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777
Ⅲ期水泥尘肺的病理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郭晓华 孙福全

    单位:110005 沈阳,辽宁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所(郭晓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公主岭医院(孙福全)

    关键词:

    New Page 1

    在有关水泥粉尘致尘肺的研究方面,国内学者已做了大量工作[1,2],但有关Ⅲ期水泥尘肺的病理学改变少见报道,现将我们收集到的4例报告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材料:全部肺标本系来自大连及辽阳的2个水泥厂、有确切接尘史的死亡病例(男性水泥粉尘作业工人)4例,年龄62~71岁,工种为磨工、包装工和推车工,工龄21~31年。经尸体解剖获取全肺,常规甲醛灌注固定、保存。临床分期0+1例、Ⅰ期2例、Ⅰ期合并结核1例。病理分期均为Ⅲ期。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1)常规病理检查:按全国统一要求取材、制片,依GB8783-1988标准诊断、分期。(2)纤维化块中粉尘化学元素成分的测定和无机物结晶形态的观察:取有团块的肺组织做石蜡包埋,连续切片。每例选取有代表性的切片1张,裱于碳座上,二甲苯脱蜡,自然干燥,于JFC-1100离子溅射仪喷镀金膜。JXA-840扫描电镜(SEM)下观察切片的组织形态;选其中的3个点,用能谱仪做粉尘化学元素成分分析,取其平均值作为该例的测定结果。取带有团块的肺组织,剪去较大支气管、血管和纤维组织,称重,按Smith[3]报道的方法,去除肺的有机成分,于SEM下观察无机成分的结晶形态。同时,取Ⅲ期矽肺的纤维化块作对照。

    二、结果

    1.纤维化块的发生部位、分布和数量:4个尸检例中,每例检出1个符合标准要求的纤维化块,均分布于右肺上叶,其中肺尖段、尖后段各2块,大小分别为:2.5cm×2.0cm×3.0cm、3.0cm×2.7cm×1.2cm、4.0cm×2.0cm×1.2cm和2.5cm×2.5cm×4.0cm。
, 百拇医药
    2.纤维化块的病理形态:(1)大体观察:所检出的4例纤维化块(团块)均紧靠近胸膜或已与胸膜融合,切面形态不规则,呈地图样,块的周围有一明显气肿带,再外为放射状的纤维束向周围肺组织内伸延。3例无合并结核的纤维化块,切面颜色为一致性黑灰色,有光泽,质地均匀、致密,触之硬,隐约见有灰色不规则的纤维条索穿行,未见有坏死和空洞;1例合并结核的纤维化块中心可见黑色与灰白色物混杂,有干酪样坏死及空洞形成,洞壁薄,呈攀岩样外观。(2)镜检:3例无合并结核的纤维化块由粗大、密集的胶原纤维形成的网架和充填其内的大量粉尘颗粒及尘细胞组成。胶原纤维走行不规则,纤维与粉尘颗粒交织混杂,有的纤维呈漩涡状或编织状排列,未见典型矽结节;团块中埋藏有毁损的血管、支气管和呈腺样增生的上皮细胞构成的无气性肺泡;团块边缘与周围组织移行,含较多的尘粒、尘细胞、圆形细胞及“水泥小体”[4];团块周围血管因扭曲变形而增多,同时管腔狭小、管壁增厚。合并结核者,镜下除上述改变外,在团块的近中心处和周围还见有尘结核结节。

    3.团块中粉尘化学元素成分和无机物结晶形态检测结果:(1)团块中化学成分的检测结果及其与矽肺的比较见表1。结果显示水泥尘肺的Si成分含量明显低于矽肺。(2)团块中无机物的结晶形态:经扫描电镜观察,水泥尘肺块中无机物结晶的形态多为近圆、椭圆和不规则形,呈薄片状和扁平状,仅大小有差别,为硅酸盐结晶;另见极少量的石英结晶(图1)。矽肺团块中无机物结晶的和形态各异,为大小不一、棱角鲜明、立体感强的石英结晶,与水泥肺明显不同(图2)。
, http://www.100md.com
    表1 水泥肺与矽肺团块中化学成分的比较(%,6.gif (261 bytes)±s)

    病种

    Mg

    Al

    Si

    P

    S

    水泥尘肺

    0.52±0.22

    5.46±1.69
, 百拇医药
    19.67±3.16

    14.89±1.49

    27.06±0.90

    矽肺

    0.19±0.09

    4.39±0.76

    38.08±0.79

    6.28±0.69

    30.79±2.40

    P值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0.01

    >0.05

    病种

    K

    Ca

    Fe

    Ti

    Zn

    水泥尘肺

    4.33±0.75

    17.50±1.43

    11.09±0.81
, http://www.100md.com
    1.06±0.03

    0.53±0.12

    矽肺

    6.87±1.41

    3.49±0.73

    18.84±1.39

    0.76±0.09

    0.88±0.05

    P值

    >0.05

    <0.01

    <0.01
, http://www.100md.com
    >0.05

    >0.0531-1.gif (9340 bytes)

    图1 硅酸盐结晶 ×240031-2.gif (9692 bytes)

    图2 石英结晶 ×1000

    三、讨论

    1.本研究结果显示:水泥尘肺团块中Si的含量远低于矽肺团块;水泥团块中绝大部分为硅酸盐结晶,极少石英结晶,矽肺团块中仅有石英结晶。提示水泥尘肺团块的形成是由于水泥尘中各种成分协同作用的结果。
, 百拇医药
    2.据文献介绍:Ⅲ期石棉肺纤维化块的大体和镜下所见,其病理形态与水泥尘肺基本相同。不同处大致有以下几点:(1)石棉肺纤维化块的分布无特殊规律,可分布在右肺尖段、右肺中叶内段、左肺舌叶上段及肺基底部;(2)Ⅲ期石棉肺除可出现大块纤维化外,还有弥慢性纤维化,达全肺面积75%以上,伴广泛蜂房样的肺硬化性改变[5];(3)在全部石棉肺内均能找到石棉小体和(或)石棉裸纤维,其形态、理化特性及用能谱仪测得的元素成分与“水泥小体”明显不同[5-8];(4)已报道的Ⅲ期石棉肺均伴有胸膜斑[5,9]。至于与滑石肺的鉴别,还有待于获取和积累尸检资料作进一步研究和探讨。

    参 考 文 献

    [1] 辽宁省水泥尘肺调查协作组.成品水泥粉尘致尘肺的调查.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4,5:282-284.

    [2] 张绪琴,郭晓华,周彦坤,等.接触水泥粉尘工人尸检病理研究.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2,10:140-143.
, http://www.100md.com
    [3] Smith MJ.A method for extracting ferrugnous bodies from sputum and pulmonary tissue.Am J Clin Path,1972,58:250-252.

    [4] 张绪琴,郭晓华,周彦坤,等.对水泥尘肺中“水泥小体”的研究.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2,5:5-7.

    [5] 郑志仁,李洪洋,吴忠舜,等.石棉肺的病理诊断与分期.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6,2:79-82.

    [6] 王炳森,王明贵,程德成,等.石棉肺并发肺内恶性肿瘤的病理研究.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7,3:134-137.

    [7] 程德成,刘秉瑜,王炳森,等.50例石棉肺尸检的基本病理变化.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7,4:208-217.

    [8] 王明贵,张兰英,郑志仁,等.胸膜斑的病理研究.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8,1:9-13.

    [9] 刘启蒙.尸检解剖诊断石棉肺一例报告.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89,6:362-363.

    (收稿:1998-04-16 修回:1998-09-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