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13
加强人才管理促进科技兴院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敏 宋桂芝 赵丽萍 刘小琴

    单位:570311 海口 海南省人民医院科教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18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到来,社会的发展、医学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是人才资源综合素质的竞争。以人为本,以人带科,以科带院。“科技兴院”是医院开展“人才培养与科技发展工程”的口号,造就和培养一批跨世纪的优透拔尖人才的工作。已摆在了我院领导面前,如何使我院在未来10年内赶上和超过全国省级医院水平并立之于不败之地,其关键问题就在于“人才培养与科技发展工程”的具体实施。开展科技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主观能动性。注重人才培养,以人才带动科室业务和科研水平的提高,以科室带动医院业务科研水平的提高。同时,科研水平的提高作为载体又促进了人才的培养、发展和提高。根据“人才培养与科技发展工程”的内容要求,我们主要进行以下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一、树立成才意识,创造成才条件

    医院党委在抓医院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人才技术队伍的建设,旨在10年内逐步提高全院职工整体素质,建设一支过硬的医疗、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队伍,为今后医院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其具体实施办法主要有:

    1.把人才的培养和提高工作能力同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安排注重在使用中培养提高,自1995年以来,对全院医护人员集中“三基”培训,并进行考核,从业务、外语人人过关,组织全院性业务考核约1 800多人次,外语考核2 500多人次。

    2.按照人才培养规划,以及人才成长规律,从培养对象实际出发,有目的、有步骤、分阶段地进行,根据不同层次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近五年来送出去参加短期培训学习约1 000人次,参加外语学习180多人次,加强护理能力人才培训50多人次,参加各类学术会议约2 000人次。
, 百拇医药
    3.突出重点抓好中青年技术骨干的培养提高,选拔高精尖人才,医院党委重点抓中青年技术骨干的培训,近年来送到国外留学及参加短期学习班共267人次。

    4.培养提高以在职为主,业余为辅,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如办外语学习班,鼓励就读在职研究生等。

    二、加强科研管理、提高科技队伍素质是“科技兴院”的保证

    为了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和“科技兴院”的发展战略,我院自1995年以来,坚持院长亲自抓科研工作,分管科研并兼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狠抓科研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加大科技投入,坚持创新意识,在医疗、教学、科研的权重上,逐步克服了重医疗,轻科研,把科研工作视为培养人才的重要载体,结合本省的实际情况,发展地方优势。通过承担科研课题,使人才脱颖而出,以科研成果指导和帮助临床医疗工作。近几年来,不断加大对科研和科技才培养的投入,成立“科研基金”和“继续教育基金”,每年投入40万元。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各种形式不断培养和引进人才,有步骤地开展人才战略研究,合理地配置人才资源,引进了10名博士,47名硕士。
, http://www.100md.com
    表1 近4年来我院科研情况 年 度

    申请课题数

    获得资助数

    科研成果数

    1995

    26

    5

    2

    1996

    43

    10

    2

    1997
, 百拇医药
    49

    2

    4

    1998

    53

    29

    4

    三、加强优势科室建设,公开竞选科室主任,向社会招聘学科带头人

    我院根据医院发展和专业的需要,认真制定了选拔学科带头人及科室主任标准,从思想素质、工作能力、技术水平、理论水平、科研教学能力、外语水平、本专业学术地位、发展潜力等方面全方位严格培养考核一批具有本专业发展潜力的学科带头人。经群众和科室推荐,经医院有关部门考核后由医院专家委员会推荐,然后公开答辩竞选,专家委员会经过综合评分选拔各科室主任,最后经院长批准。科室主任有权聘用科室副主任和护士长,并具有科室内人、才、物支配权利。之所以把培养学科带头人看成是医院人力资源开发的关键,就是因为在医院各学科的发展过程中,学科带头人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有较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即这个学科无论是在学科建设方面,还是在人才梯队方面,都会有很大起色,这个学科将会从广度、深度不断发展。根据竞争力和挑战力,医院人力资源开发抓什么?我们认为首先应该抓主要矛盾——培养学科带头人。表2 我院1998年经卫生厅主持全省评比的科技发展5年计划情况 医 院
, 百拇医药
    总数

    优势专科数

    总数 我院数

    重点实验室数

    总数 我院数

    重点科研课题数

    总数 我院数

    12

    20 12

    12 2

    21 11

    所以市场经济条件下提出了人才最重要资本的新观念,于是人才的竞争也成为社会经济竞争中最重要的竞争,医院的学科水平取决于学科带头人及其学科人才群体的水平,其水平越高,医院知名度就越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就越好,所以医院对学科带头人及其学科人才综合培养将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主要作用。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徐远申.医院人才资源开发的关键是培养学科带头人.中国医院管理,1999,19(9)∶59-60.

    2,陶寅.更新医疗服务观念,适应医学模式转变.中国医院管理,1998,18(8)∶5-7.

    3,李育民.加要科教兴院力度,加速人才培养.中国医院管理.1998,18(8)∶43-44.

    4,薄侃,魏亚健.以人才建设为突破口,促进科技兴院方针落实.中国医院管理,1998,18(12)∶33-34.

    5,刘雪琴,王爱林.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医院技术水平.中国医院管理,1998,18(12)∶35-36.

    (收稿日期:1999-11-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