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卫生统计》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064
儿童少年肥胖评价标准的比较研究二十一世纪SOD长寿世纪
http://www.100md.com 《中国卫生统计》 1999年第4期
     作者:尚磊 徐勇勇 陈长生 江逊

    单位:尚磊 徐勇勇 陈长生 第四军医大学卫生统计教研室(710032); 江逊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儿科

    关键词:

    中国卫生统计990418 儿童个体形态与机能的发育速度和匀称度,同他们健康状况之间有着密切关系,而在体格发育不匀称当中,最常见的当属肥胖。目前儿童肥胖越来越多地引起国内外学者的重视,国外报道儿童肥胖发生率高达21%左右,国内报道7~12岁儿童也在1.5~5.5%之间〔1〕。国内外对儿童肥胖的判断标准已有很多,但至今尚未形成一种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标准”,为了探讨目前常用的几种肥胖判断标准的适用性,现对西安市7~18岁儿童少年分别采用几种方法进行比较分析。

    资料与方法

    资料取自1995年全国儿童体质调研资料,共得到西安城市男女生2 400人,每个年龄组100人,男女比例为1∶1。
, http://www.100md.com
    1.欲比较分析的方法:

    (1)体脂法:体脂比的计算公式为%BF=(4.57/D-4.142)×100%,其中D表示体密度,其计算公式如表1。

    表1 体密度(D)计算公式

    男子

    女子

    7~11岁

    D=1.0879-0.00151X

    D=1.0794-0.00142X

    12~14岁

    D=1.0868-0.00146X
, 百拇医药
    D=1.0888-0.00153X

    15~18岁

    D=1.0977-0.00146X

    D=1.0931-0.0016X

    其中X为右三角肌皮褶厚度与右肩胛下皮褶厚度之和,判断肥胖的标准为男生20~25%为轻度,25~30%为中度,30%以上为重度;女子在25~30%为轻度,30~35%为中度,35%以上为重度〔2〕

    (2)Kaup指数法:该指数又称体块指数,由W/H(kg/m2)计算,判定标准为该指数大于24为超重,26以上为肥胖〔3〕

    (3)Rother指数:由W/H(kg/m2)计算,判定标准为大于140为肥胖〔3〕
, 百拇医药
    2.具体方法:用SPLM软件分别计算男女组的体脂比,Kaup指数,Rother指数,以WHO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法(超过身高标准体重20%以上为肥胖)〔4〕作为标准方法,对各组学生分别用四种方法进行判断,判断结果与标准方法进行比较,并计算各法的灵敏度,特异度,准确度及尤登指数,然后用比数积法做四种方法的两两比较,具体方法如下:

    灵敏度=a/(a+c),特异度=d/(b+d),准确度=(a+d)/(a+b+c+d),尤登指数=灵敏度+特异度-1。

    比数积φ=ad/bc,比数积对数inφ。

    比数积对数的方差Var(inφ)=1/a+1/b+1/c+1/d

    表2 评价方法真实性的资料归纳表 判断方法

    标准判断方法
, 百拇医药
    合计

    阳性

    阴性

    阳性

    真阳性(a)

    假阳性(b)

    a+b

    阴性

    假阴性(c)

    真阴性(d)

    c+d

    合计

    a+c
, 百拇医药
    b+d

    a+b+c+d

    检验统计量U=(inφ1-inφ2)/Var(inφ)+Var(inφ),取检验水准0.05,按界值1.96判断是否显著,确定诊断价值〔5〕。结果与分析

    1.四种方法对肥胖的诊断结果见表3、表4。

    表3 四种方法对肥胖的诊断结果

    Kaup指数

    Rother指数

    体脂法

    肥胖

    正常
, 百拇医药
    肥胖

    正常

    肥胖

    正常

    肥胖

    85

    61

    111

    35

    92

    54

    正常

    23

    2231
, http://www.100md.com
    17

    2237

    81

    2254

    合计

    108

    2292

    128

    2272

    173

    2227

    表4 四种方法对肥胖诊断结果的真实性比较 方法

    灵敏度(%)
, http://www.100md.com
    特异度(%)

    准确度(%)

    尤登指数

    Kaup指数

    58.22

    98.98

    96.05

    0.572

    Rother指数

    76.03

    99.25

    97.83

    0.753
, 百拇医药
    体脂比法

    63.01

    96.41

    94.38

    0.594

    灵敏度表示实际肥胖而被诊断为肥胖的概率,该值越大越好。从灵敏度来看,Rother指数法的灵敏度最大,为76.03%,Kaup指数法的最小;特异度表示实际未患病而被判为非患者的概率,该值越大越好。从特异度来看,三法的特异度均在95%以上,Rother指数法的特异度最高。为99.25%;准确度又称总符合率,表示正确判断肥胖与正常的能力,准确度越高,真实性越好。从结果看Rother指数法的准确度最高为97.83%;尤登指数又称正确指数,它等于灵敏度与特异度之和减1,其值越大,诊断试验的真实性越好。从本次实验看Rother指数法的尤登指数最高。为0.753。三项指标综合来看,Rother指数法的各项指标值均最高,因此,Rother指数法与WHO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法评价肥胖的结果最接近。
, http://www.100md.com
    2.四种方法比数积法比较结果见表5、表6。表5 四法的比数积对数及其方差

    Kaup指数法

    Rother指数法

    体脂比法

    inφ

    4.9065

    6.0339

    3.8222

    Var(inφ)

    0.0721

    0.0969

    0.0422
, 百拇医药
    表6 四法比数积法两两比较结果

    1-2

    1-3

    2-3

    比数积对数差

    1.1274

    1.0843

    2.2117

    U值

    2.742*

    3.207*

    5.930*
, 百拇医药
    *表示相差非常显著,1.代表Kaup指数法,2.代表Rother指数法,3.代表体脂法 从检验结果看,三种方法两两之间均有差异,结合比数积的对数值大小,可得出Rother指数法最适合判断儿童少年肥胖。

    讨 论

    灵敏度愈高,假阴性率愈低,即漏诊率愈低;特异度愈高,假阳性率愈低,即误诊率愈低。假阳性率即将正常判为肥胖的概率,该值越小越好,假阴性率指将实际肥胖判为正常的概率,该值越小越好。从结果看,Rother指数法的灵敏度、特异度均最高,因此其漏诊率,误诊率最低,说明用Rother指数超过140作为判断肥胖的标准较为合适;而体脂法的特异度最低,因此其误诊率最高,说明用体脂比男超过20%,女超过25%作为肥胖的判断标准,标准定的太低,可能会把一些正常儿童判为肥胖;Kaup指数法的灵敏度最低,因此其漏诊率最高,即用Kaup指数超过26作为肥胖标准,对儿童少年来说标准太高,可能会把一些轻、中度肥胖判为正常。
, 百拇医药
    儿童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从7~18岁各指数随年龄变化而变化Rother指数,Kaup指数随年龄增加而增大,体脂的发育规律在男女生中有所不同,在女生中随年龄增加而增大,而在男生中最先增加,到11岁达最高后下降,到16岁后逐渐稳定。因此,应根据儿童少年各指数的发育规律,制定出适合不同发育阶段、不同性别儿童少年的肥胖评价标准。

    综上所述,三种方法中,以Rother指数法最接近WHO推荐的身高标准体重法,Rother指数法公式简单易记,容易掌握,容易测量且误差小。因此,Rother指数法不失为评价肥胖的较好方法。

    参考文献

    1.姚兴家,等.7~12岁儿童体脂肪含量研究.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4,28(4):213~215.

    2.白秀玲,等.儿童少年肥胖的几种判断标准比较.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6,20(1):6~8.
, 百拇医药
    3.叶广俊主编.儿童少年卫生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69.

    4.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组.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第1版.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7,401.

    5.李良寿主编.临床医学研究原理与方法.第1版.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93~112.

    6.孟昭恒,等.儿童少年肥胖评价标准的探讨.营养学报,1987,9(3):248~253

    7.T.J.Cole.A Critique of the NCHS Weight for Height Standard.Human Biology,1985,57(2):183~196.

    中国微生态学杂志 2000年第5期第12卷 综述

    二十一世纪SOD长寿世纪

    作者:梅汝鸿

    单位:北京农业大学,北京100094

    关键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