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116
重视科技道德建设养成良好科研作风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史套兴 黄留玉 房彤宇 史秀全

    单位:100850 北京 军事医学科学院科技部计划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215 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使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科技道德建设密切相关,保持科技道德的纯洁和健康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科技道德和科研作风建设,提高科技人员科学道德水平,维护良好的科研工作秩序,是科研单位的一项长期任务。

    一、科技道德的内涵

    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在一门职业中的具体体现,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职业道德就是科技道德。它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求科技工作者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要有正确的思想意识和科学的思想方法。由于科技工作者从事职业的特殊性,科技道德的标准比一般其它职业的职业道德要求更高。科技道德的主要内容包括科技道德原则、科技道德规范和科技道德范畴。
, http://www.100md.com
    科技道德原则,包括坚持以集体主义原则为指导,反映科技创造的个性要求, 造福人类是科技道德的最高原则,振兴中华是首要目标,献身科技事业是对科技工作者的基本要求。

    科技道德规范,可概括为热爱科学、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勇于创新;学术民主、谦虚谨慎、团结协作等。

    科技道德范畴,主要包括在科技工作中,科技人员的义务与良心、幸福与荣誉、公正与诚实、勇敢与竞争。

    二、科技道德是科技发展的基石

    科学家群体不仅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成为社会高尚品德的象征,受到社会各界的敬仰和尊重。但是,科学研究是一项非常神圣又非常艰辛的开拓性事业。有的科学家可能抓住了科学发展的机遇,获得成功;有的科学家可能一辈子只做些科学发展中的阶梯性工作;有的科学家不仅研究成果得不到世人的理解和承认,在过去的历史上还曾经有过正确的理论遭到传统的压力和宗教的诋毁迫害。因此,科学研究从本质上就要求科学家必须具备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勇于探索真理,不惜为真理而献身的科学精神;必须具备实事求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必须具备不计名利、无私奉献、求实创新、团结协作、甘为人梯、乐于造福人类的科学道德。 在这方面居里夫妇为我们做出了楷模,居里夫妇经过45个月的艰苦奋斗,终于提炼出了镭,并发明了生产镭的专门技术,镭在医疗上具有较大应用价值,许多国家要买他们的技术,在贫穷与富有的选择中,他们毅然公布了全部技术成果,如果说,居里夫妇在科学上的成就是伟大的,那么,他们这种无私的精神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比他们的科学成就更伟大。
, 百拇医药
    任何热衷于名利,不尊重客观事实,不讲科学,甚至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的行为,都是与科学研究的本质相违背的。在20世纪初,英国地质学家查理*多森,为了沽名钓誉,他把一块假的化石埋在地下,然后自己去把这块石头挖出来,声称他在这个地方发现了原始人头骨的化石。但是,任何科研成果都是要经过历史的考验,后来很多科学家经过40多年的反复核实,最后真象大白。这个人不仅没有成为一名科学家,反而成为科学界的一件丑闻。

    国内外科学界一直都存在着反对伪科学、反对弄虚作假、反对剽窃他人成果的斗争,国外许多单位包括政府机构,除了舆论的宣传和谴责以外,都制定了如何来治理违背科学道德行为的重要政策,目的就是要保证科学研究过程的诚实性。美国科学工程和公共政策委员会针对科学家的科技道德和科学研究当中如何采取一个负责的行为,组织撰写了一本书,书名是《怎样当一名科学家》,美国科学院的院长,美国工程院的院长,美国医学科学院的院长,联名为这本书写了序,这个序的第一句话就是“科学事业如同其它的人类活动以信誉为基础”,所以从事科研的人一旦失去了信誉就等于失去了科技道德,必然走向一个伪科学、伪造、剽窃的道路。
, 百拇医药
    三、在科技活动方面存在的不良现象

    有些科技人员受社会上不良现象的影响,拜金主义、个人主义思想有所滋长,科技道德观念有所淡漠,科研作风有所松懈,个别人甚至违反国家、军队有关法规,发生了比较严重的问题,出现以假乱真的伪科学。

    在科技活动方面, 有的在申请课题时,故意隐瞒前人的工作,以显示自己课题的新颖性;有的在实验设计中尽量安排有利于自己愿 望的实验,而回避可能得到相反的结果;有的在选择实验动物或实验材料上,有意把好的放在实验组,把不好的放在对照组;有的在实验观察中给两组动物不同的待遇;有的在论文中不提前人的工作,甚至剽窃别人的概念或成果;有的不尊重事实,为取得所谓“科学”的结论,人为改动实验数据;有的为了能申报成果,请专家出具有利于自已的评审意见,有的甚至涂改专家的评审意见;有的夸大或虚报研究成果或论文的学术价值和水平;有的参加学术会议,刻意拔高专家意见,不考虑实际水平,滥用“高度评价”这类词句;有的科研作风粗疏,设计不合理,数据处理不科学甚至出现错漏;有的忽视实验室基本技能的训练和掌握,实验基本功不扎实,实验记录不规范;有的在对外科研协作和技术服务中,私下打白条向对方索要高额劳务费;有的私自兼职,从事与本单位业务有关的研究工作;有的私自以单位的名义,给外单位出具质量检测证明;有的将职务性成果占为已有或向外转让;有的私自向外泄露本单位技术秘密,从中捞取好处等等。
, 百拇医药
    四、关于加强科技道德建设的几点建议

    1.要健全制约机制 国家和军队制定的科技政策、法规,是广大科技人员从事科研工作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各科研单位要根据本单位科研工作的实际和存在问题,研究制定贯彻国家、军队法规的实施细则和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和抓好落实,真正起到监督和约束作用,堵塞管理上的漏洞。要注意发挥机关审查、群众监督、法规制约与舆论约束的作用,形成良好制约机制。实行科技道德和科研作风“一票否决”,凡是科学道德和科研作风方面有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不能评先进和晋职晋级。

    2.要加强监督检查 加强监督检查关键要发挥好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要发挥院、所两级机关和科技监察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定期和不定期对课题实验设计、原始记录、科研成果申报、新药报批、科研档案等进行检查或抽查,总结讲评,通报情况;二是要充分发挥室主任的作用,对所属人员进行经常性教育和严格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微杜渐,注重科研作风的点滴养成;三是要充分发挥课题组长的作用,课题组长是课题的直接组织者,对课题完成质量和科研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负有主要责任;四是要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作用,老专家负有对本学科科研工作的检查监督的责任,要保证自己的学生和周围的同志不发生问题,要一级管一级,实行责任制。
, http://www.100md.com
    3.要注重提高科研素质 提高科技人员的科研素质,首先要抓好有关政策、法规和文件的学习,增强法纪观念;二要注意用先进典型进行教育和引导,宣传杰出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拚搏进取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请造诣深厚、治学严谨的老专家讲优良传统和严谨学风,讲科研程序和科研方法;三要通过剖析存在的问题,充分认识不良科技道德和科研作风的严重危害;四要开展科技人员科研基本功培训和考核。

    4.要常抓不懈 正确的世界观、人生砚、价值观的确立,优良科研作风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而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必须注重点滴养成,着眼长远,打牢基础。在研究生培养上,要加大科研基本技能训练的力度,严格要求,养成一个良好的科研工作习惯,对科研基本功不够扎实的学生应当不准毕业;对新分配和调进来院的科技人员,要先培训,考核合格后再上岗;对科技人员的职级晋升要考核其科技道德和科研作风情况,科技道德和科研作风不好的,不能晋升。要把科技道德和科研作风建设融入到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和科研训练之中,定期分析科研形势,查找薄弱环节,制订整改措施。

    (收稿日期:1999-01-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