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60001
CMH统计分析方法在多中心试验2×2表资料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2期
     作者:史周华 汪涛 刘勤 吴翠珍

    单位:史周华 吴翠珍 山东中医药大学预防医学教研室(250014); 汪涛 刘勤 上海医科大学卫生统计与社会医学教研室

    关键词:

    中国卫生统计990210 CMH统计分析(Cochran-Mantel-Haensel Statistics),是Mantel于1963年在原有MH统计分析方法(1959年)的基础上提出来的,Koch等统计学家于1978至1988年使之发展和完善,现在习惯称之为扩展的MH卡方统计(Extended Mantel-Haensel Statistics),也笼统称之为MH检验,可用于多中心试验的2×2,2×r和s×2以及s×r列联表资料的统计处理,本文阐述CMH统计分析方法在多中心试验2×2表资料的应用。

    某药业集团研制了一种治疗慢性皮炎的新药,为了解该药的药物疗效,同某种常用药物的疗效作了比较,进行了多中心临床试验,资料如表1。
, 百拇医药
    表1 新药与常用药物的疗效比较 临床试验中心

    有效人数

    无效人数

    合计

    中心1

    新药

    49

    7

    56

    常用药物

    41

    13

    54
, 百拇医药
    小计

    90

    20

    110

    中心2

    新药

    47

    3

    50

    常用药物

    40

    8

    48

    小计
, http://www.100md.com
    87

    11

    98

    中心3

    新药

    50

    6

    56

    常用药物

    40

    10

    50

    小计

    90
, 百拇医药
    16

    106

    中心4

    新药

    44

    8

    52

    常用药物

    40

    8

    48

    小计

    84

    16
, http://www.100md.com
    100

    简单合并

    新药

    190

    24

    214

    常用药物

    161

    39

    200

    合计

    351

    63

, http://www.100md.com     414

    本例是4个中心临床试验,属于分层的2×2表资料,CMH把每层的2×2表资料看成是一个独立的超几何分布,分层的2×2表资料就是重超几何分布,设有h层(或h个试验中心),每一层的2×2表见表2。表2 第h层2×2列联表 处理组

    有效人数

    无效人数

    合 计

    第一组

    nh11

    nh12

    nh1+

    第二组
, 百拇医药
    nh21

    nh22

    nh2+

    合计

    nh+1

    nh+2

    nh

    在H0成立的情况下,nh11的期望值为:

    方差为:
, 百拇医药
    CMH卡方统计量为:

    其中:h=1,2,…,q。q为层数;自由度v=1。

    phi1=nhi1/nhi+表示第h层第i组的有效率,如第h层第1组的有效率ph11=nh11/nh1+

    ph11-ph21为各中心两个处理组的有效率之差。

    考虑中心混杂因素的影响,四个中心资料简单合并作一般χ2检验即Pearson-χ2检验是不妥的,这里用CMH统计分析如下:
, http://www.100md.com
    或

    因为QMH值大于χ2(0.05,1)=3.841,所以P<0.05,说明在控制了多中心混杂因素的影响后,新药与常用药物的疗效差别有统计意义,考虑这种差别有实际意义,可认为新药的疗效好于常用药物的疗效。

    值得说明的是:

    (1)Mantel和Fleiss(1980)提出了多中心或分层试验CMH统计量的分布近似χ2分布,需满足如下条件:

    其中(nh11)L=max(0,nh1+-nh+2),(nh11)U=min(nh+1,hh1+)
, 百拇医药
    本例临床试验中心1:(n111)L=max(0,n11+-n1+2)=max(0,56-20)=36,(n111)U=min(n1+1,n11+)=min(90,56)=56,同理,临床试验中心2、3、4的(n211)L、(n311)L、(n411)L分别为39、40、36;(n211)U、(n311)U、(n411)U分别为50、56、52。

    可见,本例满足Mantel-Fleiss条件,CMH检验有效。

    (2)当各中心两个处理组的有效率之差符号相同时,CMH检验的效能较高,否则较低。
, http://www.100md.com
    本例4个试验中心新药与常用药物的有效率之差分别为0.1157、0.1067、0.0929、0.0128,均为正值,符号相同,CMH检验的效能较高,效果较好。

    用SAS统计分析软件(6.10版以上)中的FREQ过程实现上述统计计算极为方便(其SAS程度见本文附录)。SAS输出结果比较详细,如:CMH统计量有3种,即非零相关(Nonzero Correlation)统计量,行平均秩分差异(Row Mean Scores Differ)统计量(也称方差分析统计量),一般联系(General Association)统计量。对分层2×2表来讲,三者的值相等,也可看成是一回事。同时也输出各层即各中心2×2表的一般χ2检验和MH-χ2检验结果,本例1~4个试验中心各自的2×2表一般χ2检验和MH-χ2检验的统计量值与P值分别为2.476与0.116,2.453与0.117;2.796与0.094,2.768与0.096;1.777与0.182,1.760与0.185;0.031与0.861,0.030与0.862。从中可看出分析各中心的资料未发现两组疗效差别有统计学意义,这是各中心样本含量小造成的;另外显示合计栏四格表资料的相对危险度的估计值(RR)或比数比(OR)及其95%可信区间等信息,研究者可根据需要来选取。
, 百拇医药
    小 结

    由于小样本资料假阴性的概率比较大,采取多中心试验,在短时间内可收集到足够的样本,从而提高检验的效能,以达到科研的预期目的。但在多中心试验中,由于各中心的硬、软条件不等,中心混杂因素的影响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对多中心试验汇总的资料分析,就得考虑这个混杂因素,CMH统计分析方法从这方面出发来进行分层包括多中心试验资料的分析。

    参考文献

    1.Maura E.Stokes,Categorical Data Analysis Using the SAS System.North Carolina:SAS Institute Inc,1997:39~56

    2.金丕焕,苏炳华.临床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44

    3.胡良平.现代统计学与SAS应用.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6:191~197
, http://www.100md.com
    附录:【SAS程序】

    DATA cmh1;

    DO h=1 TO 4;

    DO s=1 TO 2;

    DO r=1 TO 2;

    INPUT f@@;

    OUTPUT;

    END;

    END;

    END;

    CARDS;

    49 7 41 13
, 百拇医药
    47 3 40 8

    50 6 40 10

    44 8 40 8;

    PROC FREQ;

    WEIGHT f;

    TABLES s*r/ALL;

    TABLES h*s*r/ALL;

    RUN;

    (h-层数,s-行数,r-列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