的血纤维蛋白多聚体, 这二 种物质易被纤溶系统、 网织内皮系统吞噬、 分解、 转化、 排泄, 从而使血纤维蛋白原 含量降低, 治疗高粘血症。

    附表 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 血脂 指标变化对比(n=60, ±s)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全血粘度(mPa.s)

    10s-1

    12.24±2.06

    9.43±1.941)

    60s-1

    7.16±2.71

    5.54±3.261)

    120s-1

, 百拇医药     5.89±1.98

    4.53±2.321)

    血浆粘度(mPas)

    1.98±0.70

    1.48±0.621)

    红细胞压积(%)

    0.49±0.310.33±0.391)

    全血还原粘度

    低切

    14.75±3.98

    12.08±1.761)
, http://www.100md.com
    中切

    9.63±4.73

    7.51±4.161)

    高切

    7.54±2.39

    6.96±3.102)

    纤维蛋白原(g/L)

    3.98±1.47

    3.20±0.931)

    总胆固醇(mmol/L)

    5.96±2.17
, 百拇医药
    5.06±2.482)

    甘油三酯(mmol/L)

    1.89±1.63

    1.36±1.242)

    红细胞刚性指数

    5.97±2.16

    5.07±2.492)

    注: 与治疗前比较: 1) P<0.01, 2) P<0.05

    降纤酶是从多组分的蝮蛇抗栓酶中提纯为单组分的冻干酶制剂, 在经过几代蛇毒制剂的研 制使用基础上, 进一步采用新工艺, 去除了出血毒、 神经毒等多种毒副作用, 是更加完 善的蛇毒制剂, 无明显不良反应, 更易于患者接受。

    本文作者简介:葛宝莹(1968~), 女, 汉族, 主治医师

    本文1999-04-27收到, 2000-01-09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