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59975
学校卫生报表系统及其数据计算与统计血链球菌A19培养上清液抑制脑膜炎球菌的定量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1期
     作者:朱红 李浩 卢鸿妹 徐建兴

    单位:上海市长宁区卫生防疫站(200051)

    关键词:

    中国卫生统计990115 手工填制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是一个非常繁琐的过程。由于它统计范围广、覆盖率高、项目杂、计算繁,因此工作量很大。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它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为促进学校卫生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自动化的方向发展,我们编写了学校卫生报表系统。此系统是以卫生部下发的《中国卫生监督统计报表、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技术规范》(1996)内容及指标为依据,主要完成对学校卫生监督、学生预防保健、学生疾病发生情况和一些日常上报表格的编制生成,适用于各市、区、县卫生防疫站的学校卫生工作。

    系统概况

    学校卫生报表系统横向是由学校卫生监督(表一)、学生预防保健(表二)、学生疾病发生情况(表三)、学校基础资料、上报表格、系统维护等六大部分组成,各部分相对独立,又具有信息的共享性;纵向是由输入、修改、浏览、统计、打印等功能的下拉式菜单系统组成,下拉式菜单系统的主控程序控制其下的各种程序文件运行,这些程序均可单独操作,包括屏幕程序(.spr)、报表文件(.frx)以及针对特殊需求而设计的计算统计汇总程序(.prg)。由于整个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因此给系统管理、维护和进一步开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 百拇医药
    功能实现

    学校卫生报表系统具有信息输入、计算统计、输出打印等能力。

    1.信息输入

    按学校卫生报表的不同项目,条款分成表一(5个库),表二(3个库),表三(1个库),学校基础资料(2个库),上报表格(3个库)。每个库都有自已的输入窗口,窗口中设置了增加记录、删除记录、向前查询、向后查询、退出等五个按钮,为数据的输入查询提供了方便。

    2.计算统计

    计算统计是用输入的原始数据,经过计算、比较、统计、合并,最后生成各类报表数据库的过程。

    学校卫生监督子系统是将输入的数据按“学校经常性卫生监督监测评价记分”中项目,教室人均面积、课桌椅分配符合率、黑板、教室采光、教室照明、微小气候几项计算出总得分后,除以教室样本数,得出该项的实得分;其他各项以学校为单位,计算该项的实得分,然后将其值与标准值比较,得出监督结论,再将各个学校的监督结论统计汇总、综合评定,最后直接生成学校卫生监督情况年报表(表一)。
, 百拇医药
    学生预防保健子系统是将学生体检数据,依照1996年7~22岁全国城乡学生身高、体重百分位数评价表的标准,按年龄、性别分别统计出身高、体重的上、下等;学生营养状况是依照1996年7~22岁全国城乡学生身高标准体重值评定现时营养状况标准,按性别分别计算出营养良好、营养不良、超重、肥胖的百分位数分布状况;贫血是依照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按年龄、性别分别计算出贫血率;其他各项都按症状阳性率统计,最后直接生成学生预防保健情况年报表(表二)。

    学生疾病发生情况子系统是将监测点的学校数、学生数、因病缺课人天数以监测点统计,辖区内学生因病休退学、死亡情况以辖区内全体学生统计,最后直接生成学生疾病发生情况年报表(表三)。

    学校基础资料子系统是将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形成学校基础情况库、学校人员情况库和学校卫生人员配备情况库。

    上报表格子系统是用输入的数据,根据上报表格的形式,进行计算统计打印出所需的表格。
, 百拇医药
    3.浏览

    浏览是对原始数据库、经过计算统计合并生成的数据库内容进行显示,在显示时可根据需要前翻屏,后翻屏,左移栏,右移栏。

    4.打印

    经过计算、比较、统计,学校卫生报表系统主要生成以下表格:

    A.学校卫生监督情况年报表(表一)

    B.学生预防保健情况年报表(表二)

    C.学生营养状况评价统计表

    D.学生贫血统计表(按年龄、中、小学、中专技校)

    E.学生疾病发生情况年报表(表三)

, 百拇医药     F.大中小学各种传染病统计表

    G.中小学生健康检查情况统计表

    H.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学校名称、地址、邮编、电话等七项内容)

    I.学校人员情况(包括学生数、教职员工数、就餐人数等七项内容)

    J.学校卫生人员配备情况(包括卫生人员数、职称、兼课情况)

    K.学生各种疾病情况

    用户界面

    学校卫生报表系统是基于FOXPRO for Windows平台开发的,对显示界面、操作界面,使用习惯及文字描述进行了真实化,用户在计算机屏幕上接触的是一幅幅美观的画面,他们只需移动鼠标点一下屏幕上的按钮,就可轻松自如地完成对系统的访问。
, 百拇医药
    小 结

    开展学校卫生监督监测,建立学校卫生档案,按时填报学校卫生情况年报表,是学校卫生工作的基本任务。自学校卫生报表系统1996年投入实际使用以来,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减轻了工作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数据计算统计处理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高。因此,在使用阶段用户反映良好。该系统具有功能先进、操作简便、服务内容丰富、适用面广等优点,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2000年第2期第12卷 临床研究

    血链球菌A19培养上清液抑制脑膜炎球菌的定量研究

    作者:郭逸秀 邓金华 黄钢 刘继敏

    单位:河北省卫生防疫站,河北 保定 071000

    关键词:血链球菌;脑膜炎球菌;定量试验;抑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