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10
重视和发挥统计学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荣国 倪宗瓒

    单位:610041 成都 华西医科大学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12 建立基金制10年余来,我国科学研究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基金制的显著特点是引入了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保证研究内容的高起点和研究成果的高水平,避免无为的重复研究。当前,基金的竞争日益激烈,甚至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率从既往的25%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要在严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除必须充分掌握国内外科学研究动态,发挥自身和联合优势,切实做好选题论证等工作外,尚必须高度重视统计学工作者在项目申报、实施和研究资料处理分析中的重要作用。

    一、注重设计、事半功倍

    任何一项科学研究工作都离不开严密和正确的科学研究设计。科研设计是科学研究工作的第一步,包括专业设计和统计学设计两方面。两种设计是有机联系、密不可分的一个整体。一个切实可行、科学的设计可以使科研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以较少的投入取得准确和可靠的研究资料。那种在科研工作中,轻研究设计,重研究资料分析的思想应该被摒弃。统计设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科研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处理分析,它是科学研究的基础工作,极大地影响着科研工作后续步骤的质量。如样本量的估计和研究中误差控制等均需在科研设计中应回答的问题,除了从专业上考虑外,还必须从统计学的角度加以考虑,以保证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的实现,获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研究工作必须循序渐进,研究内容和目的不同,所采用的统计学方法也就不同。如研究的总体目标是搞清某病的致病因素,那么,第一步应该是探索该病的病因,可采用相应的统计学设计加以解决,如应用横端面调查和病例对照等研究设计获得初步的信息,筛选出危险因素,提出病因假说,接下来便可以采用前瞻性研究设计,如队列研究等验证病因假说。不同的统计设计方法可以达到不同或相同的研究分析目的,而不同的统计学设计方法的注意事项、应用条件和资料统计处理的方法不尽相同,各具特色。统计设计方法的正确选择和运用是十分重要的,是科学研究工作成败的关键。因此,应该高度重视科学研究的设计工作。
, 百拇医药
    二、质量控制、准确可靠

    准确可靠的研究资料是科学研究的命脉,是科学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基石。只有完整、准确的研究资料,才能整理分析出可靠的结果。因而在科学研究资料的收集和整理过程中,必须遵循“多、快、好、省”的原则。即在较短的时间内,用尽量少的投入,获得尽量多的、高质量的研究资料。要保证获得高质量的研究资料就必须对研究工作进行必要的质量控制,如随机抽样、盲法、分层等技术的使用。在科学研究工作中,一成不变的设计有时是行不通的,当遇到预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时,就需要因时、因地、因对象,对研究方案加以灵活调整,以满足研究的需要,达到研究的最终目标。因此,科研人员应与统计学工作者密切合作,及时研究出可行、合理的解决方法,以保证所收集的研究资料能充分反映研究对象的真实情况。

    在科学研究工作中,控制偏倚是质量控制的主要内容。偏倚贯穿于科学研究的始终,如抽样方法不当及观察测量等带来的偏倚。偏倚的大小及多少将直接关系着科研资料质量和统计分析结果的正确性,而这正是统计学工作者的用武之地。
, 百拇医药
    三、选准方法、挖掘信息

    统计学方法分为若干类,每一类又包含了许多种方法。任何一种统计学方法往往不可能解决研究资料所要分析的所有问题。不同的统计学方法的原理、应用条件和适用范围不同或有区别。同一问题可能有多种统计学方法可资利用,同一方法可能解决多种相类似问题。同一问题有时需要从不同角度加以分析。在科研计划的实施过程中,难以控制或研究前未预料到的混杂因素的分析和剔除,也需要统计学工作者根据实际情况选用相应的方法加以处理。如标准化法、分层分析和多因素分析等。另外,研究资料的整理必须服从所选的统计学方法的要求。因此,统计方法的选择,不仅应从数据形式出发,重要的还必须从分析目的、资料类型、样本大小、设计方案、数据分布、结构等方面出发,去选择合理的统计学方法,作出适当的统计学分析。因此,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科学研究人员都是统计学的行家里手,这就需要统计学工作者参加到科学研究工作中来,充分利用所获得的研究资料,努力挖掘研究资料中的丰富信息,尽可能全面的说明问题,避免宝贵资料的浪费,从而大大提高科研工作的效率。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统计学的基本思想、原理和方法的应用贯穿于科学研究工作的始终,其中以统计学设计尤为重要。统计学工作者在科学研究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均可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为节省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保证科学研究的高质量,我们认为统计学工作者必须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地参加或协助科研工作。具体建议如下:

    1.面上项目:统计咨询。

    2.重点、重大项目:至少有一位统计学专业人员参加项目研究。

    3.基金评审:一定比例的统计学专业人员参加。

    4.重点、重大项目的验收和评估:统计学人员加入。

    当前,各级领导应高度重视,努力创造各领域、各专业的科研人员与统计学人员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共同从事科学研究的氛围;统计学工作者应主动走出去,了解和掌握社会经济发展所想、所需和所做,以灵活多样地形式与各领域、各专业的科研人员建立起密切的联系,参与或协助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各领域、各专业的研究人员应自觉将统计学运用于科学研究的各个阶段,牢固树立科研工作中正确运用统计学可以出效益、上水平的思想,应该热情地欢迎统计学人员的加盟研究。我们坚信,经过基金部门、基金申报单位和广大科研人员及统计人员的共同努力,彻底摒弃“统计学仅仅是科研资料分析的科学”的片面思想,还统计学以本来的面目——设计、收集、整理和分析四位一体,共同为21世纪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倪宗瓒,主编.医学统计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

    2,单元庄,主编.高等学校管理统计.北京:航天工业出版社.1992.

    3,陈彬,主编.写作统计学.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

    (收稿日期:1999-09-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