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42
医院科技人员积极性的激励与效应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陈莲芳 张怀琼 李巧妹

    单位:200021 上海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科研处

    关键词:科研管理;科技人员;激励;方式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21 【摘要】 目的 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医院科技进步。方法 实行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以精神激励为主的方式。结果 通过激励政策的实施,提高了医务人员对科研在医院建设中重要性的认识,调动了科技人员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并引导科技人员朝着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方向发展,激励的条件规范了科技人员的行为准则。结论 激励机制是提高科技人员的素质,增强凝聚力,创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良好环境的必要手段。

    当前,市场经济的竞争已进入医疗卫生事业的行业,医院如何在医疗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这是摆在每一个医院管理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医院要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重视科研在医院工作中的作用与地位,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高低,直接影响到医院的科研工作发展,与医院的兴衰有着密切的关系。医院的激励机制的建立,对于调动科研人员潜在的积极性,激发创造性思维,出色地去实现既定目标,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 百拇医药
    一、在激励过程中,首先提高医务人员对科研在医院建设中的作用与地位的认识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医院必须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院”的指导方针,但往往在繁忙的医疗事物中“科技兴院”仅成为口号。科研意识淡薄,从事科研人员面较窄;有的医务人员因受社会上“拜金主义”思潮影响,重专家门诊,轻科学研究,认为搞科研付出多,获得少;还有的临床医师认为医疗是硬指标,病人来了不看不行,科研是软指标,没时间,可搞可不搞等等。没认识到科技是提高医疗和临床水平的根本出路,因为发展生产力的关键在于提高劳动生产率,而要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科学技术可凝结在生产力的各个要素中,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促进劳动资料的现代化,提高劳动者的生产技能,医院不是物质生产部门,它服务的对象是人,医院的产出和工作效率,表现为不断提高整体医疗水平,提高对疾病作斗争的能力。衡量医院的产出和工作效率的标准,通过提高疾病治愈率,缩短住院日,控制医疗费用,提高预防效果等。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必须提高医院的检查、诊断、医疗水平和医务人员的科学技术。由于现代科学技术和医学的进步,许多以往不治之症,现在有了有效的治疗手段和药物,挽救了人们的生命。因此,科学技术才是医疗活动的基础,是推动和提高医疗水平的第一生产力。
, 百拇医药
    二、在激励过程中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

    管理心理学给我们一个重要启事,就是强调以人为中心的管理,管理的首要问题是如何调动人们的积极性,研究人们需要就是为了掌握和了解人的心理和行为规律,以调动积极性,要实行有效管理,就必须了解人们的需要,了解和掌握人们在想什么,要解决什么,掌握了解人的思想、情绪、感情、能力等,这样才能激发人们的动机和行为,以提高人们的积极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认为,人的需要分为生理、安全、社交、受人尊重和自我实现五个层次,激励必须根据不同人、不同需求,来调动人的积极性,因此,人是管理活动中的主体,人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是现代管理活动成功的保证,医院是高级知识分子集中的地方,要激发知识分子在科研中的积极性,必须根据他们的特点需求和愿望,制订相应的激励措施,来满足人的需要的四大特点,即物质需要与精神需要结合,劳动创造与满足需要结合,人的需要与发展生产结合,人的需要与社会生活条件相结合。

    三、激励在医院科研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人在社会上生活,离不开物质利益的需要,都具有上进心和荣辱感,人们对这种物质和精神的需要,形成了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内在活力。激励机制的意义,不仅是对某一个人或一个研究室,而是一个面,不仅对其个人的激励,而是对周围所有人都具有激励的作用。人们的荣辱感和上进心态会使人们振奋精神,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这样的效果远远超过先进个人自身的贡献,激励具有榜样的引导意义,如树典型的激励中,这种典型一旦被大家所接受,就成为所有人学习的榜样,可引导科技人员朝着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方向发展。激励具有规范意义,激励的条件规范了科技人员的行动准则。通过对科技人员的高尚精神和在科技工作中的重大贡献进行激励,可以使科技人员形成一种信念,使其产生一种极大的自制能力,自觉地、积极地向着高标准的方向敬业进取。

    四、激励方式的选择和应用

    激励就是激发动机,调动积极性的过程,是管理的重要职能,也是管理心理学的核心。激励能对一个人的心理和行为产生强大的作用,不同的激励类型对行为过程产生不同的效果,所以激励类型的选择是做好激励工作的重要环节。
, 百拇医药
    1.激励的方式 激励的方式分为内激励方式和外激励方式二种,内激励是指学习新知识、新技能、责任感、光荣感、成就感等,由工作任务本身引发的满足感,是来源于工作人员内心的激励。外激励包括福利、晋升、表扬、嘉奖、认可等等,外在激励方式虽然能显著提高效果,但不易持久,如果一个科技人员的工作仅仅是为了奖金,一旦得不到满足时,其积极性就会下降或消失。内在激励方式,虽然激励过程需要的时间较长,但一经激励则能持久。

    2.激励的性质 激励的性质分为正激励和负激励,正激励就是当一个人的行为符合需要时,得到社会的认可,通过奖励的方式来鼓励,推广这种行为,以达到发扬光大的目的。负激励就是当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社会需要时,通过制裁的方式来抑制这种行为,以达到消除这种行为的目的,做到奖惩分明。

    3.激励的内容 激励的内容可分为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二种,二者的目标虽然一致,但是它们的作用和对象却不同。

    在实施激励过程中,一个人能够被某种因素的激励而积极,也可能被某种因素所刺激而消极。所以激励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灵活选择或综合运用。人在不同时期总存在一种起最大支配力量的优势需要,只有把激励方向转移到满足更高层次的优势需要,才能有效地达到激励目标。
, 百拇医药
    五、激励在医院科研管理中的作用

    1.激励能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科学是一种精神劳动,精神产品,科学要面向超前面向创新,需要科研人员付出艰辛的智力劳动。尊重知识,认可科研人员的劳动价值,与进一步发挥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一个科技人员的研究水平很高,能力很强,能多次获得高层次的科研成果,能得到组织的激励,周围人的尊重,那么,必然会产生更好的工作业绩。对一般的医务人员或较差的人员,鼓励他们重视科研,参与科研,如果对他们效果也得到充分的激励可转变为主动贡献人员,这样可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科研热情,促进更多的医务人员积极投入到科研行列中来。

    2.激励有利于提高科研人员的素质 发展科学技术,关键在于提高人的科学素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尊重生命,善待生命”,“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为医院确立了以拯救人类生命为已任的职业特性,医院科研人员的职业不同于其它职业,所以,医院必须具有一支较好素质的优秀科研队伍,来满足社会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要。在这过程中,不断加强学习,才能提高科研人员的素质,提高医疗水平与研究能力,但激励是其中最能发挥效用的手段,通过激励来控制和调节人的行为趋向,鼓励学习进取,在实践中发挥动力,从而提高科研人员素质。
, http://www.100md.com
    3.激励能更好地发掘祖国医学遗产 继承祖国医学遗产是中医院科技研究的重要内容,祖国传统医学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预防医学以及药物学一起组成了整个医学体系。祖国医学来自实践,用于实践,根据实践研究决定优存劣汰。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需要更多的医学科学研究人员“努力发掘,加以提高”。通过激励手段,造就一批精于业,长于科研的骨干队伍,把祖国医学的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对立统一地认识事物、认识生命、认识疾病与健康的观点,从哲学的合理性走向实践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4.激励能不断加强凝聚力 激励的手段是激励理论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行为医学在经过调查研究发现,对一种个体行为的激励,会导致或消除一种群体行为的产生,也就是说,激励不仅仅直接作用于个人,而且还间接影响其周围人,能营造浓厚的科技文化环境,激励有助于形成一种竞争的气氛,一种发展的合力,对医院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5.激励能创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和良好环境 医院存在和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医院发展和腾飞的起点是依靠人,医院竞争和成功的奥秘是塑造人。医院依靠激励的手段创“明星”牌子打天下,而医院的科技人才,科技“明星”又依靠人们的支持获得经验积累并千锤百炼,炉火纯青。在医院管理中重视挑选、培养、塑造一流的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大计,是医院参与竞争获得成功的根本。

    参考文献

    1,张建强,毛国庆,张帆.激励机制初探.中国卫生,1998.1:22-23.

    2,栾荣生.医院科技文化丛书.天津:天津社会科院出版社,1996.30-48.

    3,苏东水.管理心理学,第3版,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88.39-50.

    (收稿日期:1999-08-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