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39
科技兴科的实践与成效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周曾芬

    单位:650032 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

    关键词:医院;学科;人才;培养;科研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24 【摘要】 5年来我科通过建立科室小图书馆和读书卡片档案,坚持读书报告会制度,强化外语学习,普及电脑应用能力,选择小专业,鼓励申报科研课题,完成论文撰写,加强对外交流,成立消化疾病研究室,开展新技术和新项目等措施,使消化学科有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深深体会到科技兴科,人才建设是消化学科发展的关键。

    我院消化学科有了长足的发展,1998年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被云南省卫生厅评为我省唯一一家消化病学重点专科,被国家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批准为消化病学硕士授予点,这是消化学科独立分科后的瞩目成就,结合我科5年来的发展历程,谈谈科技兴科的实践与成效。
, http://www.100md.com
    一、实施措施

    1.建立科室小图书馆和读书卡片档案 5年来,我科自筹资金购置了10多种消化专著和订阅20多种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医学期刊,建立了科室小图书馆,专人管理,订出借阅制度,让大家随时有书读,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为及时、快速了解最新医学信息和动态,我们又建立了读书卡片,这样人人都会认真阅读,动手摘录卡片,方便了查阅交流。

    2.读书报告会制度 为跟上时代进步、科学发展,做到有学识和善于总结经验,要求大家多读书。5年来我科基本上坚持了每周或隔周定期举行读书报告会,全科医师参与、轮流进行,平均每人每年1~2次。内容形式不拘:有综述、临床心得和经验总结。报告结束全科热烈讨论并当场采用评议表评议质量和水平(包括:是否认真准备、内容新颖(突出:新理论、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技术)和深度以及有无个人见解等4个方面)。其间穿插院内外专家讲座;各种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传达和看国际国内内镜治疗电视录相等形式,使得每周业务学习搞得生动活泼,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气氛。大大激发了全科医护的读书兴趣。
, 百拇医药
    3.强化外语学习 对医师外语能力要求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达到能顺利阅读本专业的教科书和期刊,并能笔译原著和书写外文摘要,争取用外语交流。针对我科外语水平普遍偏低的情况,科室制定了一些硬性措施:①规定每人每年交译文1篇,聘请专家校译审评,优秀者给予奖励。②坚持每周进行专业外语学习一次,平均每年每人7~8次。每次翻译150~200个以上单词的外文,自己抄写在黑板上,边读边译;然后由外语水平高的同志指导;并进行当堂评议(采用评议表)(包括:内容深度,翻译和读音水平3个方面)。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全科的外语水平,受到大家的好评与欢迎。目前已坚持学习5年。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坚持不懈努力,定能稳固地提高科室整体外语水平,力争3年内普遍达到英语4级水平。

    4.电脑应用能力的普及 科室购买2台电脑提供医师学习,普及电脑知识。现部分医护已能在本专业领域内熟悉掌握和使用电子计算机与计算机化的情报信息系统,及时准确地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动态。

    5.专业小选择 消化学科发展迅猛,各种新学科、新知识不断渗入消化领域。由于繁重的日常工作,每个人都不可能在学科的各个方面齐头并进。为了让消化学科的不同专业和不同研究方向都要有人熟悉和研究,故依个人的特长和喜好选择小专业,如:胃肠疾病、肝胆胰疾病、幽门螺杆菌、胃肠动力、胃肠激素和内镜诊治等等。这样每人都有自己的专长,在各小领域都有带头人,能做到尽早了解这方面的动态进展,进行深入研究。
, http://www.100md.com
    6.鼓励申报科研课题 科研课题是科研思想提练的结果。过去,我科医师对申报课题畏难情绪大,动手申报少。为此我们专门请有关专家进行“医学统计”、“文献检索”、“科研课题申报”和“论文撰写”等专题讲座;由于坚持读书报告会制度,大家能够接触新领域、捕捉新思想、接受新知识。我科要求主治医师以上尤其是高级职称以上医师每年都要申报1个科研课题,科室给予报销检索费和资料打印费的优惠待遇,年终给予奖励。通过课题申报和科研成果申报等工作,逐步培养我科医师的科研意识、严谨的科学态度以及思维敏捷、敢于创造、勇于开拓的科研素质。

    7.完成论文撰写 论文从读书心得或对自己医疗工作经验的总结开始,到对科研成果的表达,是医疗水平、学术水平的体现。科室规定每位医师每年必须撰写论文并在公开杂志上发表,其中初、中职医师至少1篇,高职医师至少2篇。年终统计,张榜公布,完成者履职考评加分,年终按发表文章的档次给予不同奖励;完不成者履职考评扣分,并扣年终奖;连续2年以上完不成者加倍扣奖。对报课题、写论文无经验的人,科主任带头并组织高职人员热情辅导、帮助和修改,形成一个开始“抱着走”,学会“自己走”,以后“越走越好”的良性发展规律。由于科主任带头搞科研,措施得当,现全科医师都能积极动手报课题、写文章,特别是年青医师也都能以第一作者撰写论文在全国和省级杂志上发表,使我科的论文发表数量呈逐年上升的好势头。在去年我省第四届消化病学术会上,我科参加交流的论文达40篇以上,占会议交流论文的30%。另外还可喜的是我科技师和护士的科研意识也随之提高,护士长带头写论文,技师和很多护士也能写文章在学术会议上交流和在省级杂志上发表。
, 百拇医药
    8.加强对外交流 加强科技信息交流,借鉴省外卫生科技的先进经验,促进我科科技进步,这是我们的长期方针。为此我们克服经费困难,尽量创造机会让每个医师都能外出学习。5年来共派出各级医师、技师和护师参加各种国际、国内的学术会议达30人次;到有学科特长的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先进地区学习培训20人次。通过外出学习、开会,受刺激“充电”,拓宽思路、开阔眼界,学到新知识和新技术,回来后即立竿见影地开展当今消化学科的新技术,各研究方向的新项目,很多项目填补了省内空白。其中我们近2年先后派出10人次到上海长海医院学习内镜治疗新技术,现已全面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先后派出了5人次到西安医大附二院胃肠动力研究室学习胃肠动力新技术,现我科胃肠动力的检测与研究工作开展得蓬蓬勃勃。目前派往北京协和医院学习胃肠激素、重庆学习肝纤维化和广州学习幽门螺杆菌的人员将于年内回来即可开展这些领域的研究。

    9.成立消化疾病研究室,开展新技术和新项目 我科经过多方筹措于1997年成立了“消化疾病研究室”,逐步开展和准备开展消化实验、胃肠动力、消化道肿瘤病理和胃肠激素方面的多种检测技术,保证了我科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开展了Tipss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并发症、脾动脉栓塞治疗食道静脉曲张大出血、腹腔动脉灌注化疗药物治疗晚期消化道肿瘤、自家腹水自体浓缩回输治疗顽固性腹水和腹腔镜诊断疑难性腹部疾病的临床研究。开展食道测压、24小时PH监测、肛管测压和胆道测压诊断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的研究。开展幽门螺杆菌(HP)流行病学调查、HP感染GagA+亚型,微量C14-尿素呼吸试验检测和中西医结合根除HP的系列研究。全面开展内镜下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碎石;食道静脉曲张大出血和上消化道动脉性大出血的硬化剂和套扎治疗;食道气囊扩张治疗食道贲门失驰缓症和食道良恶性狭窄;内镜下息肉、平滑肌瘤切除;色素内镜诊断原位癌及癌前病变和大块粘膜切除术诊治早期胃肠道癌;钛镍记忆合金支架治疗晚期食道癌狭窄;鼻胆引流治疗胆道恶性梗阻和内镜下注射化疗药物治疗晚期消化道肿瘤等治疗新技术。开展中药“生命泉”治疗艾滋病研究。开展炎症性肠病发病机理的人体及动物实验研究以及胃肠激素的检测和消化道分子病理诊断的新技术。以上研究大都处于国内先进或省内领先水平,有的填补了省内的空白。
, http://www.100md.com
    二、科研成绩

    由于科技兴科,现在全科上下科研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人人爱读书,随时有书读,个个登台讲课,积极构思搞科研,总结经验写文章的生动活泼局面。近5年来获科研成果奖8项,其中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厅级科技进步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通过成果鉴定3项,在研课题2项。撰写专著3部(其中主编1部,参编2部)。发表论文近110篇,其中中华医学系列杂志发表14篇,其它国家级杂志发表25篇,外文杂志发表5篇,省级杂志发表66篇。平均每年22篇,每个医师每年1篇。参加会议交流120篇,其中国际会议交流10篇,全国会议交流50篇,省级会议交流60篇。举办全省性内镜治疗和维修学习班3次,参加人数在200人次以上,效果良好,受到与会代表与同行的好评和高度赞扬。1998年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被云南省卫生厅评为我省唯一一家消化重点学科,被国家学位委员会和国家教委批准为消化病学硕士授予点。

    我们在科技兴科、人才建设和学科发展方面作了一些工作,取得一些经验和成绩,但与全院各兄弟科室相比还很不够,距西南和国内先进地区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在新世纪即将到来之际,全省各医院都在你追我赶,要保持全省领先地位,赶超西南和全国先进水平,我们面临严峻的挑战和巨大的压力,我们决心更加奋发努力,继续依靠科技进步和注重人才建设,把我科的工作全面推向21世纪。

    (收稿日期:1999-09-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