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37
试谈查新技术要点的撰写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张胜林 孙凤英 秦勇 李宝华

    单位:110016 沈阳 沈阳军区总医院信息科

    关键词:查新;技术要点;科技进步奖;评审;成果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15 【摘要】 按科研管理部门的要求,在申报科技进步奖时,必须先由相应级别的科技查新站,出据查新报告。而查新报告是由查新人员,根据查新委托人撰写的技术要点进行检索查新的。因此,查新技术要点撰写的好与坏,直接影响了查新报告的质量和成果的奖励档次。本文作者根据几年来的查新经验,结合委托人撰写的技术要点中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从下述三个方面即撰写技术要点要围绕评奖标准思考与书写;撰写技术要点要以自己发表的论文为依据;撰写技术要点要抓住重点、少而精。上述内容仅供报奖者参考。

    按各级科研管理部门的要求,所有申报科技进步奖的课题,必须先经相应级别的查新站出据查新报告后,方可交由专家评审。在委托查新站检索时,作者必须在正页上,首先写清楚自己申报科技进步奖的查新“技术要点”,如何撰写好“技术要点或指标”,对那些报奖者尤其是首次报奖者来说都有一定难度。本文想从查新评奖角度与成果申报者共同切磋一下,如何撰写查新技术要点。
, http://www.100md.com
    一、撰写技术要点要围绕评奖标准思考与书写

    由于很多同志是首次申报科技进步奖,同一奖项又发表数篇论文,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经验的同志在撰写技术要点时,难免要千头万绪,无从下笔,可能抓不住重点。所谓的技术要点(或指标)就是个人申请科技进步奖的理由。因此,技术要点必须围绕评价科技进步奖的“四性”,即科学性、创新性、先进性和实用性来撰写。由于科技进步奖包括新发现、新认识、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药、新器材等方面内容。在书写技术要点时一定要结合自己成果的特点可以着重写上述四性中的某一性和某几性。例如一报奖者的题目为“风湿性二尖瓣狭窄心肺功能和肺血管改变的相关性研究”,查到相关文献若干篇,但作者在查新技术要点中强调其科学性,即采用多元典型相关分析二尖瓣狭窄的心肺功能相关性,优于其他统计方法,结果在检索中就没有查到密切相关文献。在围绕“四性”撰写技术要点时,还要考虑到四性的不可分割性和辨证关系。例如,创新性不一定具有先进性,先进性不一定具有适用性等。例如,一报奖项题目为“用激光直接照射治疗近视眼”,在查新中未见相似报道,比较新颖,但不适用、也不优于其他方法,更比不上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当然一个高档次的成果可能上述四性都很突出,明显高于其他同类研究,除通常所说四性外,还有其他方面如复杂性、新颖性,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也可写入技术要点中。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在围绕“四性”思考和撰写技术要点的同时,申报科技进步奖一定要突出“进步”二字。即申报的成果必须在某一医学领域、某一专业、某一专题或某一项技术,甚至某一点上,在同类研究中有所突破,让专家阅后确实有“进步”感。许多作者都希望在查新报告中见到“未见相关报道”的字样,其实“未见相关报道”不一定表明你的成果水平高,也可能评不上成果奖。在评奖时关键是看你的成果有没有“进步性”。切不可把学术上持有个人不同做法、见解、体会等当作科技进步奖来申报,在撰写技术要点时,围绕“四性”的同时,一定要突出“进步”二字。

    二、撰写技术要点要以自己发表的论文为依据

    一是撰写技术要点时,一定以自己发表的论文为依据。在查新过程中,我们发现有的作者在技术要点中某些技术指标、病例数、治愈率等。在发表的论文中查不到或对不上号。究其原因多数作者不是有意编造,而是在其发表论文后又继续深入研究,病例数和治愈率随之都发生了变化,甚至操作或试验方法上也有改进。但后期研究的没以论文形式正式发表,不能作为报奖依据。这是因为查新人员是以发表的著作和学术论文为依据的,无法证实你后期研究是处于领先地位,因其他单位的研究也可能超过你的研究水平,可能论文也没发表。因此查新人员只能以现已发表的论文为依据,出具查新报告。
, http://www.100md.com
    二是报奖题目与发表的论文内容应该相一致。例如有一作者申报的奖项是“肺肝散治疗肺结核研究”,而发表的论文则为“B肝散治疗肺结核”。查新人员不敢肯定肺肝散就是B肝散。而在该项报奖的技术要点中,为证实该药的良好疗效,还例举了对四种疾病的治疗,但四种疾病中仅发表了一篇对肺结核治疗研究的论文。出现了技术要点与报奖题目和论文内容互不一致的现象,主题词无法确定,给查新工作带来困难。

    三是在撰写技术要点时,最好自己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献后再撰写。因为有的作者在撰写技术要点时没有参考大量的国内外发表的同类文献,在技术要点中经常冠有“样本最大”、“国内首创”、“治愈率最高”等字样。但实际检索并非如此,甚至不是先进而是落后。因为我们在出具查新报告时,同时含有作者撰写的技术要点部分,如果作者不根据查新结果进行适当修改的话,原查新要点让评奖专家阅后会产生副面效应,因此技术要点中要言必有据,尽量避免或慎用上述这类字样。

    四是技术要点中的治愈率一定要与提高治愈率的手段相一致。在许多报奖的技术要点中写到“治愈率高”、“并发症低”、“治疗效果优于同类研究”等字样。但在技术要点中没有写出自己采用那些先进手段,有什么改进措施才使治愈率提高,并发症下降等。例如,有一奖项提出肱骨髁上骨折术后肘内翻率明显低于国内外有关文献的报道,但在其技术要点中,没有写出自己的创新点,写出自己为什么手术后并发症低于其他作者的举措。这样的成果不易让人信服,既然都采取相同的手术办法,手术并发症就不应有统计学差异。有的成果确实很好,但由于技术要点中没有把论文中的精华写出来,查新的结论也就不理想,达不到获高层次奖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三、撰写技术要点要抓住重点,少而精

    一般情况下作者喜欢把技术要点写的多一些,想“以多取胜”。中国有句俗话“千招会不如一招精”。申报科技进步奖也有类似的含意,在技术要点中不在于你写的查新要点多少,而是要写出你最“打人”的那几点。那怕就一点,你的成果可能就获奖。相反,有的作者在查新要点中写了十几条,写的多为自己的体会和与其他作者之间的差别。单拿哪一条都不突 出,累加到一起也仍然没有突破。技术要点越多不一定中奖面就越大。说句实话,查新点越多,查新内容越不集中,查新报告越难写,中奖的机率也相对变小。第二种情况:一些作者认为目前评科技进步奖单靠一篇论文获奖面小,其实也不然,我们在查新工作中发现一篇好的论著,也能反映出一个成果的水平。当然现代医学随着专业的发展,多学科交叉渗 透的协作课题也相应增多,研究范围从基础到临床,呈系统、系列、循序渐进,发表的数篇论文,能集中地反映一个共同的研究课题,论文之间密不可分。但有些报奖作者拿来自己发表的数篇论文,每篇都找出各自的技术要点,将其罗列在一起。在查新中我们发现有的论文是孤立的,不是反映同一个主题或成果中的某一侧面。有的论文与成果间相关性不大的,就不要拿来报奖。有的可以将论文重组分为2个甚至3个奖项来报。报系列研究成果时,技术要点也要侧重于某几篇,若要面面具到,反而没有重点,给查新评审工作带来难度。第三种情况是在一些报奖项目中,其提出的一些技术指标均分别见于报道,而作者在技术要点中强调自己的奖项技术指标比他人的全。例如一报奖项目为乙型重型肝炎血清一些细胞因子水平与前区变异关系的研究,作者强调检查的血清细胞因子的种类多于其他作者。在检索中查到IDN、IL-6、NF-α等细胞因子均分别有报道,且分析了这些因子水平与乙型肝炎前区突变的关系。而作者只是在同一篇文章或同一奖项中报道的细胞因子多于其他作者,但结论却分别与其他作者报道的观点相一致,没有新发现,照样难以获奖。总之,申报科技进步奖的技术要点能否写好,与作者的学术水平、经验以及论文质量、成果的档次等因素密切相关。本文只是从查新评奖角度与报奖作者共同探讨如何撰写好查新技术要点,内容仅供报奖者参考。

    (收稿日期:1999-12-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