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154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文斌 石昭 吴桂琴

    单位:200032 上海 上海医科大学科研处

    关键词:

    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000311 我校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起步较早,早在1986年1月成立了上海医科大学专利事务所,承担起学校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代理、管理、宣传、教育、咨询等工作。在中国专利法实施之日,就组织了一批项目申请了中国专利,及时、有效的维护了学校的权益。迄今为止,我校申请中国专利50余项。2项专利申请了5个国家的国家专利。在积极发掘专利项目组织专利申请的同时,还在全校范围(包括各附属单位)开展了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培训、普及宣传、咨询、纠纷调处以及本科生知识产权选修课教育等工作。

    中国专利法1993年进行了修改,将药品、化学物质、食品、饮料、微生物、菌种等纳入了专利法的保护范围,生物技术已成为高科技的竞争热点。专利与医学科学研究开发的关系更为密切。学校领导认识到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应成为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制度下科研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决定由一名副校长分管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每个附属单位和校本部各学院设科研秘书一名,负责本单位科研工作中的有关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学校已将知识产权管理工作作为科研管理的组成部分。
, 百拇医药
    我校作为国家一流医科大学,正在建设“211”工程,科研实力雄厚,每年课题立项150余项,成果鉴定50项左右,获各类奖项35项左右,每年有数百名研究生毕业,此外还有众多进修生参与我校的教学、医疗和科研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学校各类人才的流动也日益频繁。在对外科技协作、科技开发和成果转让、资产入股等方面,也越来越多的涉及到专利和其他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其中也显露出不少问题,如:在所订立的各类科技合同中,大多缺乏明确、可操作性的知识产权方面的条款。对自己起不到保护作用,对对方也起不到约束作用造成学校无形资产的流失。如何加强对各类人员所涉及的知识产权管理,防止学校的潜在成果权利的流失,如何使我校的智力成果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以更好的维护学校权益,这个重要的课题摆在学校有关管理部门面前。

    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实行时间较短,人们的知识产权意识淡漠,故对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显得尤为重要。抓住这一薄弱环节,我们分层次、有步骤的进行宣传教育工作。

    首先要解决的是领导层的知识产权意识的增强,因为任何工作干部是关键,领导的支持与关心是至关重要的。专利事务所和科研处的同志在我国专利法实施初,便不失时机为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二百余人,集中培训举办了两次专利和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讲座,讲座效果反响显著,与会者基本明确了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知识产权制度。它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制度,也是基本的动力机制。同时,也为全校范围内开展专利和知识产权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百拇医药
    随后是对全校科技人员的教育宣传,采用分散、集中的方式,我们分赴校本部3个学院和7个附属医院、研究所进行系列讲座,听讲人数达1 000余人。在以后的专利申请发明者当中,不乏当时听课的教授、医生、研究生。因为,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即:“知识生产再多,如果不在法律上确定是你的,这些知识也不一定是你的,起码这些知识的经济效益不完全是你的,占有这一个环节不可少”。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基地,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本科生是科学研究的后备力量。他们应该具备基本的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和应用知识产权法律的基本技能。我们分别在研究生中举办了多次讲座,在本科生中开设了每学年18学时的选修课,报名盛况出乎意料。1994年第一次开课竟多达350余人,以后每年报名人数均为300余人,累积选修学生人数已近两千余人,通过选修课,他们懂得了在科技开发活动中,不能随便去侵犯他人权利,同时掌握了如何用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许多学生要求增加课时和讲课内容,甚至要求转为必修课,以更快地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
, 百拇医药
    为更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在1989年我们与广州中山医科大学、北京医科大学等兄弟医学院校,根据医药领域的特点联合编著了国内第一本有关“医药卫生知识产权教程”,此教材在开设知识产权课的国内医学院校沿用数年。1996年根据形势发展又主编了“知识产权概论”教材,近年来一直作为上海及浙江地区医学院校的教材使用。

    我们的工作还要使学校的发明者正确应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保护自己的权益,争取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市场占有最大化。专利法实施初期,我校药学院一位教授发明了“他莫昔芬新工艺”,并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与厂方协议仅得到技术转让费2万元,而厂方半年产生效益就达一百多万元。我们利用专利申请权转让的方式,又争取到15万元的转让费,结果是学得了经验,也付出了学费。而我校另一成功的例子是宋后燕教授发明的“重组链激酶”,在1994年便及时申请了中国专利和外国专利,并获中国、瑞士和俄罗斯专利权。正是由于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致使复兴实业有限公司斥资1 458万元,以无形资产股权受让的方式购买了这一专利的股份。他们认为要振兴我们的民族经济,要占领国内外市场,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不行。发明人也由此得到了应有报酬。此事在全市范围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得到陈良宇副市长的赞扬。对药学院的癌症治疗止吐药“恩丹烯酮”、放射医学研究所的“肿瘤增敏剂”、基础医学院的“乙肝复合型疫苗”、华山医院的“止咳糖浆”等,每一发明、每一案例都有其特殊性,我们逐件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协助发明人及时申请专利保护,仔细制订合同,广泛地收集证据,最大限度保护了学校的权益和发明人的利益。
, 百拇医药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当前国家提出的加速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的规定的颁布,我校为跟上不断发展的形势,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积极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我们明确了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主导方向。邀请上海专利局管理局的领导上门指导,提出解决目前存在不足问题的办法。学校专利事务所和校科研处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局在1999年的工作重点中提出要继续强化“大管理”思想的号召,为全面迅速深入推动我校专利以及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提出进一步加强我校知识产权工作的管理办法及措施:

    1.学校加强对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成立由校领导直接领导,有学校各有关单位部门的主管领导为委员的“上海医科大学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负责对学校重大的专利和其它有关知识产权问题的决策。

    委员会下设办公室,隶属科研处,以原校专利事务所为基础,人员在处内调配。专利事务所所长兼办公室主任。

    2.加强制度建设,实施“上海医科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对包括研究生、进修生、客座研究人员在内的各类人员实行知识产权合同管理,完善发明创造申报制度,防止学校知识产权流失。
, 百拇医药
    3.加强专利和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中国专利局在关于贯彻《专利代理条例》的意见中指出:“专利代理业务涉及的是属于科学技术工作范畴。专利代理人撰写专利申请文件的过程是对发明创造的再加工,属于技术性强的高智能创造性劳动”。学校应重视专利和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将其培训列入师资培养计划,并给予重点支持,逐步形成一支知识产权工作队伍,为维护学校的权益做贡献。

    4.设立学校专利风险基金,用于专利申请奖励、专利授权奖励、专利维持费、专利年费、国际专利申请费、维持费等。专利风险基金主要从科技成果转 化收益所获利润中提取。提取比例为10%。该基金经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讨论后专款专用。

    5.改革奖励激励政策,对以前授权后专利的奖酬,改为专利局受理后即予奖励,授权后再予奖酬的方式,更大限度的调动科技人员发明创造的积极性。

    6.在研究生中开设知识产权法律必修课,研究生是科研队伍中的生力军,应该具备基本的知识产权法律意识和运用知识产权法律的基本技能,要使他们懂得在科技开发活动中不能随便去侵犯他人权利,同时掌握用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
, 百拇医药
    7.制订、修改、完善“上海医科大学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若干规定”、“校产基金管理委员会”等有关制度与组织,从政策、措施上落实,保证专利权属、专利奖酬等有关问题的解决。

    这些改革在国内医学院校和上海市高校、卫生系统属领先之举。获得了上级有关管理部门和兄弟院校的好评。这些措施有效地激励了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提高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维护了学校合法权益;保证了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健康发展;加强了学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力度和管理队伍的建设。

    在以往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学校的有关奖酬制度,认真探索、建立技术要素分配的分配制度,建立有利于科技创新、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的创造发明积极性,加强各层人员的宣传力度,举办各种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完善“基金管理使用办法”,最大限度地支持发明创造申请法律保护。逐步健全学校知识产权管理网,创造条件培养专利代理人和专利工作者。我们力争通过科研、创新成果及高新技术产业化,为国家、为社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作出贡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中国科学技术蓝皮书第七号 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2,1-9.

    2,吴桂琴.医药卫生行业增强知识产权意识的必要性.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4,7(2)∶23-25.

    3,吴桂琴.高等医学院校应大力开展专利工作.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91,9∶73-75.

    4,石昭,陈世浩,浅谈科研管理工作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1999,12∶36-38.

    5,姚泰.知识产权制度下的“报酬”,对技术创新成果市场化有巨大的推动力.中国知识产权报,1999,9.

    6,达庆东,吴桂琴.知识产权法概念.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10-14

    (收稿日期:1999-12-08), 百拇医药