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05
知识经济时代与医学科研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沈昭在

    单位:200065 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甘泉医院

    关键词:知识经济;科研管理;转变观念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01 【摘要】 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是发展知识经济的前提。知识经济时代到来使科管工作者面临新的挑战。为此首先要转变观念,要改革科技管理体制,树立“大管理”观念,变传统的单纯“管”别人到融合到被管理者中,通过服务于管理者来加强管理。其次要抓住人才: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知识占有者,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竞争的关键,是科管工作必须牢牢抓住的永恒主题。第三,要重视学科交叉,科学技术发展出现了整体化日益明显,社会化加强,多元化竞争加剧,产业化迅速发展和国际合作日显重要五大特点,所以科管工作必须顺应潮流,抓学科交叉、抓前沿课题,抓学科交叉与边缘学科课题,抓高新技术课题,抓实用性课题,抓科研成果转化,抓科技大协作。第四,面对知识爆炸,面对科技创新的时限性,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的医学科研管理将是在知识经济时代生存的最基本条件。
, 百拇医药
    江泽民同志最近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人类已进入信息时代,世界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已初见端倪”。

    从总体上说,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全面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渡时期。据有关专家分析,知识经济在中国大致要经过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工业经济为主导,知识经济起步阶段。第二阶段是工业经济与知识经济平行发展阶段。第三阶段是知识经济阶段。目前中国基本上处于第一个阶段。但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城市大医院,尤其在中国经济发达的地区,应当感到,知识经济已扑面而来。信息科学技术现代化特别是信息高速公路的开通,分子生物学的进展,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脑科学的研究,以及医药高新技术突飞猛进,都预示着医学正在发生一场革命性变化。同时也预示,任何人、任何单位甚至国家都不可能垄断医学科学技术,也不可能在医学各个领域都居领先地位。

    由于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由于21世纪新技术革命浪潮的掀起,为了使我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科技进步与知识创新必须大大加速,这不仅赋予科技工作者以神圣的使命与责任,同时也使科研管理工作者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我们科管工作者必须迅速进行自身素质的提高与管理策略的调整。
, 百拇医药
    一、转变观念

    管理科学是科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创造良好环境、发挥人才的创新精神,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科学,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是发展知识经济的前提。为迎接知识经济挑战,首先要改革科技管理体制,加速科研机构改革,打破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界限,树立大科研观,促进合作与联合。要按照发展知识经济的要求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是生产力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把科技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管理的重要任务,树立“大管理”的观念。要了解国情,冲破地域、单位的界限来认识自己管理的目标、对象和任务。要了解世界医学科技的发展,不仅要“跟踪”世界发达国家,还要在我们优势领域敢于创新,敢于超越。要改变传统管理者单纯“管”别人的观念,融合到被管理者中间,通过为管理对象服务,加强管理。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有计划,分层次,分步骤提高管理人员的水平,包括学历水平,科研管理知识水平,信息化管理的能力和整体素质。同时应进行观念更新,认识到在科研管理的“人、财、题、档”四大要素中应把智力和信息资源的占有与开发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即重点抓人与档,并将它与高新技术产业链相联系进行预测与超前管理。
, 百拇医药
    二、抓住人才

    在知识经济时代,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智力资源的占有和使用作为最重要的经济因素的特征将越来越明显,所以作为知识的占有者,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人才,将成为科管工作者必须首先关注,并自始至终必须牢牢抓住不放的主题。知识经济的发展主要依赖于知识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不管是国内行业之间,还是国际上国与国之间的竞争,都是集中地表现在对于人才的竞争,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知识创新的关键是要有大量高素质的人才。人才准备主要包括两方面的人才准备。一方面是拔尖人才的准备,即两大主要人才队伍:一支是掌握医学高科技的专业人才和人才梯队;另一支是具有现代管理知识和能力,高素质的管理者队伍,其中包括懂市场、会管理的卫生企业管理者。人才准备的另一方面就是卫生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两方面人才中无论研究人才、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都有个识别、选拔、培养和使用问题。传统观念是“伯乐相马”,“分配定终身”。面对知识经济,只能在“赛马中选马”,在竞争中择优,在竞争中淘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组织起一支精干、高效、富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科技攻关与管理队伍。
, 百拇医药
    三、重视学科交叉,横向协作与科技产业化

    纪元晋千,全球正兴起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新技术革命的浪潮。国际间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科技进步与未来经济同步发展,知识急剧升值,使得世纪之交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五大引人瞩目的特点。①现代科技的整体化趋势日益明显。科学技术化和技术科学化是现代科学技术的鲜明特征,高新技术就是包含密集科学知识的技术。由于现代技术的融合化趋势,各种高新技术都有组合技术的性质和智能技术的升华。②现代科技的社会地位日益强化。随着社会有机体的分化发展,科学已由古代和近代的“小科学”发展到现代的“大科学”;技术已由古代和近代以经验为主导的技术发展到今天由科学严格导向的现代技术,科学技术已成为同物质生产并列的社会化的相对独立的知识生产部门,并纳入统一的社会生产轨道,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③现代科学技术的多元化竞争日趋激烈。各国力图通过科技进步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取得优势,将以资本密集的以物质资源为基础的经济转变为当前知识密集的以智力资源为基础的经济,而智力资源将比金融资本更深远地影响着经济成长与活力。④现代科技的产业化日渐加快。如果说“科学→技术→生产”对于“生产→技术→科学”来说是一种进步。那么,世纪之交日趋紧密的“生产技术科学”的三者关系,更是现代科技的世纪性发展标志。它体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工作者是新的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高新技术的产业链模式使发达国家在实施现代科技产业化战略时,相继建立了科技工业园或高技术开发区,鼓励研究与开发相结合,大力促进科技产业化进展。⑤现代科技的国际合作日显重要。现代科技的前沿意识和优势战略牵引了激烈的竞争,而现代科技的巨大系统和巨额投资又呼唤国际合作。世纪之交,新的国际科技合作已是当代国际关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它的探索是国际经济发展研究的重要内容。如果说现代科技发展的广博性、多重结构性、跨学科性和高度综合性是国际合作的新的逻辑起点,那么,通过有效的国际合作,必然在科技发展速度、规模、方向和科研开发效率上使世纪之交的科技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 百拇医药
    有鉴于此,要使我们的医学科技跟上世界潮流,在国际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必须重视学科交叉,其中组织科研沙龙,以孵育新思路、培养新人才是一种可探索的新形式。学科交叉的另一重要内容为科研的横向协作,要组织相关学科进行联合报题,联合攻关。当前世界前沿课题几乎都是应用高新技术的课题,都是学科交叉或边缘学科的课题,医学学科发展受相关学科的制约已越来越明显。为了医学科技的自身发展,必须投入大量资金。鉴于目前国内状况,靠政府来维持持续高投入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必须大力拓展科技开发,把科技开发作为科研管理的一项很重要的内容来抓,与实业界协作,以实业作后盾,把科技与产业链挂钩,突出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本质,使科技进入自我生养,自我壮大的良性循环。这亦正是知识经济时代的特征,是知识经济赖以发展的始动力。

    四、实施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管理

    知识经济发展是以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为标准,以知识化、全球化为特征,其关键是管理的计算机化。科研的核心是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创新是一种竞争,带有明显的时限性的,丧失时间就是丧失一切。所以科技创新、科研成果必须依赖信息网络才能保住知识产权。当前是知识爆炸的年代,全世界每天发布数以万计的新信息,不靠网络信息管理是无法跟上发展潮流,捕获有价值的信息,最终将丧失主动权,落入低级重复的怪圈。在知识经济时代,生产、技术和科学三者之间关系日益密切,相互作用、互为前提,科技产业化趋势日渐加强,所以应用性科研比例明显上升,将远远超过基础研究。应用性研究是与临床需求,与人们日常需求相密切结合的,具有一定商业调控性。所以瞬息万变的现实需求信息将成为新研究课题的重要来源,这也必须依赖网络信息管理。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研管理部门的责任日趋加重,单位与部门之间的竞争加剧,大量有关信息的搜集、储存与分析,科研统计与管理,人才与梯队的个人科技档案整理、归类、分析、排队,以至于科研管理文章的撰写,科研管理经验与教训的总结等等,无一能离开计算机化的网络信息管理。在知识经济时代,数字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将是科研管理生存的最基本条件。
, 百拇医药
    总之,知识经济时代即将来到,这是人类尚未经历的时代,无经验可以借鉴,究竟如何适应其特点,顺应其发展趋势来搞好既跟世界接轨、又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管理,本身就是一个新的课题,有待研究、探索。

    参考文献

    1,肖蓬,张正华.面对知识经济的思考.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8,14:578-581.

    2,李峰,晋草.迎接知识经济对卫生事业的挑战.中国医院管理,1998,18:11-14.

    3,沈昭在.对科研管理四大环节的理解.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5,8:110-111.

    (收稿日期:1999-7-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