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092
微量14碳-尿素呼气试验诊断幽门螺杆菌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骆子义 关丽娟 胡湘海

    单位:深圳市东湖医院消化科 518000

    关键词:14碳-尿素呼气试验;幽门螺杆菌

    中国内镜杂志000105 目的:评估微量碳-尿素呼气试验(14C-UBT)诊断幽门螺杆菌(HP)感染的可靠性。方法:对90例因上消化道不适而进行胃镜检查的患者,于胃窦部取多块活检标本进行组织学、粘膜涂片染色和快速尿素酶试验,以决定是否感染HP,并作14C-UBT。结果:14C-UBT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性是与组织学以及尿素酶方法检测HP的检测结果相比较而得到的。14C-UBT的敏感性为98.04%,准确性为97.78%,特异性为100%。90例患者中有1例假阴性,但没有发现假阳性。结论:微量14C-UBT有高度敏感性和特异性,对确定患者的HP感染状态来说是一种无创而又非常可靠的诊断方法。

    分类号 R573
, 百拇医药
    RELIABILITY OF 14C-UREA BREATH TEST (UBT)

    IN THE DETEC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Luo Ziyi Guan Lijuan Hu Xianghai

    (Department of Digestion, East Lake Hospital of Shenzhen, Shenzhen, Guangdong 518020)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reliability of 14C-Urea Breath Test (UBT) in the detection of H-pylori infection. Methods: 90 patients with upper digestive tract discomfort were endoscopied and the status of H-pylori was detected by histodiagnosis, mucous smear staining and rapid urease test, as well as by 14C-UBT. Comparing with the histological examination and rapid urease test, the sensitivity, specificity and accuracy of 14C-UBT were obtained. Methods: The sensitivity and specificity of 14C-UBT were 98.0% and 100.0% respectively. The degree of H-pylori infection was highly related to the result of 14C-UBT. In these 90 cases, there was a false negative case but no false positive cases. Conclusions: Non-invasive 14C-UBT test is a highly sensitive and specific method for detecting H-pylori infection. It can be used as a conventional clinical test to detect H-pylori infe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14C-Urea Breath Test (UBT); Helicobacter Pylori

    我们采用微量14C标记的尿素胶囊进行碳-尿素呼气试验(14C-UBT),并与其他方法作一比较,以确定此种14C-UBT是否适合于诊断HP感染及治疗后的疗效考察,从而探讨一种更加安全、有效及准确的HP诊断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90例患者均作了胃镜检查,其中男48例,女42例,平均年龄34岁(18~63岁)。所有患者均同时作14C-UBT,胃镜检查时胃窦取活组织3块,分别作尿素酶、涂片革兰氏染色及组织学检查。

    尿素酶检测:胃窦粘膜一块,置于尿素酶试剂中(福建三强HPUT-104),5min后加入指示剂,按厂方比色卡判定结果。

    组织学检查:胃窦粘膜一块置于福尔马林液中固定,石蜡包埋后作HP染色镜检,无HP发现者为阴性,有HP者10条/高倍视野为+,20条/高倍视野为++,30条以上/高倍视野为+++。
, http://www.100md.com
    涂片检查:胃粘膜一块涂片革兰氏染色显微镜下检查,发现HP者为阳性。

    14C-UBT检查:受试者空腹4h后口服14C标记尿素胶囊一粒(0.75u)。静坐25min,利用CO2吸收剂一瓶(2ml)收集患者呼出的CO2气体,当CO2饱和后,再向瓶中加入闪烁液4.5ml。尔后检测瓶置于仪器中检测14C放射性活性(仪器及试剂均为深圳海得威公司产品)。测定时间为2min。大于100dpm/mmol CO者为阳性。

    患者以上四项检查前三项中二项或以上阳性被认为HP感染存在。

    2 结果

    90例患者中,51例患者存在HP感染,39例无HP感染。与此结果相比较14C-UBT的诊断准确性为97.78%,敏感性为98.04%,特异性为100%。相反将尿素酶试验与14C-UBT位置对换来比较其准确性为95.56%,敏感性为98.04%,特异性为96.15%。
, http://www.100md.com
    利用14C-UBT检测绝对值和病理检查到的细菌量以及尿素酶反应强度进行比较,我们发现14C-UBT检测值和细菌数量以及尿素酶反应强度之间有一定关系。细菌量越多则14C-UBT数值越大(表1),相关系数r=0.96。同样,尿素酶反应强度越强,14C-UBT数值亦越大(表2),相关系数r=0.89。

    表1 病理检查结果与14C-UBT检测结果的比较 病理检查结果

    14C-UBT值

    0~100

    101~200

    201~300

    301~

    -

    38
, http://www.100md.com
    0

    0

    0

    +

    1

    13

    2

    0

    ++

    0

    0

    5

    7

    +++
, 百拇医药
    0

    0

    2

    22

    合计

    39

    13

    9

    29

    表2 尿素酶试验与14C-UBT检测结果的比较 尿素酶试验结果

    14C-UBT值

    0~100

    101~200
, 百拇医药
    201~300

    301~

    -

    40

    2

    0

    0

    +

    4

    17

    16

    0

    ++

    0
, http://www.100md.com
    5

    4

    21

    +++

    0

    0

    4

    27

    合计

    44

    24

    24

    48

    14C-UBT在51例明确为HP感染的患者中有1例为假阴性,没有假阳性。另外,有2例残胃患者尿素酶呈现阳性结果而14C-UBT为阴性。估计可能与胃排空过快有关。
, 百拇医药
    3 讨论

    14C-UBT是一种很准确的非侵入性检查HP感染的方法,与粘膜活检尿素酶方法相比,14C-UBT抽样误差小且能反映整个胃粘膜HP感染情况[1]。影响呼出CO2中14C浓度的因素主要是胃排空速度和胃粘膜感染HP数量[2],这一点在我们结果中有所反映。

    本研究显示14C-UBT诊断HP感染的特异性、敏感性和准确性均比较高,是一种安全、简便、实用而又经济的方法,它既适宜于流行病学调查,也适宜于诊断HP感染以及治疗后的复查。特别是那些不必复查胃镜,而又想了解HP感染状况的病人更加需要。

    有人认为14C-UBT确定HP根治效果不理想[3,4],但我们对治疗后患者的追踪发现:14C-UBT和尿素酶检测结果大致相同,而前者更加容易为患者接受。14C-UBT的缺点是具有一定的放射线,但是在目前情况下用量非常少,相当于正常钡餐的1/500。一般说来对身体健康并不构成威胁,小儿、孕妇及哺乳期患者应当暂时避免此项检查。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Hamlet AK,Erlandsson KI,Olbe L, et al.A simple,rapid and highly reliable capsule-based 14C urea breath test for diagnosi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Scand J Gastroenterol,1995 Nov;30(11):1058~1063

    2,Goh KL,Parasakthi N,Ong KK.Prevalence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 in endoscopy and nonendoscopy personnel:results of field survey with serology and 14C-urea breath test.Am J Gastroenterol,1996;91(2):268~270

    3,Gol KL,Parasakthi N,Peh SC,et al.14C-urea breath test:a useful noninvasive test in the diagnosi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fection,Med J Malasia,1995;50(3):208~211

    4,徐采朴.14C-尿素呼气试验在幽门螺杆菌感染中的应用.华人消化杂志,1998;6(特刊):22~23

    (1999-06-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