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59618
体力活动对老年人甲襞微循环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永青

    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卫生学校, 邮政编码 廊坊065000

    关键词:老年人;微循环,;甲襞;体力活动

    微循环学杂志000206

    目的: 探讨长期体力活动对老年机体微循环的影响。方法: 对门诊老干部体检、 年龄60~69岁的31名健康老年人对甲襞微循环常规进行检查。 嘱其进行有规律的体力活动, 如太极拳、 慢跑、 跳舞等。 每日活动1 h以上。 一年后复查。结果: 长期体力活动能使老年人的微循环得到明显的改善, 各项指标与活动前比较差异显著(P<0.05~0.01)。结论: 老年人长期适当的体力活动能改善机体的微循环, 从而提高其生活质量。

    Effects of Physical Training on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in Old People
, http://www.100md.com
    Zhao Yongqing

    (Hygienc School of Langfang City, Langfang 065000)

    Objective: To study the effects of physical training on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in old people.Method: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were observed in 31 cases old people who were had physical training during one year. The average physical training time is over one hour every day.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in old people had physical training were significantly improvement. Every index of nailfold microcirculation after physical training compared with before ha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1~0.05). Conclusion: The physical training of long time for old people can improve the disorder of microcirculation on body and futher promote the life qualit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hysical training; Old people; Microcirculation, nailfold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的平均寿命日趋延长,世界人口出现老龄化。但老 年人的生命质量不够高,老年期死亡率高,往往重病缠身,健康寿命只占预期寿命的1/3[ 1]。如何减少老年失健和病痛、提高生存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体力活动对老年人 生存质量的影响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国外已有较多的文献报道,但国内资料较少。而有 关长期体力活动对老年人甲襞微循环的报道资料更少,为此本文做了这一方面的研究,旨在为 老年医学的发展提供资料。

    1 资料和方法

    1.1对象选择

    来自1996年5月门诊老干部体查对象, 行甲襞微循环检查, 选择其中无急、 慢性病史及无烟 、 酒嗜好的健康者, 进行长达一年的体力活动, 体力活动的标准为各自选择适合自己的有 氧活动, 包括长跑、 慢走、 老年健身操、 太极拳等, 平均每天坚持1 h以上。 1997年5月复查甲襞微循环, 按要求完成者为31例, 其中女性5例。 年龄60~6 9岁, 平均62.12±5.02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采用北京产XTW-Ⅱ型彩色微循环检测仪, 室温保持在22℃~24℃。 检查均在上午进行。 在显微镜和显示屏将图像放大200倍, 在显示屏上观察、 分析, 按“田氏加权积分法”进行 甲襞微循环检测。 所测结果用软件进行统计处理。

    1.3 诊断标准

    甲襞微循环总积分值: 正常<3, 异常≥3, 中度异常≥4, 重度异常≥8。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自身对照的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 果

    2.1体力活动前后老年人甲襞微循环的异常检出率
, 百拇医药
    31例受试者参加体力活动前甲襞微循环异常例数22例, 异常检出率为70.9%, 运动后异 常例数为12例, 异常检出率为38.70%, 活动前后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1)。

    2.2 体力活动前后老年人甲襞微循环积分值变化

    结果表明, 活动前老年人甲襞微循环形态、 血液流态和管周状态及总积分值均有明显的异 常, 主要表现为管袢的输入枝, 输出枝及袢顶的管径增宽, 管袢畸形、 分枝、 扭曲。 血 流速度变慢, 红细胞聚集性明显增加, 大部位呈中度, 个别呈重度。 乳头下静脉丛明显扩 张。 汗腺导管数目增多, 尤其是女性更加明显, 并见多量汗滴。 经过一年的有规律的活动 后, 微循环的各项指标积分值均明显降低, 其中以血管的形态和血液的流态的改善最为明显 。 各项分值活动前后比较均有显著性差异(见附表, P<0.01~0.05)。

    附表 体力活动前后老年人微循环各 项分值及
, 百拇医药
    总积分值的变化(n=31,±s) 时 相

    分 值

    总积 分值

    血管形态

    血流态

    管周状态

    活动前

    1.92±0.96

    0.80±0.20

    1.66±0.80

    1.36±1.56
, http://www.100md.com
    活动后

    1.01±0.541)

    0.30±0.191)

    1.01±0.602 )

    2.32±1.331)

    注: 与活动前比较: 1) P<0.01, 2) P<0.05

    3 讨 论

    老年机体全身各系统器官的形态结构功能处于渐进性衰退状态, 血管壁胶原纤维增多, 弹性 纤维进行性伸直、 分裂和断裂, 同时钙沉积, 加之老年人植物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下降, 舒血管神经纤维的兴奋性降低, 机体对脂肪的代谢减弱, 且自由基的清除能力下降, 过多 的自由基对血管内皮细胞造成损伤, 激活凝血系统, 从而引起血粘度增加及血流速度减慢。 可见老年人机体微循环的障碍是导致老年期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发病机理之一。
, 百拇医药
    缺乏体育活动及体能差是心血管病及所有原因死亡的常见而独立的危险因子。 大量的研究 证明, 健康老年人甚至有慢性病的虚弱病人通过体育活动能使体能得到改善。 中老年人参 加轻度的活动如太极拳、 交谊舞等, 每天在30 min以上, 各种疾病的死亡率降低2.5倍 , 心脏病、 糖尿病和老年性痴呆病的发病率减少35%[1]。 本文的研究资料显示, 通过活动前后测定微循环功能, 各项分值均显著下降, 因此老年人选择适合自己的有氧体力 活动, 长期进行有规律的定时运动能使自身微循环得到明显的改善, 自觉精神状态比以前也 有明显的好转, 心情变得开朗。 从而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延缓了衰老的进程, 降低 老年期的失健和疾病, 值得在我国大力提倡。

    本文作者简介:赵永青(1966~), 女, 汉族, 主治医师、 讲师, 硕士

    参考文献

    1,曲镭. 康复医学. 中华老年医学杂志, 1999, 18(5):291.

    本文1999-12-24收到, 2000-04-17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